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子

心空


【正見網2020年01月17日】

想不起來在什麼時候聽到的一句話:「久病床前無孝子。」那時還在學校,沒有什麼社會閱歷,對這句話沒有仔細思考過。等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時,這句話聽的多了。開始也認為有點道理:照顧躺在床上的老人久了,會有點厭煩、小脾氣等,應該是人之常情。後來發現,很多人以這句話為藉口,掩蓋自己的不孝之心,感到這句話有問題,但是思考不出問題到底在哪裡。

閱讀了一些傳統文化故事後才找到答案:傳統文化故事中展現的恰恰相反,而是「久病床前有孝子」。

清代學者汪道鼎著的《坐花志果》記載了很多因果報應故事,開篇的第一篇就是孝子得福報的故事,名字叫《何孝子》,筆者摘錄其中一段對母親如何盡孝心的故事。

一天,某生獨自到郊外散步。走得遠了些,來到一個小鎮上。突然遇到了大雨,急忙躲到一家米店的屋檐下。此時天色已晚,店裡舂米的工人都休息去了,只有一個年輕人還在繼續舂米。某生感覺奇怪,就和他聊起來,小伙子道:「因母親年紀大了,每頓飯要有肉否則就吃不飽。我早上工晚收工,可多得點工錢奉養母親。」問他姓什麼?說:「姓何。」某生心想這該不就是何孝子吧?想多了解何孝子事母是否真誠?就藉口說天下大雨路又遠,想在何家借住一晚。何答應了。某生拿出五星銀子請何為其準備晚餐,何驚訝說到:「哪用得了這麼多錢?」某生說:「剩下的就給您母親買點吃的吧!」何生不同意地說:「我盡力事奉母親,心安理得;無功多收人錢財,道義上說不過去!」某生堅持要給,何生只取了一星為客人買了酒肉。

相伴回到何生家中,一看只有兩間房。內房由母親住,外房前半為灶,余由何生夫婦住。地方狹小潮濕但很乾淨。何生先向母親稟告有客人來借住一晚,母親就叫媳婦燒茶,不要怠慢了客人。何生請客人入內,並說到:「家裡窮沒有多餘的房間,已請媳婦和母親同睡,請先生不嫌棄與我同榻。」招呼客人坐下後,隨即端出茶水、酒菜,放在桌上說到:「恕我不陪先生,請自用。」轉身走入房內,某生由門縫裡朝內瞧,見桌上放了菜、小刀、湯匙,夫婦兩人扶著母親坐在正座,母親吃飯兩人侍候在旁,一會兒端湯一會兒挾肉,和和樂樂。母親吃畢,媳婦收拾碗筷,何生親自侍奉母親洗臉,然後兩人才對坐吃飯,下飯的只是一些醃黃菜。某生邊吃邊看,心中十分嘆服。不久何生出來,見客人已用餐完畢,又端上茶來,對客人說:「被子、枕頭都在床上,先生走了這麼遠的路,很辛苦,請先睡不必等我。」某生點頭答應,何生隨即又回內室。某生仍舊由門縫向內觀察。見何生靠在母親旁坐下,有趣地敘述街坊間所聽到的趣聞,老人家很高興的聽著。隔了一會兒,何母打了哈欠有了睡意,何生親自擺好枕頭,抹淨蓆子,幫她脫衣解手。媳婦侍候在旁,沒有一絲厭倦。等到母親睡下,何生又為之捶背、搔養。聽到老人發出了鼾聲,夫婦二人才輕悄悄地離開,深怕驚醒老人。

某生非常讚嘆其孝行,想起神的話,真是不錯。等何生出來,就問到何父過世多久?是否已安葬?何生流著淚說:「已經四年,我打工養母,無力下葬,真是不孝,至今父親靈柩仍停在宗族祠堂裡。言之痛心。」某生見其聲淚俱下,安慰道:「你不要傷心!我住在一位蕭翁家裡,他有塊吉地,可代你請他割愛與你葬父,喪葬開支也包在我身上。」何生驚訝道:「我與先生素不相識,怎敢接受這樣的恩惠?再說地已有主,即使幸蒙先生哀憐,也怕說了沒用!」某生說:「這你就不必擔心了!」我知道蕭翁一向慷慨好施、樂於助人,若知你如此孝順,應不會吝惜。三天後我與蕭翁來拜訪你,希望到時你不要外出。」何生含淚說到:「若真能如先生所說,我將終身不忘您的大恩大德。」某生說了些安慰的話就入睡了。天還沒亮,某生醒來卻不見何生。到了太陽升起,見何生端著碗從外面進來。一問才知何母想吃湯圓,何生四鼓天就進城去買了,往返一共是二十幾裡路,某生大為嘆服。

