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43):肩負王命成大使 心繫百姓棄私情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10日】

就這樣閻長變成了奴隸,結束了他的海盜生涯。

我們很清楚的看到,張保皋剿滅海盜的整個過程經歷了兩個艱難的決斷。一個是面對與夫人勾結的官府無理的阻擋,他能放下自己的事業前途與生命,一心要結束百姓長久受海盜殘害無可奈何的痛苦,堅決抵制無理的阻撓要強行上岸,使他有機會見到侍中大人並獲得侍中大人的支持。

一個是面對夫人無中生有的誣陷,為替侍中大人洗清冤屈放下個人安危的捨身取義的良心選擇。這個選擇,使他獲得史無前例的王上對他的召見,並因此擁有了剿滅海盜的最高特權。這兩次選擇,都是符合道義的選擇,為他打開了意想不到的局面。張保皋從此面對任何的難關與壓力,都不會妥協和迴避。

他與閻長的人生對比還將告訴人們,對惡勢力的妥協,退讓,就會步步自封無路可走。一輩子陷入痛苦的掙扎、害怕失敗、不敢面對強權、不敢面對寂寞與苦難的閻長所做的不自覺的選擇會使他未來的人生一次又一次的陷入無底深淵。該劇會在後邊的劇情深刻的揭露這一點,並最後得出結論,妥協惡勢力,依附強權的人生即使成功也是失敗,而勇於實踐道義,不屈從邪惡的人生,即使捨去生命,失去一切,看似失敗,也是輝煌的成功。

張保皋剿滅海盜後,將伸張正義、為民造福作為他終身不變的使命與目標,在新羅紛亂的政權爭鬥中始終把持正確的方向,不忘自己的人生信念。

因此剿滅海盜後,鏡頭一下轉到了兩年之後。該劇沒有把重心放在張保皋是如何在這兩年裡運用了什麼才智如何逐步將清海建設成一個繁榮的國際貿易港口的,而是簡略的將清海的繁榮興盛作了一個簡單大概的描述。清海碼頭交易繁忙,唐朝、大食國、倭國的商人出入頻繁,當年建立海上國際貿易網的理想可以說是基本達成,清海已經名副其實的成為了連接新羅、唐朝、與倭國的國際商貿中心。張保皋不向任何停靠清海碼頭的商船收取稅金,連集市上開店的商人也免交商稅。全部上交王室的稅金,都由張行都商團負責承擔。人們紛紛湧向清海,連夫人原先的許多行首們,也紛紛離開了夫人,夫人原先的渡巔浦碼頭,變得冷冷清清。張保皋給新羅王室帶來巨大的財政收入,也讓百姓有了活路,他的名聲因此遠播海內外。

假如說該劇只為表現他在商場上的成功,具有怎樣過人的商才,如何因此而富有,成為海上貿易的先驅,那麼,該劇到此結束,也不為過了。但是,我們看到,劇中這些成功的商貿發展只給觀眾交代了結果,卻沒有過程的展現。那是因為,這並非劇中要表現的重心。這個交代過後,張保皋很快會被封為清海鎮大使,開始他下一步真正意義上的人生階段。因此劇情將詳盡的展現他面對權勢的壓力與利益的誘惑,在紛亂的政局中如何堅守道義為本救助百姓的人生信念、作出一個又一個正確判斷與選擇的整個過程。

王上突然派人到清海,令張保皋接旨,王上要正式召見他,讓他馬上入宮,眾人驚異不已,不知王上好端端的為何突然召見張保皋。王上見到他,滿臉喜悅,開口的第一句就是感謝張保皋為新羅王室除去多年為患的這股足以謀反的海盜勢力,從此使他可以高枕無憂,了卻心頭大患。立下如此大的功勞,本該早就召他入宮,但因張保皋奴隸身份的限制,才拖了兩年多的時間。這明顯是王上對張保皋的道歉。

王上非常高興張保皋將清海建設的如此繁榮,解決了新羅的財政困境,為百姓謀取生存之路,因此讓張保皋全力以赴,把清海打造成新羅最大的貿易中心,王上會盡全力支持他,希望他挑起重擔,協助王上破除腐敗貴族、重整王室綱紀的改革。

王上早知張保皋會因一介奴隸的身份受到阻力,於是賜給他作為王權象徵的環頭寶刀,封他為王室歷史上聞所未聞的官職——清海鎮大使,並交付他調遣一萬名官兵的莫大的兵權。在新羅,奴隸地位跟畜生相差無幾,身份區分非常嚴厲,得到王上召見已是特殊的尊榮,封官授權更是無法想像,何況讓他手中握有莫大的兵權,擁有王上的信物在身,王恩重大,不言而喻。張保皋為王上頂住貴族的壓力打破身份的限制對他的信任和支持感動的涕淚皆下。決定遵從王命,竭盡全力完成使命。從那天起,張行都變成了張大使,清海鎮成為他直接管治的行政區域,不再歸屬武珍州。

既然身負王命,張大使的人生價值就不再屬於自己,雖然他有情有義,對婷花小姐念念不忘,卻還沒意識到,是到時候讓他放下兒女私情了。張大使受封回到新羅,非常迫切的要見婷花小姐,希望小姐能改變主意,與他定下終身。但是小姐卻非常明白,張大使,不再屬於她個人,她努力克制內心對大使的思慕,祝賀他成為清海鎮大使,並說慶幸當初自己斷了與大使的緣分,如果當初張大使繼續跟她來往,就會為她分心,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劇情推演到此,終於告訴觀眾,為何當初明知張大官為剿滅海盜從唐朝來到了新羅,就是不去見他,還鐵了心的斷了彼此的關係。婷花是個曉大義、知分寸、善良賢德的女子,一生甘願過著寂寞孤獨的生活為了成就張大使默默付出她的所有。

婷花越是如此,大使越是難過心痛,他說自己不會改變心意的。但是婷花卻馬上點悟大使:「不可以的,張大使要完成偉大的抱負,就千萬不能被兒女私情所牽絆。現在的張大使,已經不是我很久以前所喜歡的那個弓福了,而是變成了一個拯救受苦受難清海同胞的人,是為在暴政下痛苦不堪的百姓從新找回幸福、伸張正義的人。我,會在遙遠的地方,看著張大使完成偉大的志向,也會盡我所能協助你。」婷花雖然沒有成為張大使的妻子,但是卻在他的一生中,不斷的救助他,幫助他,為他在迷茫中點悟他,在痛苦中輔佐他,是個相當了不起的女子。當然這段話也意味著,往後的劇情發展都要以這段話來展開張大使未來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