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南嶽衡山

宇蓮


【正見網2019年12月22日】

南嶽衡山 (

五嶽之一的南嶽衡山位於湖南中部衡山縣,山勢雄偉,綿延數百裡大小,山峰72座,著名五峰-祝融峰、紫蓋峰、雲密峰、天柱峰、石廩峰皆有仙跡。

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祝融峰有: 祝融廟、基青玉壇、光天壇、白璧壇、雷公池、風穴仙梨樹、上清院基。

紫蓋峰:上有仙人池、七真閣、下有紫蓋院、基王氏藥堂。

雲密峰有:禹溪及隱真平、斷石源、朱陵洞、丹崖仙人石室。據說大禹治水時曾在此立碑記錄了山峰的高度。後有樵夫看見此碑。

天柱峰:上有魏夫人石壇。有說魏夫人在此得道。

石廩峰:遠望如倉廩。仙人胡浮先生常乘白豹在此遊覽。上有洞門觀、小石廩峰、舜廟等。

南嶽由來

《周禮•職方氏》:「南嶽之鎮曰衡。」以「其分當翼軫, 光輔紫宸,鈐三氣之根,鈞五靈之德,上列注生之宿,下符長育之功,稱物平施,故謂之衡山」。

東晉羅含《湘中記》 「衡山,朱陵之靈台,太虛之寶洞,上承軫宿, 銓德鈞物,應度璣衡,故名衡山。下踞離宮, 攝位火鄉,赤帝館其嶺,祝融宅其陽,故曰南嶽」。

南朝任昉著《述異記》稱南嶽由盤古左臂所變。漢武帝南巡時 「以南嶽遼遠,乃徙其祭於廬江」。

陸增祥《八瓊室金石補正》卷56記載:漢武帝時,以安徽潛山天柱山為南嶽。唐貞觀時,確定湖南衡州衡山為南嶽。

衡山是神仙洞府所在地,也是修煉人理想修煉之處。此山具靈氣。在此修煉可飛升。道教認為衡山由仙人石長生管理。據說西晉起就有道士在衡山修行。唐末李沖昭《南嶽小錄》 記載九位著名道士在此修道而飛升--陳興明、施存、尹道全、陳惠度、徐靈期、張曇要、張如珍、王靈輿、鄧郁之。除《南嶽小錄》記載外,在衡山修煉成仙之人亦並不少見。

兩晉南北朝時,衡山建道觀,衡岳觀、招仙觀、九真觀、九仙宮、玉清觀等。目前許多已廢棄。

南嶽不僅僅是道家修煉的理想之地,隨著佛教在中原的傳播,亦成為佛家修行的場所。南北朝時,一些和尚來到衡山,著名的有南嶽十八高僧。比如天台宗的慧思就在此修行,並在衡山上建立了般若寺,即今福嚴寺;又建立了小般若寺,即今藏經殿,弘揚佛法。禪宗七祖懷讓也在此修行。此後修建的寺廟還有南台寺、祝聖寺等。

魏晉詩人陸機《詠南嶽》: 南衡維岳,峻極昊蒼。瞻彼江湘,帷水泱泱。清和有合,俊義以藏。天保定爾,茂以瓊光。景秀濛汜,穎逸扶桑。我之懷矣,休音峻揚。

 

http://www.zhengjian.org/node/44737
據正見網電子書:牟梅著《山嶽仙跡探微》縮寫
音樂《修煉的記憶》作曲演奏:許根傑

點擊獲取最新破網軟體
自由門專業版 https://git.io/fgp
自由門安卓版 https://git.io/fgma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