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同樣的穴位,效果因人而異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12月29日】

曾聽一位老中醫講,清朝末年,有一位中醫來到北京,治什麼病都是一針就好。聽後覺得怎麼可能,太過誇張,不可信,但又礙於那位老中醫醫術高明,所以又不能全不信。

幾年後,氣功在中國出現高潮,許多身懷絕技的人紛紛露面。我曾親眼看到一位民間中醫,治各種偏癱,小兒麻痹後遺症,半身不遂的病人,無論病程長短,只扎三針,病人有的小息一會就能正常行走了,有的休息一兩天就康復了。沒見過一針就好病的絕技,但能看到三針祛病的絕技,使我感到很驚異,也使我深信一針能好病的絕技,也絕不是什麼虛誕之說。然而同樣的穴位,在別的中醫手下,就沒有那樣的奇效。真令人不可思議!為何會如此?這個懸念持續了很長時間,總覺得肯定有什麼秘不傳人的真東西。

後來,讀《轉法輪》第一講「煉功為什麼不長功」一章,讀到「心性多高功多高」時,那個懸念豁然而釋。中醫源於道,《黃帝內經》在開篇「上古天真論篇第一」中,開門見山的就談到了「道」與「德」。中醫既然以「道」為根本,學醫者就必須遵守道德,何況中醫是神傳給人的,當然會根據行醫者的道德水準,授予其治病的能力。古人講「傳非其人是泄天寶」,試想一個沒有道德的醫生,能用神授的醫道行善救人嗎?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6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