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人參與營養品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12月05日】

一次,聽一位老中醫說,他的一位病人講,中藥已趕不上現代的營養品了,有的營養品裡含有幾十種營養成分,比人參還多。病人很迷信那些東西。

有位外語翻譯,因長期從事口語翻譯,常常感到氣虛乏力,說話沒氣。吃了許多營養品,氣虛乏力仍沒見好。後來這位翻譯,按老中醫說的方法,將人參含在嘴裡,氣虛乏力的症狀就好了。

這個病案故事很有趣,營養成分超過人參的營養品,對氣虛乏力的效果卻沒有人參好?

《神農本草經》記載:人參,味甘,微寒。主補五臟。現代科學可以分析出中藥之味的成分,但對中藥之性恐怕還無法分析出來。中藥之性味,是其作用不可分割的兩大關鍵。中藥之性,即寒、涼、溫、熱之陰陽之性,中藥之味,即甘、辛、咸、酸、苦之五味。即使五味,也還有體、用之分。比如,甘,可緩中,益氣。

人參的作用與其生長的環境也有關係。通常天然的人參,多生長於海拔 500~1100米山地緩坡或斜坡地,分布於長白山、小興安嶺地區。山在八卦中為艮卦,艮卦由一陽爻和兩個陰爻組成。一陽爻在上,兩陰爻在下,顯多陰少陽之象。這與山區較陰涼的特點很相符。所以人參性微寒,但人參生長在山坡上,為山之陽處,與艮卦的陽爻相符,而且艮在五行中屬土,土味甘,所以人參味甘,而且其甘味偏於陽。人體五臟六腑中,脾胃屬土,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人體需要的營養要靠脾胃運化供給。人參之偏陽之甘,可鼓動脾胃之陽,從而幫助脾胃將營養之氣供給全身。

這恐怕就是營養品的效果還比不上人參的原因吧。當然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藥是神留給人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5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