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45):閻長被秘密釋放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15日】

那麼,在這場風暴正式展開前,劇中交代了本對權勢爭奪非常厭惡、曾經羞辱夫人、拒絕夫人財富支持的侍中大人是怎樣一步步掉入金陽的圈套、將他原本厭惡的金陽留在身邊發動血腥手段除去政敵的。

其實金陽早在張大使受封為清海鎮大使後,看好了張大使擁有的比夫人更加強大的力量,他想借用大使的力量進入權力的中心,希望大使能用他巨大的財富和兵力象「協助」侍中大人那樣協助他圖謀將來,他可以成為張大使的眼睛,替大使除去想要牽制和危害大使的貴族。說白了就是為了維護各自的利益,相互利用。張大使馬上拒絕了金陽,並明確告訴他,自己從未資助過侍中大人,只有侍中大人幫助自己而已,如果都督需要協助,夫人應該最合適不過了。金陽因遭大使拒絕,無法動用大使擁有的強大兵力,從此懷恨在心,並開始秘密建立自己的軍隊,圖謀在未來的王位爭奪戰中派上用場。就因為他的野心,他秘密釋放本該一輩子待在奴隸場的海盜頭領閻長及其手下白慶、張行首,讓他們加入秘密軍隊,替自己賣命。閻長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心術不正的人所利用,將他一身過人的才智與武藝繼續用在助紂為虐的惡行上,無知的再度成為惡人手中的一把殺人的利器,毀滅著自己的人生。

金陽告訴閻長,只要閻長願意跟隨他,可以答應他任何要求,問閻長有何願望。閻長說要殺了張保皋為自己報仇。金陽聽了一點也不吃驚,只要閻長從今往後願意為他效命,那就可以自由的完成心願。閻長又被惡人成功的抓住他的仇恨,以給他自由報仇為條件,立下了終身為惡人賣命的約定。善惡是非不分的閻長,又將死守他所謂的助紂為虐的「約定」,成為千古罪人。

閻長獲得自由,馬上要去報仇,但是,來到清海後他發現一切都變了,清海被建設的如同軍事要塞,想用他手中的刀子去刺殺張保皋,已經不太可能,清海士兵層層防守,根本無法秘密潛入本陣接近張保皋,平時他身邊的士兵護衛也非常多。

金陽就是為了刺激閻長,讓他親自看到張保皋的身份地位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才好勸服閻長死心塌地的跟著他去爭奪權勢。他教閻長,如果想要報仇殺了張保皋,就要獲得比他更大的權勢。金陽讓閻長到離清海最近的仁王寺,名為借住修行,實則讓他邊觀察張保皋邊研讀史書,在史書中圖謀獲得權勢的有利方法。金陽啟發閻長,中國西漢末年王莽之所以能篡奪王上的寶座,就是因為王室薄弱,各方勢力強盛的結果,跟今天新羅的情形十分相似,王莽將女兒嫁給皇上後又毒死了皇上,自己做了假皇帝。金陽將這些中國歷史上被否定的違背道義的反面歷史教訓奉為獲得王權的「智慧」教導閻長,而他自己將來真的仿照王莽篡權的手法,毒死王上,又將自己女兒嫁給後繼的小王上,把小王上當作傀儡,一手操縱了王室,這是後話,不過靠血腥與不義獲得的政權,當然也不會長久,新羅那段歷史幾年或十幾年就更換王上更是頻頻發生,非常的混亂,因此新羅很快走向滅亡,張保皋就處在這樣一個極其混亂的歷史階段,因此他的人生才會走得如此的艱辛,結局才會如此的悲壯。

閻長受到錯誤的教導,帶著這樣的思路看遍了中國的史書,他看不到暴政無法長久的教訓,看不到違背道義以武力殘暴獲得的政權將屈服於更大的武力的正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正理。因此,他一輩子只知道用刀子解決問題,誰對自己不利,就將誰除掉。因為這種方法最為簡單、快捷,但也最不得人心、最沒有基礎。

他在唐朝跟隨李大人時為了牽制打擊薛平商團也是受到這樣的教導,所用的就是這種手段,這種殘暴卑鄙的手段雖然也一時奏效,讓李大人迅速得到薛大人的大行都之位、搶到薛大人的丹砂獨家銷售權,可是,由於這一切都是靠賄賂與瘋狂的血腥殺人得來的,真的是來的快去的也快。但閻長看不到這些罪惡因素的教訓,反而將怨恨發泄到了張保皋的身上,認為是張保皋毀了他們。閻長落入金陽的手中,因此又要重蹈覆轍,一輩子都無法擺脫無知下自我毀滅的悲劇命運,愚蠢的要成為金陽的工具,要為李大人和自己被判奴隸的痛苦向張保皋報仇,完全不能體會張保皋當初讓他贖罪和反省的良苦用心。

就這樣,讀完史書後,閻長為金陽分析新羅的形勢:要想在王位爭奪戰中獲勝,就要懂得選擇值得協助推舉的新王。閻長認為,現在的上大等大人很快就要病故,接任上大等職位的只能是侍中大人的父親,王上一旦離世,繼位的必定會是侍中大人的父親,因此金明雖然也有繼位的資格,但不得人心不足為慮。因此他勸金陽要想辦法接近侍中大人,獲得他的信任,全力助他父親登上王位,這樣就可以獲得功臣的位置,掌握巨大的權勢。

金陽驚訝閻長的才智,決定「幫助」侍中大人,閻長準備利用侍中大人常召見青年俊才的機會,投到侍中大人的門下,獲得大人對他的賞識,以此接近大人,取得大人對他的信任。

侍中大人很快會因為夫人對他的刺殺行為(為了擁立金明除掉對手侍中大人)所刺激,被閻長的謬論所迷惑,最終動了走捷徑的心。想走捷徑會使很多人偏離方向,動用不正的手段。侍中大人的這個過程被描述的十分詳細,他覺得自己是在為王室做好事,為了改革不得已的做法。這個做法為何是謬誤的,該劇通過張保皋的思考與選擇,向觀眾給出了非常形像而明確的答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