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皇帝求情遭拒絕 卻發獎(數文)

吉光羽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7月26日】

一、「惡人先告狀」

《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命令李靖,教授侯君集學習兵法。不久,侯君集對太宗說:「李靖想要造反,每當教到精微的地方,他就不告訴我了。」

太宗因此責備李靖。李靖回答說:「這正好證明侯君集想要造反。現在國內安定,我所教的,足夠制服邊疆各國了。他卻不肯滿足,還要把我的兵法經驗全部學去,這不是別有用心嗎?」

後來,侯君集果然反叛了。惡人的心惡,所以俗語講「惡人先告狀。」  

二、假佛牙

《隋唐嘉話》記載:

唐代貞觀年間,有個印度和尚,說自己得到了佛的牙齒,堅硬無比,沒有任何東西頂得住它。當時,人們紛紛跑去看佛牙,他的住處像市場一樣。

傅弈這時正臥病在床,聽說這事,就對他兒子說:「這肯定不是真佛牙。我聽說:金剛石最堅硬,萬物都敵不過,只有羚羊角可以破壞它,你可以拿羚羊角,去試一下。」印度和尚把他那個「佛牙」包裹得非常嚴密,請求了好久才見到。傅奕的兒子拿出羚羊角去磕它,隨手就破碎了。眾多圍觀的人,這才散去。

俗話講:「真的假不得,假的真不得。總有識貨者,一定能辨別!」還是做老實人,辦老實事,為好!
    
三、不准打後背

《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翻閱醫書,見到標註人體經絡、穴位的圖畫,心肝五臟都匯聚在背部,黯然傷神地說:「當今的法律,體罰人用木棒、板子,這讓人的後背,怎麼能承受得住呢?」於是下令,以後懲罰犯人,不准打後背。改為打屁股。
    
四、富不易妻

《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對尉遲敬德說:「我打算把女兒嫁給你,你滿意嗎?」

尉遲敬德笑著說:「我雖然庸俗淺薄,但還沒有丟掉做夫婦的道德。我經常聽到一句古話說:『富貴了,不改換妻子。這是仁義的表現。』我仰慕這種行為,希望您能收回這項恩賜。」說完,連連叩頭,堅決推辭,太宗表揚了他,同時也打消了這個念頭。
    
五、同執一法

《隋唐嘉話》記載:

李日知任大理寺丞,正當武后大肆殺戮朝臣的時候。有一次,大理寺少卿胡元禮,秉承武后旨意,要把一個已經判刑的人,改判處死刑。命令李日知改判,說了幾次,李日知也沒有聽從。胡派人對李說:「有我胡元禮在,這人別想找活路!」

李日知站起來對來人說:「請你報告少卿:李日知在此,這人不會死。」這個犯人終於免除了判死刑。
    
六、王棋宅第富麗

《封氏聞見記》記載:

王侯公主,在京城的宅第,一天比一天高大、華麗。天寶年間,御史大夫王?,因有罪,皇帝讓他自盡,縣官登記他建在長安城太平坊內的宅第,登記了幾天,都沒記完。王宅內有「自雨亭」,亭蓋上不斷有飛瀉的流水向四下噴射,夏天坐在裡面,涼爽得像深秋。還有以寶石裝飾的井欄,無法估計它的價值。王?把宅子建得這樣好,卻又死得早,沒住上幾天,就要拉倒。他十分痛心,說:「我早知今日犯死罪,何必貪污枉操勞?」  

七、「人非我不議,人罵我不氣」

《封氏聞見記》記載:

唐代,代理刑部郎中程皓,性格謹慎,辦事周到,從不談論人家的短處。每當在同僚中,看見別人毀謗人,從不隨聲附和,一直等到人家把想說的話全說完,才慢慢地替被謗者辯解道:「這些情況都是人們隨口亂傳的,其實並不是這樣。」然後,再講一些那個人的好事。

曾經有一次,在大庭廣眾之中,他被人罵了一頓,滿座人都驚愕得目瞪口呆,他卻毫不動氣,從容地站起來,一邊躲開這個人,一邊說道:「他喝醉了,怎麼能跟他說話!」

「人非我不議,人罵我不氣」---這是他的信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