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48):勸服金瑜政回歸正途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19日】

就在張大使帶著玉璽返回清海後,王上駕崩,金瑜政大人的父親眼看就要接任王位,突然聽說王上將玉璽交給了張大使,心下大吃一驚,馬上明白自己失去了王上的信任,王上會瞞著他把玉璽交給張大使,表明王上責備他挑起了流血事件,內心一陣後悔,他畢竟是一時糊塗,受人蠱惑,本性與金陽還是不一樣,很快開始後悔,表示要遵從王上的旨意。但是他依舊不明白為何自己覺得的不得已清除政敵的行為是不對的。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該劇演出了一段大人與張大使的精彩對白。

金陽眼看推舉新王的行動就要成功,他眼看就要撈到頭功,獲得巨大的權勢,沒想到玉璽竟然在張大使手中,如果和白會議上人們知道玉璽不在金瑜政手裡,極有可能人心波動,通不過會議,之前的努力就前功盡棄。他不停的圍著大人讓大人去清海搶過來,大人已知悔過,更不願和張大使發生衝突,決定自己親自前往清海勸服張大使交出玉璽,於是便有了下邊的內容和辨析謬誤的精彩對話。

前侍中大人來到清海,勸張大使把玉璽交給他,說是為了儘快恢復皇都的穩定,避免因玉璽帶來不必要的另一場紛亂,而且他父親作為上大等大人,接任王位是慣例,因此勸張大使助他一臂之力。張大使早知道大人的來意,他聽完後並不動心,很平靜的說,自己要遵從王上的旨意,等待和白會議的結果,他會把玉璽交給會議選出的新王。當大人還要為自己的貪圖走捷徑找藉口時,開始了下面的對白——在這場權力爭鬥中最為精彩的結論部分,是張大使點悟金瑜政大人辨析是非的一段最關鍵的對白。

張大使:王上不希望產生新王的過程中有流血事件的發生,但侍中大人(這裡指金瑜政)把王上的這個希望給破滅了,侍中大人怎麼可以先挑起事端。

金瑜政:如果我不殺金明,金明也會殺了我。

張大使:我跟金明有過接觸,我知道他的脾氣(指他殘暴的個性,但大使只是給他警告,阻止他的囂張蠻橫,卻不輕易殺他,也不會怕他報復而以此為藉口把金明殺了)但侍中大人再怎麼艱難也應該包容政敵。如果你也用刀子解決問題,那你跟那些腐敗貴族有何區別。我聽說這次事件的具體執行者是金陽和以前是海盜頭目的閻長,他們為什麼要跟隨侍中大人,他們都想從你那裡得到他們想要的權勢,滿足他們的野心。

金瑜政:我想按我的想法樹立王權,需要很強大的力量支持。我把金陽和閻長留在我身邊,是我需要他們手裡的劍,就算那是一把骯髒的劍,也是實施皇都改革中必須要有的劍。

張大使:用暴力得到的權力,肯定會屈服於更強的暴力。侍中大人為了迴避艱難的道路而選擇了用刀劍解決問題的捷徑,今天來找我也是為了不想走讓政敵心服的這條艱難的路。我不會助大人一臂之力的,就算再難,侍中大人也要爭取得到政敵的信任,必須經過這個讓人心服的過程才能樹立真正的王權和威信,這是大人進行皇都改革的真正基礎,一定要克服這個困難才行。

張大使的一席話揭開了大人的謬誤之處,啟發大人真正改革的基礎是克服困難,獲得人心,靠殺伐的手段得來的東西不會長久。

大人聽完後,羞愧難當,猛然醒悟自己堂而皇之的改革藉口原來是為了迴避困難和痛苦,企圖走捷徑,張大使一針見血的指出他不易覺察的錯誤。大人將其視為人生最大的教誨,於是退後幾步,恭敬的整理衣襟一下單腿跪倒在張大使面前,大使趕緊扶他起來。大人感動萬分,從此要視張大使為自己人生的導師,他向大使保證,如果他勸服不了政敵就主動放棄王位。

夫人擁立的金明與金陽擁立的金瑜政及其父親發生的這場爭奪王位的流血事件暫告一個段落。前前後後該劇圍繞這件事詳細的推演前侍中大人為了改革的成功一時迷失心智、失去理性、貪圖捷徑所作的錯誤決定和醒悟的整個過程。這個過程實則是為張大使提供了一個很好展現他怎樣堅守信念、破除謬論、辨析是非的機會,劇中真正要表現的正是張大使勸悟大人的這最後的正理。在紛亂的權力爭鬥中,他既沒有隨波逐流追逐權力,也沒有被任何漂亮的藉口所迷惑。目的還是在啟悟有志之士為何要堅守正道去完成理想的重要性。實現任何的理想與抱負都不能選擇血腥殘暴的捷徑與任何不正當的手段,一定要克服困難走正途來完成,武力征服不了人心,因血腥帶來的不滿與後患必將導致另一場血腥爭鬥的出現。這個教訓,該劇會繼續為觀眾深入揭示——由於前侍中大人犯下的錯誤,導致了後來一連竄不幸事件的發生。

那麼,前侍中大人是否說服了政敵,讓父親登上了王位呢?沒錯,大人的確迷途知返,誠心的勸服了眾人,通過了和白會議,張大使親自來到皇都,將玉璽安全送到了大人的手中。大人非常感謝張大使,使他及時改正了錯誤,同時勸大使將玉璽親自交給他父親就好,馬上就舉行登基儀式了。大使表示自己要馬上返回清海,因為已經完成先王的遺命,沒有遺憾了。大人很吃驚,張大使完成了如此重大的使命,是名正言順的一等功臣,怎能不參加登基儀式接受理所當然的封賜呢,大人堅決不同意他走。但大使執意要走,對權位功勞沒有絲毫留戀,他對大人說,下一步,他還要繼續支持新王的改革,以大使的身份完成先王給他留下的最後遺命——會保護新王和給新王提出諫言,履行大使的職責。他的形像,在該劇被定位為主持公道、維護正義的使者,難怪歷史上他被封了一個王室歷史上從來沒有的特殊的大使官職,他也確實一直履行大使的職責,挑起這份特殊的使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