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自卑與謙卑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4月24日】

分享一點近日有感,關於自大、自卑與謙卑的關聯與不同。

自大是因為覺得有某些方面的長處而瞧不起別人,自卑則是因為覺得某些方面有不足而感覺不如別人。而這二者是共存的,根源在於都是用人的觀念來衡量自己並與別人比較而產生的一種或高於人或低於人的感覺。

所以自大和自卑常常同時存在於同一個人身上。自卑的人為了讓別人看得起,拚命努力堆積世間的好東西(技能、財富、名聲、權力、人脈等)來證實自己,日後真的擁有了人中的成功,就會搖身一變成為自大的人,但還是在一個層次之中。

自大是一種很不好的心,甚至是導向「自心生魔」的起源。在項目組的同修們可能會有這種感覺,剛加入的時候通常心比較純淨,時間長了,尤其是取得某方面成功後,面對各種讚美和肯定,往往容易人心膨脹。如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的:「你看他平時挺好,在常人社會中沒有什麼本事的時候,他名利心很淡。一旦出人頭地的時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擾,他覺的在有生之年還有很長的路,還想要奔奔,奮鬥一番,達到一個常人的什麼目標。 」

而謙卑卻和自卑沒一點關係,謙卑是不用觀念衡量自己及別人的一種心態。是生命超脫於俗世之外,以真我來面對神及眾生的心態。

每年的神韻演出中,都有一個小和尚的節目,小和尚都是在寺廟中地位最低、最被輕視、吃苦最多而不計較得失的人,常抱謙卑的心態,卻是神最看重的生命。

自大的生命是外強中乾的,而謙卑的生命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修煉人應該是越修越謙卑的。

一點體會,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