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皇上賜號「高尚先生」的劉卞功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1月24日】

劉卞功是北宋後期著名的修道人,山東濱州人,字「子民」,北宋熙寧八年(公元1075年) 生人,自幼就很聰明,學什麼東西都很快「天資穎悟,智識超遠,巧伎絕類,百事盡通」,特別喜歡 《周易》、《道德經》一類道家經書,九歲時就立志向道,不再吃肉。他十四歲時,發生了一件奇事,一天他將家裡的一個鬲給打破了,鬲是一種古代炊具,形狀有點象鼎。正好外面有一個修補器具的老翁走過。他問老翁:鬲破了能修嗎?老翁笑道:人破了我都能補,何況一個鬲,說完就把鬲給復原了,跟新的一樣,看不出破損與修補的痕跡。劉卞功悟到:老翁不是凡人,就下拜向他學道。老翁給他丹藥,傳他道法。從此「盡棄世事」,一心修道。

他向家人提出專門造一間房子供他閉關修行,家人也同意了。於是他在自家旁邊建了一個簡陋的小房子,只容得下一個人睡眠休息,終日在其中打坐修行,只有上廁所的時候才出門。而這個房間的所謂「門」實際上也就是個牆洞,高不過二尺,想要出入只能俯伏才行,以此來最大限度避免與外界的接觸。這種閉關修行用的小屋,在當時也被稱為「環堵」。他不僅閉門不出,而且開始修口不再說話,實在有什麼非說不可的時候,就寫下來給別人看。在炎熱的夏天他不扇扇子,在寒冷的冬天他也不生火取暖,從冬到夏只穿著一件百衲衣。

人們最開始以為他只是一個十四歲少年,堅持不了多久,不料他卻堅持了下來,非常的堅定。到宋徽宗的時候,劉卞功的事跡最終傳到了皇帝的耳朵裡。當時徽宗皇帝好道,到處搜尋隱逸的高人,並將他們召入宮廷。政和初年 (公元1111年) ,徽宗派人來請劉卞功入宮,但他堅辭不起。王子常侍郎,是他的表兄,曾問他修行之術,劉卞功寫字回答道:「非道亦非律,又非虛空禪,獨守一畝宅,惟耕己心田」,又寫道「常人以嗜欲殺身,以貨財殺子孫,以政事殺民,以學術殺天下後世,吾無是四者,豈不快哉」。宋徽宗由此更加看重他,賜號「高尚先生」,又秘密派人來給他畫像帶回宮裡,結果使他的畫像傳遍了朝野,又特別下詔,將其視同中散大夫,「特以月給米一十二斛,歲賜絹二十匹,將以祖產蠲免稅賦等事以贍其家」。

靖康元年 (公元1126年) ,宋欽宗即位,認為宋徽宗時期賜給道士的名爵太多太濫,於是派人去核實真偽,結果大多數被認為名不符實,將其名爵追回,只有劉卞功等少數人經受住了檢驗,這使得他更加聲名遠播。不久宋室南渡,濱州成為金的統治區域。偽齊政權建立之後,不止一次派人去請他任職,但不管是盛情邀請,還是威逼利誘,劉卞功就是固辭不起。可以看出,宋、金兩朝,對劉卞功都是推崇備至,但都不能改變他閉關修行的志向。

隨著他的名聲越傳越廣,民眾對他也非常的崇信。人們紛紛從四面八方來求見於他:「有清齋而來者,有步拜而至者,有不得見而守歲久者,有望其隱居而默祝者,有求見以消災者,有聽教而洗過者」,然而劉卞功依舊在他的小屋裡打坐靜修,很少見外人,「素倦見於人,以人見之者寡,有錄一言求一字為終身之法戒以受之,語世重如寶,故天下欽崇」。

