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01)前言

作者:正見網編輯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8月06日】

音頻:醫山夜話(01)前言

作者:正見網編輯
主播:新宇音

朋友你好,今天我們要開始一個新的欄目——《醫山夜話》。這是一系列的中醫醫話,也是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和您講述醫生怎樣和病人共同治癒千奇百怪疾病的神奇的故事。

人們往往一提到疾病,隨之而來的診斷、治療、藥物等概念和程序就相繼湧上心頭,但很少有人會聯想到人心、道德、正念、善行和疾病有什麼關係。中醫的古老典籍《黃帝內經》中非常強調「心」在身體健康和疾病治療中的重要地位。「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因此,治身應當先治心。治心不僅是對病人,也是醫生自己的功課。唐代的大醫家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要求所有想成為「大醫」的醫生們,每當為病人治病時,都要「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如果真能這樣,則醫生每治一次病,就已經先治了自己一次心了。

當今之日,無論醫生還是病人,都很難想像醫生和病人的「心」在治癒疾病的過程中能起到何等重要的作用。今天我們開始播出的《醫山夜話》將處處向人們演示著這種古老而簡單的原則往往能創造意想不到的奇蹟。這個「夜話」很獨特,它把人心與疾病及其治療的關係,通過真實而生動的故事,形像的展現在您的面前。其實,人的身、心是一個整體,它們會相互影響這一事實已經被越來越多的西方人認識到了,而且開始運用到治療學中去。

《醫山夜話》的文字作者大多是醫生,這些真實的故事都在網站和報紙上登載過,受到許多讀者的好評。不少讀者在閱讀這些故事的時候都體驗過強烈的感情觸動,甚至或哭或笑的流出了眼淚。這些真實的故事啟發了他們心中的正念和善心。

親愛的朋友,請用你的「心」去聽《醫山夜話》,你會受益無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