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治國大道(十四):法家之術 (第四部份)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8月03日】

十四、法家之術

商鞅說:禮樂、詩書、善良孝悌、誠信貞廉、仁義、和平是國家的六大禍害,像寄生蟲一樣,稱為「六虱」。

人民貧窮就會努力致富,致富後就會放縱,放縱就會產生六虱的禍害。因而人民富裕了就不容易奴役他們,那就設法讓百姓將糧食交出,使他們每人都出力,那樣農民就不會懶惰。農民不偷懶,六虱就不會產生。(94)

農民有了剩餘的糧食,於是成年安逸享樂。商人獲取了大的利潤,販賣華麗、玩好的物品,於是對於日用必需物品發生了不良的影響。(95)

百姓想要得到的東西非常多,但獲取的渠道只能有一條,使百姓不通過這條渠道就得不到所要得到的一切。這樣,就能把百姓控制集中在手中,將百姓的力量控制集中在手中,國家就變強。(96)

百姓貧窮,國家會變弱;百姓富裕了,就會放縱享樂,放縱享樂就會產生六虱,國家照樣會變弱。所以對於窮人,要用刑罰逼迫他努力勞作,使變富。對於富有了的人,要設法讓他們的錢變成國家的,這樣他們就會變窮。治國的秘方,就是讓窮人先變富,然後再讓他們變窮。(97)

先迫使窮人變富,窮人變富後,國家必須想辦法「合理」拿走他們的財富,讓他們再度陷入貧窮。如此,才會重新激發百姓的求富動力,他們為生存疲於奔命,根本沒有精力去思考、享受,國家也不再有「虱」了。這種讓國家富有而讓老百姓保持貧窮的治國方法,共產黨盡得其精華,它總能通過各種「合理」的手段,將百姓的錢放進它的口袋中,任貪官揮霍。使老百姓一身做牛做馬,到頭來一場空。

商鞅說:國家貧窮而發動戰爭,就可以把禍害轉給敵人,國家就沒有六虱的禍害,必然強盛。國家富強而不打仗,就會使老百姓偷生,國家就會產生六虱禍害,必然會衰弱。(98)

這一點,共產黨也現學現用。比如所謂的對越自衛還擊戰,就是利用戰爭轉移國內矛盾。

商鞅說:百姓勇猛,就順著他們的慾望重賞他;百姓怯弱,就順著他們的恐懼用重刑誅殺來威脅他。這樣,怯弱的人因為害怕酷刑而變勇敢,勇猛的人因為重賞而亡命。怯弱的人變勇敢了,勇敢的人去亡命,國家就無敵稱王了。(99)

如果百姓願意饑寒而死亡,都不願為了利祿而爭戰,那是亡國的風氣。(100)

民眾看見打仗,就像飢餓的狼看見了肉一樣,那麼國家就強大。一般來說,戰爭是民眾討厭的東西,能讓民眾喜歡去打仗的君主就稱王天下。強大國家的民眾,父親送他的兒子去當兵,哥哥送他的弟弟去當兵,妻子送她的丈夫去當兵,他們都說:『不能得到敵人的首級不要回來!』又說:『不遵守法律,違抗了命令,你死,我也得死,鄉裡會治我們的罪,軍隊中又沒有地方逃,就是跑回家,我們要搬遷也沒有地方可去。』軍隊的管理辦法是將五個人編成一伍,實行連坐。用標記來區分他們,用軍令來束縛他們。逃走了也沒有地方居住,失敗了沒有辦法生存。所以三軍的將士沒有一個不聽從軍令的,就是戰死也不掉轉身後退。(101)

商鞅還說:政策如果是百姓所厭惡的,則百姓就弱;政策如果是百姓所喜歡的,百姓就強。百姓弱國家就強,百姓強國家就弱。(102)

法家善於將百姓推到國家的對立面,將他們變成奴役的工具與無人性的戰爭機器。

商鞅說:人民必須屈辱,這樣才知道大人的尊貴;必須卑賤弱勢,這樣才懂得當官的厲害;必須貧窮,才會為賞賜而賣命。人民有了地位,就會輕視官爵;富裕了就會看不起賞賜。

用善民治理百姓,百姓就會親近愛護他的親人;用奸人來治理,百姓就會親近國家的制度。使民眾團結起來就會互相掩蓋庇護,這就是所謂的善;使民眾疏遠分離,互相監視,這就是所謂的奸。表彰善民,民眾的罪過就會被掩蓋起來;用奸人,則有罪的就會被誅殺。犯罪被隱匿,則百姓勝過法律;犯罪被誅殺,法律就勝過百姓。百姓勝過法律,國家就大亂;法律勝過百姓,國家就強盛。所以說用良民治國,國家必然混亂而削弱;用奸民治國,國家必然大治而強盛。(104)

