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化濕行水

宋晨光


【正見網2010年02月03日】

一天,一位朋友打來電話,說他下身腫的很厲害,很長時間了,行走不便,坐立不安,感到身體疲倦,每天都很難受。我對他說,你的情況不能同普通人一樣對待了,你既然已經修煉了,就多煉功吧,尤其,多煉第一、第三、和第四套功法。不久,從他的親屬得知,他康復了。

下身腫,長期不好,如果從中醫角度看,屬於脾腎陽虛。脾陽虛不能化濕,腎陽虛不能行水,水濕停滯,且腎主二陰,腎經循經下身,所以,此症下身水腫,是因脾腎陽虛所致。治療可以健脾溫腎,燥濕行水。

雖然藥方可以開,但藥卻不容易抓齊。有些中藥因有某些成份,在一些西醫科學發達而不通中醫原理的西方國家是禁止的。其實某些中藥中被認為有毒的成份也許正是那味藥所獨具的特點,會運用其特點治療某些重病的中醫,正可以「以毒攻毒」,而且不會使毒泛濫。當然,即使能抓齊藥,象這位朋友的情況,也非短期可以康復的。

而這位朋友修煉法輪功,不久就康復了,原理在哪裡呢?

脾腎陽虛所致水濕停滯,其實與脾腎經脈不通是相關的,而法輪功的修煉,一上來就將全身的百經脈都打通,經脈一通,脾腎的化濕行水功能自然就恢復了,下身水腫也就很快康復了。

當然,法輪大法的更高深內涵只有通過修煉才能真正體會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