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見驛站就嘶鳴 原來是口渴了

平遠


【正見網2020年04月21日】

有人認為動物的智商都非常的低。其實不是,動物有些也是非常聰明的,懂得很多事情的。有人善於與動物溝通,大概就是懂得它們的語言和思維。

有個叫劉三復的人,因為文章寫得好得到李德裕的賞識。李德裕在浙西時,推薦他到朝廷去考試,他考中後被錄用,多次擔任尚書。劉三復能記住三輩子的事。他說:「我前世曾經轉生過馬,馬因為跑路出汗而經常口渴,遠遠地看見驛站就因興奮而嘶鳴。如果傷了蹄子就痛得連心。」劉三復騎馬時,如果遇到堅硬而貧瘠的土地,必就會放慢速度,如果遇到石頭多的道路,就下馬步行。他家不設門檻,害怕傷了馬蹄。他兒子劉鄴,皇上下詔賜他做官。為報恩而上表為李德裕昭雪。將李德裕歸葬洛中,以報李德裕對他父親的恩惠。朝中的官員無不稱讚劉鄴。

其實不僅僅馬是聰明的,連花草都是有生命的。很多人發現當人去澆水時,花草會非常高興,甚至會發出芳香。而當人虐待花草時,它就會發出有毒的氣體。人們說的萬物有靈,大概是真實的。

原文:劉三復者,以文章見知於李德裕。德裕在浙西,遣詣闕求試。及登第,歷任台閣。三復能記三生事,雲,曾為馬,馬常患渴,望驛嘶,傷其蹄則連心痛。後三復乘馬,磽确之地,必為緩轡,有石必去之。其家不施門限,慮傷馬蹄也。其子鄴,敕賜及第。登廊廟,上表雪德裕。以朱崖靈樞,歸葬洛中,報先恩也。士大夫美之。

(出自《北夢瑣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