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好時間,把全部潛力投入到正法中去

明天


【正見網2004年01月30日】

在2003年亞特蘭大法會上師父的解法部分,有同修問了這樣的問題:「近來許多承擔很多工作的學員感到很疲勞,精力和狀態不如從前,如何突破?」

師父的回答是:「那這得從兩方面來講。一個是學員做得很辛苦,真的是很辛苦,主動分擔的也很多,那麼能否再找一些人手,或者是怎麼樣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一點。再一個就是,我們有許多大法弟子確實很疲勞,可是另一方面卻不注意學法修煉,做了很多很多事卻自己不修,就會感到疲勞,就會感到累、感到困難。其實我一直在講,修煉不影響做大法的事,一定的。因為煉功能最好地消除疲勞,是使身體迅速恢復的最好辦法。」

師父的解法讓我對人們常說起的「潛力」這個詞有一些感悟,寫出來與大家共同交流。

潛力,從表面上理解,是指潛在的但還沒有發掘出來的能力。人們也常說某某人很有潛力,意思是說如果條件具備了,他就有可能在將來把潛在的能力發揮出來,從而有更出色的表現。這是常人對潛力的理解;

而對於在正法時期修煉的大法弟子,所說的潛力,就是他本來就具有的能力。其所有的能力都是大法所賦予他的,所有的能力都是為了讓他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救度眾生而為其準備的。面對眾多仍受謊言所蒙蔽而不能擺正對大法態度的生命,如果我們有能力而不去用,不去主動挖掘自己的潛在的能力,說嚴重點就是見死不救了。同時也是對其自身修煉的不負責任,因為該你去發揮能力的時候卻不去做,會錯失很多寶貴的修煉機緣,使得很多對你寄予厚望的生命不能被救度。

「儘管有一些生命參與了迫害,有許多生命漠不關心,有許多生命甚至於有能力卻不支持,可是,更廣大的民眾、更廣大的眾生還是同情的,還是支持的,也就是說,他們表現了正的一面。」(《在2003年華盛頓DC法會上的講法》)

作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我們在救度眾生、同化大法的過程中,表現出了我們正的一面。但是我們只要還在修,自身就都仍留有舊宇宙的因素,或多或少,如果我們只是把自己部分,而不是全部的能力投入到正法中去,我理解,沒有全部投入的那部分其實也就屬於有能力而不支持的生命因素。

我們都清楚我們現在的使命是什麼,很多同修也覺得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很多,但總感覺時間不夠,人手不足,我也常有同感。但認真回想一下自己每天的時間安排,我發現自己很大的問題是時間沒有安排得當,同時有很多時間是被浪費掉的。比如,做事情沒有緊迫感,做的不緊不慢,本來集中精力在很短的時間可以完成的,卻拖拖拉拉花了很長時間;同修間的交流,常常會有也不在正題上的時候,常常會扯一些沒有用的事情;上網時間過長,有些網站的文章本來只需要看看標題就行了,卻也要花時間去瀏覽,等等。這樣下來,我發現其實每天我都可以擠出很多時間,而在我無意識地浪費時間的時候,使得很多該做也能夠做的事情,就沒有時間做了。而且那個時候可能有的同修已經忙得不得了,正是需要幫忙的時候。

每天的時間就那麼多,不珍惜時間,不把時間安排好,那時間就白白地流過去了。能夠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調整好自己的時間安排,其實也就是在延長時間了。比如,每天需要時間煉功,那麼就儘可能的去煉功點去,這樣既煉了功,又起了洪法的作用;每天需要學法,也可以安排在清晨,靜靜地學法不受干擾,或者在上班的途中,聽法或者背法,這樣一天就不用再專門找時間去學法了,等等。能夠把時間安排好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能力,而這一點只要我們用心,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我們也不要人為地把自己限制在哪個項目之中,正法中哪一個項目都是整體中的一部分。這不是任務的分派,我們應該主動去問,看看其他同修還需要什麼幫助,主動去分擔。很重的擔子,需要大家一起來承擔。能夠不執著於自己的項目,儘量地去圓融別人要做的,說這也是潛力,其實更是一種境界的表現;

很多精進的同修主動承擔了很多工作,非常辛苦。與此同時,如果你們也能夠多觀察周圍的同修,看看有哪些是有能力,還沒有發揮出來的,用你們的真誠與寬容去和他交流,一次兩次不行,就再多幾次,也許那些障礙他不能夠主動精進的物質在你們的善意中就被融化掉了。能夠喚醒一個同修讓他把更多的能力投入到正法中去,對這些自己已經很精進的同修來說,不也是一種潛力嗎?

常人說把潛力挖掘出來,需要的是時間、環境、努力和機緣等因素;而對於修煉人來講,只要心性提高上來,就會具有更高一層的智慧與能力。即便我們能力不足,如果我們心態純淨,師父也會給予我們能力的。在今天的正法中很多事情我們從來都沒有做過,但在大法弟子的正念下我們不是已經創造出了很多奇蹟嗎?

不要讓自己的能力永遠潛在那裡,如果一直留到正法結束的時候,再大的能力,也只是一種擺設了,同時也將成為自己修煉路上的永遠的遺憾。我們能夠,也應該做到,把我們的全部潛力都投入到正法中去。

個人粗淺體會,請同修能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4/19/2186.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