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上看中共黨文化對學生的毒害(三)

清新


【正見網2019年09月02日】

「一切向錢看」

中國大陸在80年代「改革開放」以來,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那麼當官的權貴階層以及與官員們有聯繫的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私立貴族學校也應運而生,孩子們的家庭背景是這樣的:父母不是當官的就是做大買賣的,因為普通的工薪階層承擔不了這麼多的、昂貴的學費。

最初建立起來的這類學校一般是全封閉式的,每個月只集中放一次假。每到放假時孩子們歸心似箭,都在等待家長來接。每到這個時候,學校門口,便排起了長長的車隊,這是家長接孩子們的車隊,構成了一道靚麗的、特殊的風景線。在90年代的中國大陸,普通百姓沒有幾個能買的起車的。記得在當時的學校幾百的員工中,只有老闆自己有車、有手機「大哥大」。

90年代的一天,在貴族學校的校園,我看到這樣一組鏡頭:一個男孩背好書包,在焦急的等待家人,他父親的司機來接孩子,司機說:你爸爸告訴你,能不回去就儘量不回去,男孩聽了:「嗷」的一聲氣憤的大喊:我不回去了!。男孩臉紅脖子粗,發怒、發飆了-----。這孩子父母離異,父親又組織新的家庭,沒有人管孩子,就送到寄宿學校。這裡的孩子很多是屬於這一類的,父母當官或做大買賣的,家裡有錢,但很多是父母離異的。這些孩子物質充足,但精神、情感上缺失很多。一箱箱小食品、水果搬進來,不喜歡吃就倒掉。學校發冰激凌、水果,不喜歡直接就撇在地上。這些孩子講究吃喝玩樂、穿名牌、早戀,如有個男孩從家裡偷出上萬塊錢,給小對像買個貂皮大衣,轟動了全學校,社會的不良習氣被染上很多,有的孩子怨恨家長,無休止的向家裡要錢。人應該具有的良好品質,如感恩、孝敬、與人和諧相處、真誠、善良、寬容等等都體現的不多。這些孩子雖然花錢如流水,但他們也挺可憐,小小的年紀,對社會各種誘惑分辨不清、抵禦不了。家長為了彌補由於自己給孩子造成的缺失、缺陷,就以給錢來回補,這使孩子越來越在惡性循環中不能自拔。

一切向錢看,有權有勢的先富起來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大部分平民百姓階層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一部分人為了掙錢,為了養家餬口,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也能接受好一點的教育,不得不離家在外,打工謀生,越來越多的留守兒童出現了,有的寄養在奶奶家、姥姥家、親戚家等。這部分孩子物質不富裕,精神上也很苦,同時情感上也缺失,承受著與他們年齡不相符合的沉重負擔。他們有的對父母不理解,甚至產生怨恨心理,他們長大後參加工作了,和別人談起這段往事,往往他們心中還有抹不去的陰影。我曾經聽到一個女孩在學校的宿舍裡給媽媽打電話,因為媽媽沒有滿足她的要求,女孩憤怒的摔電話說:我都懷疑她是不是我親媽。這個孩子從小在奶奶家裡長大,她說:我對媽媽不親。她對媽媽形成了逆反心理,這類孩子缺少關懷、關愛,往往心態逆反,心理問題也較多,不好教育。

一切向錢看,平民百姓更艱難,為了油鹽醬醋而奔忙、為了生存而奔忙,隨著潮流掙扎著。這部分忙於打工掙錢、養家餬口的家長,無奈中造成了對孩子感情上的缺失、教育上的斷層,使這部分孩子缺少關注、關愛。在孩子成長的歷程中,給他們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失。這也是當今中國大陸嚴重的社會問題了。

有一天,辦公室來了一個家長,是來給孩子退學的。孩子想讀書,可是家裡的經濟條件已經承擔不起了,儘管他讀書的學校是一個普通的學校。他母親哭訴著:孩子父親有病,不能幹活,家裡只靠孩子母親干點零活,掙點微乎其微的生活費。望著兩眼哭紅的這個母親,大家心裡都很難過、悲涼,每個母親都希望給予孩子最好的,可是這個無助的母親又能怎麼辦呢。當今的中國大陸,又有多少這樣悲慘的母親呢!掙扎在生存線上、也可以說是掙扎在死亡線上啊。望著這個默默的、木然的孩子,接下來的路,這個稚嫩的雙肩要承擔起全家的生活的擔子了。中國大陸不是說什麼: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嗎?又有人說什麼:什麼都可以浮躁,唯獨教育不可以;什麼都可以功利,唯獨教育不可以嗎?

但是當今中國新三座大山是:教育、醫療、住房。教育費用已經成為一座大山壓在了民眾的肩上。中國大搞教育產業化,教育在中國一切向錢看、急功近利的氛圍中,也越來越滑下去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為了錢,各個行業都已經沒有淨土了。教師已經不是過去的兩袖清風了,為了錢,有的教師課上不講,課下講,學生只能是課下去老師的補課班補課了,承擔著不菲的補課費用,從小學、初中到高中。醫院本來是救死扶傷的地方,現在的大陸醫院,患者來了,不管什麼情況,需不需要,必須先經過各個科室檢查一遍,做各種化驗。因為醫生的獎金是要看處方的。近年曝光發現,有的醫院甚至活摘器官,殺人害命,謀取暴利,犯下了這個星球上最大的罪惡,真是罄竹難書啊!

各個行業,為了錢急功近利,視錢如命,喪心病狂,不擇手段。搞建築的,為了錢,豆腐渣子工程遍地;經商的,為了錢,假貨遍地;------為了錢人們互相在傷害著。

以上這三種類型的孩子,都是當今中國大陸一切向錢看的受害者,不管他們物質上豐富與否,可他們心靈、精神、情感是痛苦的,他們在承受社會給他們帶來的痛苦。他們的身心不能在一個健康的環境裡健康的成長。一切為了錢,什麼事都敢去干,在這種氛圍中,有的小孩理想是長大了當貪官;有的坑蒙拐騙;中國大陸人們畸形思想,笑貧不笑娼,有的孩子走上了歧路-----

古代的中國,倡導「仁義禮智信」,「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講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各個行業有嚴格的道德約束。在對待錢財上,古人講:博施濟眾謂之仁;取之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人不妨己謂之智;出不失信謂之信,交易不違約,這叫信。

而當今中國這一切亂象都是怎麼造成的呢?在中共黨文化的教育下,一切都偏離了正確的軌道,錯把無神論、進化論進行宣揚,相信人是猴子變的,不相信神佛的存在,認為人就這一生,什麼:人死如燈滅,不撈白不撈,一切向錢看,什麼:有錢能使鬼推磨。一切唯利是圖,使當官的利用自己的職權之便,大肆搜刮、斂財。甚至連救濟款、救災款都敢私吞,這些人在他們的思想中還哪有一絲善念了,反腐中落馬的弄出來一個就是貪污上億或更多,不管大官小官,買官賣官,上來就撈錢。他們的子孫後代會是什麼樣的呢:炫富的、我爸是李剛的、開法拉利車招搖的。做出讓人臉紅的、不恥的行為,是啊,這少部分的權貴階層真是窮的就只剩錢了,這樣的人、這樣的民族、這樣的國家還能有什麼前途未來?已經在毀滅的邊緣了。

中國要想有未來,民族要想有未來、個人要想有未來,那怎麼辦呢?只有拋棄黨文化,拋棄無神論、進化論。回歸善良本性,讓「真善忍」永駐心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