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鄭重


【正見網2019年05月12日】

 【原詩】

         (宋)程顥:《偶成》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今譯】

在閒散的日子裡,沒有一樣事情不從容自在,
東邊的窗子早已被日頭照得通紅,這才一覺醒來。
世間萬物靜心觀賞,一切都欣悅開懷,
一年四季裡,與別人相處都歡樂愉快。
天人合一,遵循道德,身心安泰,
雲淡風輕,思意悠雅,飄然天外。
做到富貴而不奢淫,安貧樂道,志堅不移:
這樣的男人,才真是英雄豪邁!

【作者介紹】(參照《歷代人名大辭典》)

程顥(1032一-1085)北宋哲學家。字伯淳,世稱明道先生,河南(今河南洛陽)人。嘉祐進士。曾任上元(今江蘇南京)主簿,晉城(今山西晉城)令,等地方官。熙寧初年,為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州裡官,退居洛陽十年,參與司馬光、文彥博、呂公著等的的新法活動。

元祐初,被召為宗正丞,未赴任而卒。文彥博題其墓曰:明道先生。他早年就學於周敦頤,與其弟程頤,世稱二程,並為理學奠基人。他認為「道」是形而上者,「器」是形而下者,「天」即「理」即「心」,「天人卒無二」。「天地之用,皆我之用。」認定「天理」是哲學的最高範疇,提倡「天人合一」。其社會觀,則從「大小有定」觀點出發,維護「三綱五常」。《宋史》中,稱其為「辨異端,辟邪說。使聖人之道,煥然復明於世。蓋自孟子之後,一人而已!」著有《定性書》、《識江篇》等,後人編成《二程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