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0):干支循環定周期,五行生剋調變局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3月02日】

---字部「支、直、?、盾」

漢族的前身是華夏族。那麼華夏是什麼意思呢?華的本字是花,色彩繽紛,是植物最美麗的器官。那麼夏呢?

【夏】( 金)( 篆)金文從日從頁從爪從倒止。小篆從頁從?從倒止。其義大同。(植物)頂部被(驕陽)提攜扶助、將下部遠遠落後的季節。指(日照條件最好)植物向上生長最旺盛、頂部發育最充沛的熱季。
【廈、廈】小篆從廣從夏。被努力加高、覆蓋面寬廣、能提供開放式庇護力的大屋頂。闊檐廣宇。

可見先人以寓意美盛的華夏自稱,充滿著對本民族的讚美和希冀。而漢朝以其安定繁榮的社會局面,有力保障了中華文化的繼往開來,使這個美好願望的實現再一次取得長足的進展。

周期是宇宙間普遍存在的一種運動形式。不同大小、不同體系的物質像大大小小的齒輪一樣,以不同的周期在宇宙這部鐘錶裡紛繁而有序的運轉著。而天干地支反映的正是來自天上和大地的對世間萬物周而復始的干預和支持作用,代表著古人對天地周期性運行之道的認識和理解。

支05-12134b字部概義:同字義,事物通過行使其部分功能,而能實現對外撐展局勢、獨當一面的效果。參見該字。
【支】( 篆)小篆從半竹表示竹葉,從又表示如手撐持。指在竹杆側面將竹葉向側外方遠遠撐挑的連接部分,即「枝」的本字。泛表類似的以勁挺的杆狀情勢向外撐抵的。
【枝】小篆從木從支。樹木上部連接樹幹和樹葉、形成冠蓋情狀的側向支展部分。
【肢】小篆從肉從支。像樹枝那樣由高等生物體的軀幹向外支展的運動器官。
【翅】小篆從羽從支。鳥類體側可向兩旁支展的飛翔器官。
【屐】小篆從屍從彳從支。身體行動時穿在腳上的有支架狀鞋跟的一種鞋。
【岐】小篆從山從支。山名,呈分支狀,有岔開之形。
【歧】從止從支。行跡產生分支。路線岔開。音義從岐。
【技】小篆從手從支。各項才能當中的某一分支,可以拿出來獨當一面的某項手藝。即詞組[技能]的略用。
【伎】小篆從人從支。有某種技能的人。音義從技。
【妓】小篆從女從支。有(歌舞等技藝)的女子。狹義為詞組[娼妓]的略用。音義從伎。

干支學說在漢朝比以往更為深廣的用於曆法、中醫、命理等領域,該學說既對這些循環體系的運程劃分出了不同階段,又對誕生於這些運程中特定時點的事物確定了它與生俱來的機緣稟賦,還對這些秉性各異的事物在不同的體系中運轉到不同階段將會受到的不同作用及其後果做出評估。不同的干支對應著不同的五行,而干支之所以能實現大環境對小個體生克消長的影響力,正是通過五行。

五行學說反映了不同屬性的事物之間相互生克的關係,隨著與外部環境相呼應的五種風格的力量此消彼長的強弱變化,營造出既衝突又融合的動態格局。因此五行是調控世間萬物變化發展的基礎力量,而陰陽則反映著事物狀態的隱顯和力量動發的旺衰。

【直】( 甲)( 金)甲骨文從十從目。完全符合視線特徵的。指具有幾何光學特徵的、如射線般平準不迂繞的。與「曲」相對。金文小篆另加凵。表示與凹陷態形成對比(和脫離)。說明:凵與L字形相近,不要混淆。凵見於「兒、凶、凼、舂、缶、出、去」等字,表示窠臼、坎穴等凹陷情狀,字形側立表示凹陷並非絕對向下。L見於「建、廷」等字,表示壁立而起、形成具有落差的分置情狀(金文「建」有從阜的字形)。(建:矗立而起、與地面互分高下。廷:在御階龍座下挺立、以候旨面君)。廠見於「?、區」等字,表示用邊界限定,也有倒置成L的字形,是因書寫靈活所致。此三者字形不一,大意如此。

「直」部概義同字義,栽植,使確立。
【植】小篆從木從直。使移栽後的苗木直立在那裡。泛表類似的安插、確立情勢。
【值】小篆從人從直。(從事崗位工作的)人(為了實現即時響應而)直立在那裡(當班)。上崗。泛表能夠承擔任務,具有相應效能。[價值]。
【殖】小篆從歺從直。生物體世代交替過程中所表現的在老一代死亡前確立新一代的現象。
【置】小篆從網從直。使確立並限定在那裡。安放。定位於。
【矗】從仨直。眾物直立。多個物體筆挺高起坐落在那裡。
【?、悳】( 金)金文從直從心。心境曠達,顧及全面。說明:當該字部用於表達思想方面的抽象含義而不是幾何線條的含義時,會省略凵而只用從十從目從心的字形。
【德】( 金)金文小篆從彳從?。行事時思想開闊坦蕩、視野通達全面、能兼顧各方。
【聽、聽】小篆從耳從?從?。支挺著耳朵去全面接收和廣泛感知聲音。
【廳、廳】從廣從聽。一種內部空間開闊、適合發出和聽取聲響的建築結構。
【憲、憲】( 金)金文從廾從丨從?。鄭重確立,使廣泛顧及的。致力以成全德的。指可以作為國家根本綱領的(法制)精神。
【盾】小篆從廠從十從目。古代作戰時可用於阻擋兵器直線進擊的防護用具。
【遁】從辵從盾。藉助掩擋物的防護而行。在掩護下隱身、逃走。
【循】小篆從彳從盾。遵照某種原則、規矩而行(以求得保全、避免損傷)。

陰陽八卦、干支五行等學說都是由很高層次的人抽象和概括出來的,遠遠超出現代科學。因此在常人眼中玄虛莫測,運用效果也是匪夷所思。中醫用之,可以辨症施治、調劑方略、推斷痊癒危亡及其時日;易數用之,可以上窺天機、下卜人事,排演流年大運、家國盛衰••••••雖然如此,這些理論反映的也只是有限範圍內的宇宙機理,相比於無邊宇宙和無邊大法仍是滄海一粟,不要擺到至高無上的地位。尤其現在法正乾坤,舊有的一切都在正法中面臨著脫胎換骨的徹底更新。一個改天換地的宇宙正在大法勢不可擋的破舊立新中被創生出來,與過去有著本質的不同。將來會有更轟轟烈烈的景象出現,會震驚一切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