北宋末年,南宋初年,天下動盪各地反金的義兵、趁亂搶劫的匪賊四起,他們到了劉卞功所在的濱州也都恭敬非常:有的前來瞻禮,「解甲棄刃,俯伏室外」,「拜地成坎」甚至扣頭把地上都磕出一個小坑;有的雖未前來禮拜也都約束手下,不准冒犯「嚴戒其眾以不犯」「勒兵逾境而不入」;甚至其中還有一群人想奉劉卞功為頭領,他們的人來到劉卞功閉關的小屋外無論如何勸說都無法奏效,「人施百計而終莫之親」。後人感嘆道「故非素得於道,不麗塵綱,孰致是哉」。

劉卞功就這樣終生閉關修行,金朝金熙宗皇統三年 (公元1143年) 冬,他在閉關的小屋裡南面端坐而逝,享年六十九歲,閉關修行五十五年。劉卞功去世之後,「焚香瞻拜者,踵踵而至。遠近聞之,盡皆悽愴」。另一位道家高人王重陽的大弟子馬鈺對劉卞功評價很高:「劉高尚(宋徽宗賜劉卞功的號為「高尚先生」)居環堵四十年,別無他事,但虛其心,實其腹,去其華,忘其名,棄其利,清其神,全其氣,丹自結,仙自成。乃有贊之曰: 塞其兌,閉其門。昔誦此語,今見斯人。可謂簡且當矣。」王重陽的另一弟子劉處玄也曾在一首詞中說: 「遙望東南,彩光分朗,忽然見了濱州往。醮緣感應仗高真,昔年曾有劉高尚。」

有人認為劉卞功只是位終生閉關的苦行者而已,沒有多少神跡,其實不然。在北宋滅亡後,南宋方面不斷的有人聲稱自己見到了劉卞功,例如著名詩人陸游曾在蜀為官,期間也曾遊覽青城山。他認為,北宋末年抗金將領姚平仲戰敗後,就逃到了青城山隱居修煉,於是寫了一首詩來表達自己的仰慕之情。詩的標題中這樣寫道: 「姚將軍靖康初以戰敗亡命,建炎中下詔求之不可得。後五十年,乃從呂洞賓、劉高尚往來名山,有見之者」,詩中有「我亦志方外,白頭未逢師」的句子,表明陸游不僅是愛國詩人,也是嚮往修煉之人,只是未逢明師而已。浙江嘉興有座隱真道院,據說著名道士呂洞賓曾於南宋紹興初年 (公元1131年) 來此隱居修道,因而得名。有篇《隱真道院記》,就記述了劉卞功曾來這裡兩次。

也許是因為北方金朝史料認為劉卞功終身閉關,到死都沒有離開過,南方的南宋有人卻見到了劉卞功雲遊四方,後世一些人面對這種矛盾,只好在史料裡說:劉卞功在靖康之變後,不知所終。其實站在修行會出現神跡的角度想:這並不矛盾,古代許多神跡裡都說過神人可以同時在多處現身。史料的矛盾恰恰是劉卞功修煉出現神通的證明。

看了關於劉卞功的記錄,不禁佩服他少年時就能閉關苦修,而且這樣堅持了一輩子,這是極其難得的。試想如果一個常人被關在小屋裡,不讓說話,基本不接觸外界,要不了多長時間精神就會崩潰。而劉卞功完全自願的這樣閉關了五十五年,只有具備堅定的信仰,頑強的毅力,把自己完全獻給神的修煉人才能做到。

更從中可以看出古代社會幾乎是人人敬佩修道者:敵對的宋、金兩朝尊重他;老百姓敬仰他;就連亂世中起兵的人,無論是義兵還是匪賊也都敬仰他。可見真正的中華文明是一個信仰佛、道、神,尊重修煉者的文明。今天的中共不僅以無神論起家,而且強制用無神論給人民洗腦,歷來多次發動運動迫害宗教信仰、迫害出家人、迫害修煉人,它從理論到實踐與真正的中華文明徹底的背道而馳,中共不過是在破壞中華文明,然後妄想以其黨文化取而代之。要真正的振興中華只有拋棄中共才有可能,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

資料來源:《高尚處士修真記》、《歷世真仙體道通鑑》、《馬鈺集》、《劉高尚傳》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