故事的結局是:何孝子之孫,何文安公凌漢,乙丑年中探花,官封禮部尚書,成為一時之理學名臣。其子何紹基,又於乙未年考中解元,聯捷入翰林館,多次擔任國家主考官。幫助何孝子的蕭翁自葬親之後,家業日漸興旺,富甲一郡。沒過幾年,其子考中進士而入翰林,官至藩司。中間牽線的那個書生某生回家後,考試連連報捷,中了進士。幫助了真正的孝子的人都相繼得到福報。

這說明孝心是符合天理人性的,有孝心的人,不僅能得到世人的稱讚,古代有舉孝廉制度,可以被直接推薦入朝作官的,而且能得到神佛賜予的福報,上文的何孝子就是一例。

古籍《夷堅志》中記載了一則孝心出神跡的故事:南宋淳熙十四年(西元1187年),在溫州發生了一件轟動一時的奇事。當地一位姓謝的男子,按當時的習慣就稱他為謝生吧。他的母親年紀大了生病後又不願服藥,只想吃柑子。當時是夏天,而當地柑樹的果實是要到秋天才成熟的,這個季節根本就沒有柑子可吃。

謝生是一位孝子,他在白天四處找尋不到柑子的情況下,到了晚上,在萬般無奈之際只好跪在他家果園裡的柑樹之下,祈求柑樹能儘快結果。整整一夜,他長跪在地,到了天亮之時,他發現柑樹的一根枝條上已經結出了好幾個成熟的果實。他恭敬的摘下這幾個柑子捧給母親吃,她的母親吃後所患的病竟然隨之痊癒。

此事傳之甚廣,遠近的士大夫們爭相賦詩詞以歌頌此事,將其稱之為孝心所至的奇蹟,當地的王郡守也廣為宣傳此事。

古代講的是「久病床前有孝子」,根本沒有「久病床前無孝子」之說。小的時候,聽到爺爺、奶奶輩講了很多有哲理的大白話,講了很多善惡有報的故事,都沒有這句話。從父母輩對待爺爺、奶奶的態度上也感受不出這句話。那時雖然醫療與經濟條件有限,但是父母對待爺爺、奶奶是盡心盡力的,不盡孝道的少之又少。

 「久病床前無孝子」之說應該是在2000年以後,時不時的聽到這句話,那時中共正殘酷的迫害法輪功,為了對抗真、善、忍,中共在全社會放開了假、惡、鬥、色情等最敗壞的價值觀,導致人類的道德急速下滑。九十年代時,聽說過有作媳婦的在餵豬時,喊著公公、婆婆的名字,這是很厲害的。到了2000年以後,虐待父母,不贍養父母的慢慢的越來越多,人們的譴責聲越來越弱,因為都麻木了,有點習以為常了,與「久病床前無孝子」的流傳有很大關係。

再後來,隨著道德的敗壞,走的更極端。我姑給我講過一件事,她自己所在城市的市郊,一家女兒伺候癱瘓在床的父親兩三年,伺候的煩了,一包毒藥結果了父親的生命。我把這個故事講給很多人聽,都覺的很吃驚,但很快就拿出「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表示同情與理解。

 「久病床前有孝子」與「久病床前無孝子」,一字之差,道德表現天壤之別。中共摧毀傳統文化後,在黨文化的灌輸下,已經善惡不分,是非不明,分辨能力都顛倒了。今天的中共看上去在回復傳統文化,實則在更深層次的破壞傳統文化。「有」變成「無」,就能把人的思想導向邪惡,人在貪慾與慾望的漩渦中,走向了更邪惡。

