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神目如電

一點


【正見網2019年11月16日】

第一次看見「神目如電」 這個詞,內心深處就很震撼。不過當時的理解,是神的眼睛象有穿透力的超強探照燈一樣,能洞悉一切。後來一查之下才發現,自己理解錯了。這個詞的上下文是「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是《增廣賢文》裡的一句。出處和解釋是:語見(元)無名氏《硃砂擔》四折:「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意思是:人世間私下說的話,上天聽得就像打雷一樣清楚;人在暗中做昧著良心的事,神靈看得就像閃電一樣分明。

我的誤解在於,把「神目如電」的 「目」理解成了名詞 -「眼睛」,而根據上下文來看,「聞」和「目」都是動詞,是「聽起來」和「看起來」的意思。

其實仔細想想,理解錯這句話還因為我之前的另一個錯誤觀念,就是覺得神總是在雲端看著人。後來通過學法漸漸明白,神是存在於無處不在的微觀境界,而且是數不清的神,都能變大變小。他們在我的身前身後,空氣的粒子上,身體裡面的微觀中,瞪著眼睛看著我的一切思想和行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