共產黨繼承了這個模式。有人將共產黨比作人性的絞肉機,一般來說,只有道德最敗壞的人才能在中共體制內生存,凡存有道德良知的,都會在一輪輪的政治運動、權力鬥爭中被活活絞死而淘汰出局,最後剩下的基本都是具足「黨性」,喪失「人性」的人格分裂的黨徒。

韓非說:秦國遇到嚴重饑荒,宰相范雎請求說:「皇家苑囿的草木植物,蔬菜、棟樹果、棗子、栗子,足以養活百姓,請您用來救濟百姓吧。」秦昭王(法家)說:「我們秦國的法令,是讓百姓有功受賞,有罪受罰。現在如果開放苑囿的蔬菜瓜果,就是讓百姓不論有功無功都受到賞賜,這是使國家混亂的做法。救濟百姓而使國家混亂,不如扔掉瓜果蔬菜而使國家太平。」秦昭王的另一種說法是:「如果開放皇家苑囿的瓜果蔬菜,倒也足以養活百姓,但卻會引起有功的人和無功的人相互爭奪。與其讓他們活著而使國家混亂,倒不如讓他們死掉而使國家安定!」(105)

看到這裡不禁令人想起中共的所謂「三年自然災害」。那三年其實風調雨順,根本沒有什麼自然災害,完全是中共人禍造成的。在全國範圍出現嚴重的饑荒的情況下,1958至1959年,中共政府仍然大量向蘇聯和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出口支援糧食。例如1959年,全年出口糧食數量達到歷史上的最高,為415.75萬噸。搶了百姓的糧食送給外國人,就是不給餓死的百姓,致使這三年餓死了幾千萬中國人,到處出現人吃人的現象!

最後用老子《道德經》中的一句話作為結尾: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當人民不畏懼統治者時,那麼大的禍亂就要到來了。不要逼迫人民不得安居,不要阻塞人民謀生的道路。只有不壓迫人民,人民才不厭惡統治者。(106)

註:

94、  民貧則力富,力富則淫,淫則有虱。故民富而不用,則使民以食出,各必有力,則農不偷。農不偷,六虱無萌。
95 、 農有餘食,則薄燕於歲;商有淫利有美好,傷器
96  、民之所欲萬,而利之所出一。民非一,則無以致欲,故作一。作一,則力摶;力摶,則強。
97 、 民貧則弱國,富則淫,淫則有虱,有虱則弱。故貧者益之以刑,則富;富者損之以賞,則貧。治國之舉,貴令貧者富,富者貧。
98 、 國貧而務戰,毒生於敵,無六虱,必強;國富而不戰,偷生於內,有六虱,必弱。
99 、 民勇,則賞之以其所欲;民怯,則殺之以其所惡。故怯民使之以刑則勇,勇民使之以賞則死。怯民勇,勇民死,國無敵者必王。
100 、 有饑寒死亡,不為利祿之故戰,此亡國之俗也。
101  、民之見戰也,如餓狼之見肉,則民用矣。凡戰者,民之所惡也。能使民樂戰者王。強國之民,父遺其子,兄遺其弟,妻遺其夫,皆曰:「不得,無返!」又曰:「失法離令,若死,我死。鄉治之。行間無所逃,遷徙無所入。」行間之治,連以五,辨之以章,束之以令。拙無所處,罷無所生。是以三軍之眾,從令如流,死而不旋踵。
102、  政作民之所惡,民弱;政作民之所樂,民強。民弱國強,民強國弱。
103 、 民,辱則貴爵,弱則尊官,貧則重賞。以刑治民,則樂用;以賞戰民,則輕死。故戰事兵用曰強。民有私榮,則賤列卑官;富則輕賞。
104 、 用善,則民親其親;任奸,則民親其制。合而復者,善也;別而規者,奸也。章善,則過匿;任奸,則罪誅。過匿,則民勝法;罪誅,則法勝民。民勝法,國亂;法勝民,兵強。故曰:以良民治,必亂至削;以奸民治,必治至強。
105 、 秦大飢,應侯請曰:「五苑之草著:蔬菜、、橡果、棗栗,足以活民,清發之。「昭襄王曰:「吾秦法,使民有功而受賞,有罪而受誅。今發五苑之蔬草者,使民有功與無功俱賞也。夫使民有功與無功俱賞者,此亂之道也。夫發五苑而亂,不如棄棗蔬而治。」一曰:「令發五苑之蓏、蔬、棗、栗,足以活民,是用民有功與無功爭取也。夫生亂,不如死而治,大夫其釋之。」
 106 、《道德經》:民不畏威,則大威至。無狎其所居,無厭其所生。夫唯不厭,是以不厭。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