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應人:「革命」一詞探源

梅花一點


【正見網2020年04月28日】

現今「革命」一詞,其意義轉譯自revolution。據筆者查閱,revolution一詞的詞根來自volute,就是「渦型,螺形」之意義。可知,在表面意思而論,「革命」(revolution)一詞在詞根與本意的推演上,是和「破壞、顛覆」的意義沾不上邊,而更接近一種輪迴漸進模式的更新變化的意思。中文的「革命」一詞是由「革」和「命」二字組合而成。「革」原意來自「皮革」「革毛」,是動物換皮換毛的變化。「命」原意是生命,性命和命理。中文「革命」一詞的組合的來源和英文的revolution的來源,估推應該是沒有特別的對映關係。當然,筆者非是英語語言學家,姑且放一放,懇請專家對此作進一步之考證。本文在此以中華傳統文化來推溯「革命」一詞的含義。比較公認的說法是,「革命」一詞出自《周易》的「革」卦。革卦《彖辭》曰:「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義大矣哉!」我們嘗試解析解析這句話到底是怎麼回事。

首先,湯武革命,那就是指殷湯和周武王,經過一場武力軍事行動,分別推翻了夏王朝和商王朝,造就新王朝,成就新「革命」。從歷史的顯示看,這兩場「革命」戰爭開闢了兩個王朝,變更了歷史的王朝族姓和一些基本社會體制。這兩場具體王朝的歷史秩序的變更,是「順乎天而應乎人」。怎麼說是「順乎天而應乎人」呢?因為,以當時夏王朝末帝夏桀的暴虐和商王朝末帝紂王的橫暴,都使得朝政無綱,奸臣當道,民不聊生。從某種天道歷史的進程變化看,就是到了夏王朝和商王朝分別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候,必然由新的王朝來替代他們。這就是「天道」,歷史要順應「天道」變化而變化。同時,人民也需要正義的「替天行道」者來更換舊王朝,從新支持清明而有道德的新王朝。當時,殷湯和周武王在歷經他們的前輩國王的幾十年的艱苦創業和高德修為下,護國愛民,勵精圖治,終於肩負起歷史賦予他們的重擔,順天應人,兵爭天下而王者治國。具體而言,他們怎麼算「順天」?就是因為殷湯和周武王都崇天敬神,道德修政,任賢舉能,仁愛護民,救劫救難,顯神跡,呈祥瑞,開闢社會體制新時代,這是真正的順天應人。故而,依據《周易》說的「天地革而四時成」,就闡明了,天地的變化,必然依附天道的運行,這樣四季的輪轉才正常。古代任何合理合法的「革命」,都必須順天應人才可行,就如同現在我們說「天時地利人和」,三才要契合天道。要而言之,「革命」一詞,在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頭裡,是一個純粹的神傳文化詞彙。「革命」一詞產生自博大精深的神傳文化之易學傳統的「革卦」。

其次,從易學角度來解讀「革命」一詞的時候,我們會發覺,「革命」完全可以解讀為「革卦之命理和命運」或者「變革之卦命」。這種易學思維詞義解讀模式,在語義學和語用學層面上充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之博大精微,千變萬化,隨意而用,萬象歸宗。

有疑問者就會問,為何「革卦」有命理?若是熟讀《周易》的讀者,知道「周易」是重合八卦而得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的每個卦都會代表或者指示展現其特殊時代的命理或者命運,證據何在?《易傳》之《繫辭》篇有一大節完整的指出:

「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作結繩而為網罟,以佃以漁,蓋取諸《離》。
       包犧氏沒,神農氏作,斫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蓋取諸《益》。
       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蓋取諸《噬嗑》。
       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刳木為舟,剡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渙》。
       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
       重門擊柝,以待暴客,蓋取諸《豫》。
       斷木為杵,掘地為臼,杵臼之利,萬民以濟,蓋取諸《小過》。
       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蓋取諸《睽》。
      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蓋取諸《大壯》。
      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喪期無數。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槨,蓋取諸《大過》。
      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蓋取諸《夬》。」

