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中的修行故事】「雨水」無雲萬裡天 人生如戲亦如真

俞元


【正見網2019年03月01日】

關鍵字:二十四節氣,節氣修行故事,雨水節氣

關鍵字說明:一個節氣,一場修行。二十四節氣,有著不同的修行故事、修煉感悟。雨水節氣講的是新年社區活動,扮演沙僧的故事。

大陸的雨水節氣,在舊金山也正是雨季。2月23日這天,舊金山灣區則是晴空萬裡。沐著春光,拂著春風,和著春韻,花團錦簇的Santana Row中心廣場,迎來了矽谷最大的華人新年慶典活動。

作為活動的主辦方,公司計劃安排四人裝扮西遊記師徒,在活動入口處迎接遊客,我被指定扮演沙僧。我對沙僧一點也沒感覺,印象中他是個默默無聞的、沒有幾句台詞的、存在感非常低的配角。好歹咱也算是文質彬彬的,也沒沙僧那麼黑、那麼粗曠。怎麼讓我演他?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坐在椅子上,化妝師仔細地給我化妝,把我白淨的臉上刻意抹黑;而之前她給扮演唐僧的人使勁的美白。我戴上了絡腮鬍,穿上綠袍、黑褲,系上超短白裙,拿起了取材月宮梭羅仙木、由魯班親手打造琢磨的降妖寶杖。同事們居然說:像,還真像沙僧。我,無語。

我來到入口處,唐僧已經被遊客圍上了不停的拍照。西人看到又來了一位奇裝異服的人,樂顛顛的過來與我拍照。一波又一波的遊人,站在我與唐僧的中間拍照,男女老少,攜家帶口的,不同膚色的,都是那麼的開心。我的心被感染了,心情開朗起來。

沙僧雖然是不愛表現自己的配角,可我應該努力把他演好,讓遊客高興。我有時雙手握緊寶杖,怒目圓睜,作斬妖除魔狀;有時低首垂眉,一手拄著寶杖,一手單掌而立;有時反手拿寶杖,另一手拈著鬍鬚若有所思……啊,原來沙僧可以這樣玩!

有華人遊客問:「怎麼沒見孫悟空、豬八戒呢?」是呀,這兩位怎麼遲遲不上場呢?唐僧總是告訴遊人:「他倆前往菩薩、佛祖那裡搬救兵去了。」啊,他們終於回來了!孫悟空手搭涼棚、金雞獨立,豬八戒威風凜凜的扛著九齒釘耙,師徒四人齊了,遊人拍照更加踴躍,每個人的臉上都是滿滿的喜悅。

活動結束了,遊人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脫下了戲服,我忽然想到了:「人生如戲。」作為修煉的人都明白:人來到世上,只不過是按照神給定好的腳本在演。人在世上都有自己的角色,君臣將相,老闆員工,嚴父慈母,每個人都要認真演好自己的角色,盡到自己的責任。但是,人世間的一切寵辱、情感、得失,都是夢幻泡影,無需牽掛於心。

沙僧,法號「悟淨」,其實他是非常了不起的。師徒四人,唐僧是個常人形像,沒有什麼本事;孫悟空、豬八戒雖有本事,卻是動物形像;而沙僧雖是人像,卻有上天入海的神通本領,而且他不顯山不顯水,總是默默無聞的做著苦力,任勞任怨,取經意志堅定不移。沙悟淨在艱苦的環境中消業還債,磨去人心人慾,一步步淨化自己,直至正悟果位。

演了沙僧,方識沙僧真面目。在真修實幹方面,他真的有許多長處值得我學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