千古義商張保皋(47):受王上重託保管玉璽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18日】

正當大使做出決定不去協助金瑜政大人後不久,王室守備隊長(王上的貼身護衛)突然來到清海,讓張大使立即入宮,這是王上的密旨。大夥面面相覷,不知發生何事,要秘密召見大使。大使來不及多想,王上病危在即,速同守備隊長入宮面見王上。

王上病重在床,勉強起身,告訴大使:「朕覺得留在世上的時間不夠了,人的生死只能聽從上天的安排,朕本想把張大使留在身邊,但朕越器重張大使,貴族們就越牽制張大使,所以沒能把你留在身邊。張大使,我生病期間,皇都已經硝煙瀰漫,想必張大使也很清楚,是朕無能,所以現在皇都才如此混亂,將來由誰接任王位,朕已經不能做主,但最後還有一個願望,就是不管由誰登上王位,不能再有流血事件了,朕叫張大使來皇都是想交給你一個任務。(王上讓人遞來一個東西告訴大使)這是王上才能使用的玉璽(王上使用的印章,代表王權,拿不到玉璽,就不能登上王位),這玉璽由張大使保管,朕死了之後,會召開和白會議(可喻為古代朝鮮貴族議會),會後會產生新王,但開會之前,為搶奪玉璽,還有可能發生流血事件,張大使先保管這玉璽,會議開完後,再把它交給新王。」

大使一聽讓他保管玉璽,吃驚不小,趕緊跪請王上收回成命,這不是他能有資格承擔的重任。

王上解釋:「朕知道給了你一個很大的包袱,因為我相信張大使不是會為了權力而丟掉為人信念的人,現在朕只能相信張大使一個人,朕把玉璽交給張大使保管的另一層意思是,經過和白會議後不管誰當了王,張大使都要給予諫言,幫助他完成朕沒有完成的王室改革。」

王上此話一出,張大使完全聽懂了王上的用意。王上相信張大使的為人不會去爭權奪利,是唯一一個能堅守信義的人,雖然前侍中大人金瑜政曾讓王上相信是真心擁護支持他改革的人,但是他們父子挑起的流血事件讓王上對他們失去了信任,在王上看來,金明與金瑜政沒有什麼區別了。實際上是對父子兩人的失望與責備,做了不該做的事。為了避免爭奪玉璽的另一個流血事件的發生,王上能拜託的人,就只有張大使一人了。而且不管是金瑜政的父親還是金明當了王上,都不能真正了解和執行他改革的用意,如果沒有張大使對他們的諫言,這改革等同換湯不換藥。王上實際上是認為,只有對權力沒有個人野心的張大使才真正了解王上為百姓進行改革的用意,一定要大使從旁勸誡新王走正途才可以。可見金瑜政大人發起的流血事件讓臥病在床的王上感到多麼的痛心和難過。

張大使聽懂了王上的心願,於是接下王命,立誓定然不辱使命。這證實張大使不去協助金瑜政大人是完全正確的。

張大使帶著玉璽秘密離開王宮,跟陪同的趙大人等說明了王上召見的原因。大家見到真正的玉璽,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趙大人突然反應過來,勸張大使趕緊交出玉璽給金瑜政大人,這是天賜的立功機會,交出玉璽,就是一等功臣。大家都面面相覷,一起看著大使,不知該如何是好。張大使告訴大家,他會遵從王上的旨意,交給和白會議選出的新王,無論誰勸他,他都不會為了爭取功勞而失信於王上。至於金瑜政大人,如果他通不過和白會議,不會把玉璽交給他的。張大使決定把玉璽帶回清海。

回去之前,他想證實一件事,於是來到金瑜政大人府上。他吃驚的發現,大人府上走出金陽和閻長。張大使因此猶豫在門外,不想再見大人。

而婷花正在苦苦勸大人應該包容政敵,大人卻找藉口:如果自己不動手,對方先動手的話,殺的人會更多。婷花說道:「大人喜歡王維的畫,王維有一幅畫將春天的杜鵑和秋天的菊花畫在一起,大人誤認為是王維將季節弄錯了,其實那不是他弄錯了季節,之所以畫在一起是為了展現這個世界不同的美。所以人們稱讚王維的畫不是畫,而是一首首做人的詩。我希望大人能包容跟您不同政見的人,所以我剛開始看見您能接受金陽,還替您高興了一段,但沒想到您是為了利用金陽殺了很多貴族,您畫的這幅畫,怎麼能得到王維的畫那樣的稱頌呢?」

大人依舊辯解:我想畫的畫,這點犧牲是避免不了的,我想要的畫中不希望有雜草。婷花見勸說無效,只好嘆息著走出來,正好看見張大使站在門外,於是無精打采的請大使進去,說大人在屋裡。但是大使卻不進去,他問婷花是否知道大人真的利用了金陽殺了許多貴族,是否此事還跟閻長有關,因為看見了本該在奴隸場的閻長跟金陽自由出入大人府中。婷花只好點頭,告訴大使閻長被金陽釋放,成了金陽手下,並且殺了金明。

大使比誰都了解婷花的為人,知道她不會對自己撒謊,於是告訴婷花:「我不會原諒大人的,不管大人是何意圖,決不能原諒大人做出這樣的決定,現在的大人跟為了爭奪王位頭破血流的腐敗貴族沒什麼區別。」他告別婷花,說自己不會再見大人了。張大使就這樣返回了清海。

如今的張大使,心中沒有貴族奴隸之分,不管是何身份,都是可貴的生命,濫殺無辜的行為他絕對不能容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