通過《繫辭》的闡述,我們體會到,每個時代或者每個朝代都可以對映著某個卦象,亦或是某種人類社會現象及社會體制的變化發展也可以對映某種卦象。以時代對映卦象的,比如:包犧氏時代對映的是《離》卦;神農氏時代對映的是《益》卦;而黃帝到堯舜時期由兩個卦象對映:《乾》卦和《坤》卦。以人類社會變化對映卦象的,比如:出現商業交易市場,對映的是《噬嗑》卦;發明舟船,對映的是《渙》卦;發明牛車馬車,對映的是《隨》卦;發明門窗,警戒暴民,對映的是《豫》卦;發明農耕及農具,對映的是《小過》卦;發明弓箭,對映的是《睽》卦;發明發展房屋居室,對映的是《大壯》卦;發明墓葬,尊重死者,對映的是《大過》卦;發明文字,制定禮儀律法,對映的是《夬》卦。

依此類推,《周易》裡的六十四卦完全可以找到對映的人類歷史各個時期和各種社會現象,並能夠做卦象的闡釋。單從《繫辭》這一節的奧妙而又啟示性的論理,六十四卦卦象與人類歷史各個時期的對映性結構,為後來北宋大儒邵雍構建的先天易學體系,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理和道術依據。邵雍在撰寫《皇極經世書》中,採用了先天六十四卦的順序,完整的推演出本次人類五千年中華文明,從堯舜時期一直到北宋初年的歷史紀年和歷史事件,是為易學領域裡破解人類歷史進程和歷史紀年的重要性示範和獨創性典範。這在人類歷史研究的學理範疇和道術範式裡,是獨樹一幟的,從中華傳統文化意義上可以解釋為,邵雍的《皇極經世書》完整性復古了先秦時期的史學的神傳文化道術精神和神傳文化具象操作。因為,在先秦典籍裡關於針對諸多史官職責的記載,他們史官的職責表現都是不僅精通天文、地理、人事,還會運用術數易學推演過往遺忘和遺漏的歷史,並預測自己國家的國運和歷史未發生的未來。至今,現當代史學學者運用現代科學思維的觀念考古,發現先秦古代史官職責與巫術甚至巫醫有關,雖然在證據上不無道理,但也確確實實在學理上不明就裡。

至此,本文可以肯定的給讀者說明,六十四卦的《革》卦本身具有對人類歷史一定的對映時期,也即是,《革》卦是有其自己的卦命和命理、運命的。那麼,「革命」一詞,不僅僅只有單純的一種「革故鼎新」的義理解釋,從而還有多重多層面的易學涵義的道術解說。當然,這是從易學領域裡來作道術學理表達。

第三,既然《革》卦有其命理或者運命,我們怎麼理解這個「命」呢?北宋大儒邵雍在《觀物篇》有一段著名的論述:

       「自古當世之君天下者,其命有四焉。一曰正命;二曰受命;三曰改命;四曰攝命。正命者,因而因者也;受命者因而革者也;改命者革而因者也;攝命者革而革者也。因而因者長而長者也;因而革者長而消也;革而因者消而長也;革而革者消而消也。革而革者,一世之事業也;革而因者,十世之事業也;因而革者,百世之事業也;因而因者,千世之事業也。可以因則因,可以革則革者,萬世之事業也。一世之事業者,非五伯之道而何?十世之事業者,非三王之道而何?百世之事業者,非五帝之道而何?千世之事業者,非三皇之道而何?萬世之事業者,非仲尼之道而何?是知,皇帝王伯者命世之謂也;仲尼者不世之謂也。」

