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 修道有神護 不懼邪惡擾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3月28日】

《西遊記》其實不僅僅是一個取經這麼簡單,實際上通過取經使師徒五人(包括白龍馬)圓滿返回自己的世界也是其中一個目的。而在取經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師父的保護,是寸步難行的。如來派觀音菩薩安排,有眾神一直在護佑這取經之路。

一:唐僧的馬被吃

師徒兩個正然看處,只見那澗當中響一聲,鑽出一條龍來,推波掀浪,攛出崖山,就搶長老。慌得個行者丟了行李,把師父抱下馬來,回頭便走。那條龍就趕不上,把他的白馬連鞍轡一口吞下肚去,依然伏水潛蹤。行者把師父送在那高阜上坐了,卻來牽馬挑擔,止存得一擔行李,不見了馬匹。他將行李擔送到師父面前道:「師父,那孽龍也不見蹤影,只是驚走我的馬了。」三藏道:「徒弟啊,卻怎生尋得馬著麼?」行者道:「放心,放心,等我去看來。」他打個唿哨,跳在空中,火眼金睛,用手搭涼篷,四下裡觀看,更不見馬的蹤跡。按落雲頭報導:「師父,我們的馬斷乎是那龍吃了,四下裡再看不見。」

二:護佑師徒五人的神仙露面

行者聞得這話,越加嗔怒,就叫喊如雷道:「你忒不濟,不濟!又要馬騎,又不放我去,似這般看著行李,坐到老罷!」哏哏的吆喝,正難息怒,只聽得空中有人言語,叫道:「孫大聖莫惱,唐御弟休哭。我等是觀音菩薩差來的一路神祗,特來暗中保取經者。」那長老聞言,慌忙禮拜。行者道:「你等是那幾個?可報名來,我好點卯。」眾神道:「我等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諦、四值功曹、一十八位護教伽藍,各各輪流值日聽候。」行者道:「今日先從誰起?」眾揭諦道:「丁甲、功曹、伽藍輪次。我五方揭諦,惟金頭揭諦晝夜不離左右。」行者道:「既如此,不當值者且退,留下六丁神將與日值功曹和眾揭諦保守著我師父。等老孫尋那澗中的孽龍,教他還我馬來。」眾神遵令。三藏才放下心,坐在石崖之上,吩咐行者仔細,行者道:「只管寬心。」

三:修煉路上離不開師父的護佑

任何的修煉都離不開神的護佑。在取經的路上,如果沒有眾神的保護,一百個唐僧也被吃掉了。一百個悟空也被妖精困住了。之所以能夠取經成功,是如來一直在派神保護著。在這個過程中,真正要做的就是通過向內找,心性提高上來。

我們都知道在這次取經之前,唐僧曾九次取經,都被沙僧吃掉了。再者我們都知道唐僧的禪杖和袈裟本就是寶貝。只要披上袈裟拿起禪杖,妖精就無可奈何的。

大法的修煉也是如此,師父的法身和眾神一樣在護佑著。信師信法遇事向內找,就能闖過層層難關的。

註:出自《西遊記》第十五回 蛇盤山諸神暗佑 鷹愁澗意馬收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