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在局中

薛忠易


【正見網2020年06月02日】

有位象棋愛好者姓薛,喜歡看別人下棋。一個假日的下午,閒來無事這位薛先生又來公園看別人下象棋。下象棋的是兩位五十多歲的男子,我們稱其為甲和乙吧。

這位薛先生看到兩人下到激烈處,甲要將死乙的時候,乙有一步好棋可以轉敗為勝,便要支招。乙看了看薛先生,竟然站起來將位置讓給了薛先生,請他幫其下完。薛先生也不客氣,便坐下來。可是當坐下後,發現原來自己想的招有諸多漏洞,自己剛才的想法似乎是不切實際的。便紅著臉站起來了。那位乙倒是非常的隨和,又坐回了原來的位置,繼續下棋。

非常奇怪的是這位薛先生,站起來後又發現妙招不斷,完全可以在最快的招數下轉敗為勝。薛先生回家的路上,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自己一坐到那個位置,便沒有了原來的智慧了呢?」想來想去,薛先生明白了,是利益。你在那個位置上,就會受到那個名利的誘惑和牽引,離開他就會思維清醒。下棋者,在眾人面前輸了面子上會掛不住,因此害怕輸。而觀棋者就沒有這個顧慮。偶爾支招,輸了也與己無關,沒有了壓力自然不怕輸了。

今天的很多人,是不是都是如此呢?有人沒有當官前都是想著如何的剛正不阿,而真正到了那個位置,就不是這樣了。如果一個人,在那個位置上,仍然可以設身世外的看問題,那就是聖人了。那位薛先生,其實就是我自己。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迷惑,不是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