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上看中共黨文化對學生的毒害

清新


【正見網2019年08月21日】

所謂的「光碟行動」

在大陸全日制封閉學校,學生的一日三餐都要在學校的食堂裡進行。大約每天十一點三十分鐘,中午下課的鈴聲響過之後,學生走出教室排隊,進入食堂,午餐開始了。走進食堂首先映入人的眼帘的是食堂飯廳的牆上裝飾,貼滿了口號、警句、詩句和圖片,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美好的行為---光碟行動,從這裡開始、就餐文明禮貌要求------等等,圖片上畫的是沉甸甸的稻穗兒。初來乍到,感覺學校上上下下好像都很重視浪費糧食的問題。所謂的「光碟行動」,就是吃光碟子中的食物。學校每餐都安排值日學生在門口把守,說是不許剩飯、不許把食物帶出食堂、剩飯要扣分等等。

但是,實際上是什麼樣呢?每餐吃完飯之後,你都會看到門口旁邊一桶桶的剩飯剩菜排在那裡。吃完飯的學生把餐盤端到門口的一個桌子上,堆摞在一起的餐盤裡每個盤子都有剩下的米飯、半個饅頭、咬兩口的餅以及剩下的各種蔬菜、魚、肉等,菜汁、湯汁流到桌子上、地上。洗碗的大娘或大爺不停的往桶裡倒餐盤的剩飯剩菜,發出很大的響聲。每天、每頓飯都是這樣,一個學期過去了,下個學期仍然是這樣,看著這種浪費真是很痛心啊。

教育珍惜糧食、不浪費糧食這個問題上怎麼一點起色都沒有呢?感覺學校對學生沒有實質的教育,沒有確實的行動。或者是無可奈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者是只是表面做做文章,牆上的口號、詩句和圖片只是裝飾,這種所謂的牆壁文化只是起到了裝飾作用。有幾次和學生聊起這個話題,學生反映的是:我也知道浪費糧食不好,可是,說歸說、做歸做,大家都這樣,我也就這樣了;還有的說:我交錢了,每個月都交給學校伙食費,吃不了,就倒掉;有一次我和一個女生聊天,她每天都剩飯,不是這個菜不可口,就是那個菜不喜歡。我從古代故事講起,珍惜糧食、勤儉持家,也是古代女子的良好的修為和品德。聽老人講如果女子丟柴丟米、浪費糧食,這些行為不改正,有可能會成為被丈夫休妻的一條理由呢。說到這,坐在我面前的這個高高大大的、正和我有說有笑的女生,突然瞪大眼睛說:敢休我!哼!我被她的這種言行舉動弄得真是哭笑不得了。

有時課堂上,我給學生講個傳統文化小故事,講到浪費糧食、善惡因果報應,有的孩子能接受。但還有一部分受黨文化影響太深,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就是無神論、進化論,被毒害的太深了,他們認為:這就是故事而已,神話故事,不是真的。在他們的思想裡認為神話故事就是編出來的。

一次和幾個年輕同事一起就餐,其中一個帶著欣賞、內疚的口氣說:您每次都吃得很乾淨,從不剩飯啊,看我們總是剩這麼多。另一個年輕同事用不屑的口氣說:年輕人剩飯,就得豪放一點。我聽了一愣:這人怎麼了,剩飯怎麼還成為優點了呢?還是年輕人的優點了?。我想為了她好,我就和她聊聊,我說:我小時候,父母教育我們不許剩飯,說男孩剩飯長大了要找麻子媳婦,女孩剩飯要找麻子老婆婆。那時候不懂婆婆是誰,心裡想啊:不管是誰反正是麻子就不好,就不敢剩飯。長大了知道一個道理,人的一生福德是有數的,浪費糧食也是浪費、消耗自己的福德啊。她聽了感到很驚訝,好像從來沒有聽過善惡因果報應的關係。

從學生午餐上,大陸孩子和一衣帶水的日本孩子有什麼不同呢?網上一直很火的一部《school Lunch in Japan 》紀錄片,看了之後,帶給很多人的不僅僅是震撼。片子記錄了日本一家小學五年級學生的午餐,短短8分鐘,信息量巨大,好多人看完都感嘆:跟日本孩子相比,我們的孩子算是輸在起跑線上了!學校午餐不只是一頓飯,更是一堂教育課。孩子們珍惜食物,懂得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感恩別人的勞動付出,懂得有勞動才有收穫,願意付出辛苦,團結合作;學會尊重自然界中作為食物來源的所有生物,知道我們要保護環境-----通過短短45分鐘的午餐,日本人把做人的最基本道理,全部教給孩子。日本是一個善於學習的民族,且把美好的、精華的東西傳承著、保留著。

看細節上,飯前洗手和清潔,用餐禮儀和過程也是學校午餐教育中的重要一環、同樣重要。日本孩子用過的餐盤沒有剩飯的,回收的盤子乾乾淨淨。這可是名符其實的「光碟」啊。

對比大陸孩子的用餐流程,沒有感恩、尊重別人的勞動、團結合作、珍惜糧食、愛護環境的教育,連洗手清潔這個環節也沒有。下課站隊、爭先恐後;窗口打飯、惡語相加;吃完送餐盤、完成任務。什麼「光碟行動」,只是留在牆上的一句話。

為什麼一個午餐,大陸孩子表現出很多令人擔憂的問題呢?每每想起來,心裡很沉重。中國古代是禮儀之邦,有「仁義禮智信」的傳統道德約束,行為規範是君子風範,相信有神存在,「三尺頭上有神靈」;在個人儀表、穿著服飾、禮儀規範都是非常講究的。而中共統治後破壞傳統文化,從人的服飾穿著到思想靈魂進行全面的破壞。穿著講究一點,說你是小資產階級情調,腐化墮落。宣揚什麼:磨一手老繭,長一身革命蟲。思想上宣傳無神論、進化論,有這樣思想的人就可以為所欲為,做什麼事都毫無顧忌、大打出手。「文革」時期的整人、殺人、拆文物、毀古廟,就是這種思想造成的惡果。現在大部分中國大陸人連最基本的正統思想、傳統道德、普世價值都不知道了,中共真是要毀滅中國人啊!中國大陸人真是太可憐了。只有拋棄中共這個西來幽靈,回歸傳統文化,人類才能有未來!偉大的聖人講:「走回傳統路通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