由海外法輪功學員組成的神韻藝術團,今年組成了七個團分赴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中共是一如既往的四處破壞、搗亂。中共不是口口聲聲的要恢復傳統文化嗎?為什麼通過歌舞形式展現純善純美傳統文化的演出,中共這麼懼怕?復興傳統文化,人都走回傳統路不是大好事嗎?這更加印證了中共的邪教本質,印證了中共要通過敗壞人類道德達到毀滅人類的罪惡目的。

在中共黨文化的毒害下,人分不清善惡好壞,但很多中國人修煉了法輪功後,道德提高與回升,不善待父母、公婆的,變為善待父母、公婆了,對維護人間秩序,對執政黨都是大好事,但是執政的中共卻要把這樣的法輪功學員綁架進監獄酷刑迫害。據明慧網報導,現年61歲的湖北省咸寧市溫泉區法輪功學員黃秋珍女士,1996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後,在人們眼裡,她就是一個孝順的、善良的好人。黃秋珍本來有自己的家庭,有丈夫,兒子,公公,婆婆,丈夫不幸患白血病,是她照顧;公公、婆婆患病,也是她悉心照顧,公公先離世,八十多歲的婆婆壽終正寢,都是靠她的照顧。好不容易把兒子養大成人,結婚成家,還是她裡外打理。這些在鄰裡間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就是這樣有孝心的好人,因為堅持自己的信仰,被停職停薪三年,七次被綁架,四次被騷擾、二年非法勞教,一次非法關押到洗腦班,多次被非法抄家,直接經濟損失數萬元,在勞教所遭受了慘無人道的折磨。現在黃秋珍被非法關押在武漢女子監獄十監區,她的兒子2019年12月23日滿懷希望地帶著妻子和幼小的兒子,前往武漢女子監獄探望母親,沒想到被武漢女子監獄冷酷地拒絕,說黃秋珍沒達標,就是沒有所謂「轉化」,而且正在住院。監獄方給了她兒子一張傷病告知書就把他們一家打發走了。

瀋陽市法輪功學員劉元勝,為人忠厚老實,對自己父母和岳父岳母都十分孝順,還是家裡的頂樑柱。2019年7月2日在丹東寬甸火車站被綁架,被非法判刑6年後,家裡的經濟受到較大的影響,只能靠妻子的有限收入支撐家裡的開銷,家裡父母都是年近八旬的老人。

古今對比,更顯中共的邪惡之處。有孝心的,因為修煉法輪功做好人,持續的被綁架、關押、判刑、酷刑迫害,沒有孝心的,中共不作任何評論與懲罰,這不是縱容社會道德下滑與敗壞嗎?這不是魔鬼行徑嗎?

中共真的是魔鬼,是共產邪靈在人間的組織形式,目的是敗壞人間道德,蠱惑人在作惡中因為罪大惡極被神佛銷毀。

人人都明白真相,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復興傳統文化,走回傳統路,就是中共解體,在人間滅亡之時。中共這幾十年的謊言最怕遇到真相。中共為什麼迫害法輪功二十多年了,還在迫害法輪功學員?就是因為法輪功學員傳播的真相能喚醒世人的正念與良知,能解體中共邪黨。人都明白真相,都有一雙充滿真、善、忍的慧眼,都能看透中共的卑鄙伎倆,它的謊言再也騙不了人時,中共就會自滅。

 「久病床前有孝子」與「久病床前無孝子」,一字之差,中共就能把人的思想導向到如此邪惡的地步,更何況中共這麼多年造謊言有多少,迫害法輪功的謊言更是能把人打入地獄的無生之門,多麼可怕!

法輪功學員還在堅持講真相,是因為還有許多中國人沉迷於中共的謊言中,還在被中共的謊言帶動著迫害法輪功,還在隨著中共的假、惡、鬥在敗壞的道德中下滑,已經踏進了地獄門還不自知,這就是天滅中共的大劫難沒有降臨的原因。真的大劫難降臨,法輪功學員講真相截止,還沒有明白真相或一而再拒絕真相的人將徹底失去選擇的機會,真的會隨著中共而去,徹底的充當中共的殉葬品,生命被徹底銷毀。

珍惜這萬古難遇的機緣,趕快明白真相得救才是今天世人的頭等大事,真的錯過了,後悔莫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