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53):報仇心起 閻長深夜訪大使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24日】

既然閻長投靠了張保皋,校衛提醒夫人,如果閻長也投靠了張保皋,他與張保皋聯合在一起,都在金瑜政大人的身邊,會變成攻擊皇都強大的力量。如果不除掉他們,必成後患。儘管他們並不能真正明白張大使收留閻長的用心,不過校衛的話卻提醒觀眾,這場戰爭,只要張保皋與閻長的才智合在一起,完美配合,將會是勢不可擋的氣勢,張保皋放下個人恩怨憐惜閻長所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假如為個人情感所左右拒絕了閻長,很可能閻長投靠夫人,戰爭的結果就會被改寫。該劇其實在肯定著張保皋博大胸懷下的選擇。

夫人經校衛提醒,想出一條計策,她要利用閻長除掉張保皋。夫人吩咐宋達給閻長帶去一封信,說是想在武珍州見閻長一面,有要事商量。宋達與閻長的見面被一直抱著警戒心的鄭年看在眼裡,他向張大使匯報,宋達既然跟著夫人,他與閻長見面,表示夫人與閻長有勾結,大使怎麼還能如此相信他。大使聽到這個消息,對鄭年說其實自己也是努力讓自己相信閻長,偶爾也會想起過去的往事,信心也會動搖,甚至有要放棄的想法。但是既然決定相信他,就必須相信到底。大使讓年把看到的藏在心裡。他相信閻長是因為相信自己做人的信念,他這樣對閻長是因為相信自己堅守的信念沒有錯,就算閻長有一天真的背叛他,他也不會動搖自己的信念。張大使是在跟自己個人的怨恨與厭惡在抗爭,不斷擺正自己的心態。按自己選擇的信念去處事。

那麼閻長真的體悟到了大使的用心而改變了對張保皋的仇恨了嗎?當然不會如此容易,他能幫助鄭年擊退了校衛對金瑜政的刺殺,並且救了鄭年,是為了贏得鄭年的信任,對他們的接納,他並非真心幫助清海,他甚至吩咐手下白慶與張行首去主動干雜工粗重的工作,以此博得同情,在清海站穩腳跟。他的這些處事手段其實就是李大人的翻版,李大人在唐朝見到夫人看好薛大人想擺脫他們跟薛大人合作時,不慌不忙的勸大家不要動怒,夫人一定會回來找他的,當時閻長不明白,等到夫人與薛大人的合作失敗,真的找上門時,閻長非常吃驚,問李大人為何會判斷夫人與薛大人合作會失敗。李大人教導閻長,夫人與薛大人是水與油的關係,意思是說,邪正不相容的關係,而自己既可以是水,也可以是油,跟什麼人合作就適應什麼人,沒有原則,意思是為了自己的性命與利益能屈能伸,不必在意是非善惡,也沒有是非善惡。這就是閻長不分是非沒有原則的人生觀的來由。

當閻長接到夫人的來信後,由於欠了夫人上次不殺之恩,他只好來找大使,正在門外猶豫怎樣找藉口去一趟武珍州,大使出來發現閻長站在門外,於是關切的問他在清海有何不便,並且希望他能重新做生意,不要浪費了自己的生意才華。大使告訴他,很快會給閻長一個店鋪,以後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雜工就不必再做了。

閻長正急著要出去,聽到讓他做生意,很快接過話頭,說就是為了做生意,他想去一趟武珍州了解外邊的行情,請求得到允許。張大使一下想起鄭年懷疑閻長與夫人勾結的話,條件反射似的湧起一陣不安,但是他馬上壓住這份疑心,告訴閻長既然想去就去一趟吧。

夫人見到閻長,把握閻長的心理非常準確,她認為閻長投靠金陽擁立金瑜政大人不過是想獲得更大的權勢來戰勝張保皋,為自己報仇。因此她勸閻長,既然是為了報仇除掉張保皋,何必要走一條如此坎坷的路。如今天下為金明所有,張保皋怎麼可能與王室十幾萬的兵力抗衡,到頭來金明怎麼可能放過閻長那次對他的刺殺。假如閻長聽她的話,拿著金明賜給他的匕首,回到清海將張保皋除掉,既可以輕易報了仇,又可以消除與金明的惡緣,恢復與金明的關係。閻長被夫人所動搖,拿著匕首回到清海。夫人再次利用閻長的仇恨與過人的武藝來達到目的,妄圖藉助閻長的手解除張保皋與閻長聯合起來對他與金明的威脅。

閻長回到清海,拿出夫人給的匕首,顯得很猶豫,他的內心由於張大使對他的真誠,不自覺的起了微妙的變化。但是,他還是拿起匕首,仿佛下了很大決心,深夜來見張大使,準備見機行事,可能的話,就動手殺了張大使。

大使請他坐下,問他去武珍州打聽情況如何。閻長想起夫人對他所說的話,有些好奇張大使明不明白他自己是夫人和金明要鏟除的對像,而且力量懸殊,於是想要試探大使。他對大使回答:只要清海堅持保護前侍中大人,就免不了一場戰爭,而且他們不僅要殺了大人,還要殺了張大使。

大使一聽猜到閻長見過夫人很可能讓他來殺自己。於是大使笑道:要我命的何止在皇都。我其實不怕夫人也不怕金明,我懼怕的是我自己,我以生命為代價捲入這場戰爭,是因為我相信自己的選擇和信念是正確的,即使有一天走向失敗,我也相信我的選擇是對的。大使其實已經回答了閻長內心的好奇。知道夫人會派閻長來殺他,也知道為了保護金瑜政大人極有可能因為力量懸殊而失敗沒命,但他並不後悔,甘願捨身取義。

他其實是在有意引導閻長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閻長第一次聽到為信念而活,有些愣住了。而大使說完後,馬上交給閻長清海綢緞店鋪的文件,閻長非常吃驚,他長這麼大,不捨出性命和艱苦的代價,就無條件的從主人那獲得一家昂貴的綢緞店鋪,這是不可能的,一時間以為自己聽錯了,反應不過來。但是,沒等他反應,大使接著告訴他,等他獲得清海百姓的信任後,會把整個唐朝的貿易全部交給閻長負責。大使盡一切努力讓閻長感受到溫暖,讓他獲得自己當年薛大人給予自己的關懷和機會。

大使的坦蕩真誠,讓閻長有些不知所措,因為誰都知道對唐貿易是所有交易的命脈,夫人所以想盡辦法要據為己有。閻長面對這種無所求的巨大恩惠,呆呆的坐在那裡,直到大使催他回去休息,他才緩過神來,慢慢的離開了大使。雖然閻長說不清內心的感受,卻只覺的自己變得非常的卑鄙,為自己欺騙大使感到羞愧,讓宋達把匕首還給夫人,以後再不許來找他。很顯然,閻長內心的仇恨,開始慢慢消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