熟知邵雍先天易數學說的人們都知道,邵雍把中華文明社會狀態分成四種類型:皇、帝、王、伯。每一種社會類型都有其社會道德標準和層次,及其相對映出相關的文化狀態。那麼,邵雍認為中國古代天子們的「命」完全可以歸類為這四種類型,就是:正命、受命、改命、攝命。依據筆者粗糙的理解,像「正命」的天子,就如同黃帝;像「受命」的天子,如同堯、舜、禹;像「改命」的天子,如同夏啟、殷湯、周武王;像「攝命」的君主,如同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不論是哪種「命」的天子君主,都在「因」與「革」的社會道德和社會體制表現之中運作。「因」就是因襲,承襲。「革」就是變革、更新。那麼,這樣的「因革」是基於什麼樣的標準呢?就是天子們的道德修為和社會道德狀態的統一性構建出來的。因為中華古代的君主和臣民,都在道德之中做修為,修的是「仁禮義智」,修的是「道德功力」,修的是「聖賢才術」,修的是「意言象數」等等。這些古代上上下下不同階層人民的道德修為,引發出社會各種體制和生活模式的發明和產生,並同時對映甚至昇華為宇宙的天道運作,讓人類社會各個層面的文明處於和神界天道緊密貫穿的「天人合一」狀態。所以,天子們的任何不同「命」,只要他們所行所為符合天道,都是「天命所受」、「天命所歸」。即使是發動「革命」的天子君主,也不得不合乎「天道」之旨意。

即使像秦始皇這樣在後人飽受各種議論和評價的千古人物,他也占據特殊地位的立足於中華傳統神傳文化的「革命」歷史進程之中。比如,秦始皇信神修道,意願承襲當初中華始祖黃帝修道飛升,再來追求造就千年高德修政的洪願。始皇在這方面的作為就是為了真正喚醒並告誡後代的君主天子們,修道修德方為治理天下之本。這是秦始皇因襲古代天子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再如,秦始皇建立的郡縣制,不僅穩固了二千年王朝的社會體制,也為進入現代社會的地方管理體制樹立了唯一不變的範式。所以,儘管有人懷疑秦始皇及其朝代僅僅有二世三世,但他起到的「革命」改製作用延展到當代政治體制,歷時超過二千年。其他「革命」式的改制,諸如統一文字的豐功偉績,在此姑且不用論了。秦始皇在「因」與「革」這兩方面結合在一起,不正合乎邵雍對孔子的評議模式:萬世之事業者,非仲尼之道而何?

依上所有論述,「革命」一詞來自中華正統之神傳文化,是毋庸置疑的。筆者姑且認為自己所探究出來的「革命」一詞的神傳文化含義,也可能是中華五千年文明之中的一點小小的見解,想必更多的相關「革命」的神傳文化涵義還未能發掘出來展示給當今之世人。想必,合符天道的「革命」也不止於僅限「武力革命」一途而已。我們可以預見,未來人類社會神傳文化再興之時,新人類的史學家們會從新書寫人類真正的「革命史」,而這種「革命史」是順天應人、高德修道的神傳文化人類歷史。

特別在現當代社會紛繁複雜的思想變革的狀態和時期,尤其能夠迷惑世人。在當今的時代,一個社會到底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往往有各種層出不窮理論和角度來解說。打著各種思想理論名目的各式各樣的「革命」甚囂塵上,多少人為此迷茫,多少人為此無妄,多少人為此荒廢生命,誤人誤己?

自二十世紀,西來幽靈共產主義附體到中共組織,利用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革命」詞彙,變異盜用,迷惑世人,欺詐民眾,殘害眾生,顛覆道德,破壞傳統。中共說的」革命「一詞,是建立在邪惡共產主義和罪惡社會主義的思想意識形態裡,妄圖用逆天的無神論統治世界,並實施破壞自然天道和敗壞人類道德的各類社會措施,其邪惡目地是為了消滅全人類和毀滅地球。無神論是逆天,共產主義是罪惡,罪惡逆天的所作所為,不正是當今天道要「革命」的對像。加上中共在近乎百年的歷史運作之中,更是深深毒害無數眾生,變異人類正統之神傳文化,讓世人失去合符天道的文化之根。例如當今中華大地的超過三億人「三退」大潮,正是一種正念精神喚醒世人,讓世人擺脫逆天罪惡的邪靈控制,從新走向合符天道正途的順天應人的「革命史」。人類歷史來到關鍵時刻,註定天道再行「革命」,消滅中共,清除共產主義,人類正在從新走向真正的新生。

參考書籍:
《周易正義》,唐,孔穎達註疏。
《皇極經世書》,北宋,邵雍著。
《康熙字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