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02)帶狀皰疹

作者:李德孚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8月11日】

音頻:醫山夜話(03)帶狀皰疹

作者:李德孚
主播:新宇音

朋友您好,歡迎收聽《醫山夜話》。今天和您聊的是一位中醫醫生用神奇醫術治療「帶狀皰疹」的故事。

有一天,中醫醫生李德孚遇到一個病人,病人說她的肩、頸、肘部灼痛,咋一看看不出什麼,肩膀活動正常。但是她痛苦不堪,並伴有輕度發熱。想到最近是感冒旺季,診室中從早到晚都是咳嗽、流涕、頭痛、腸胃不適的病人,所以開始時醫生以為病人是患流感後的渾身及肩部疼痛,頸項發硬症。

但在下針時,發現在她的右肩部位有一塊紅斑,深紅色的,如蟲咬斑。醫生問她什麼時候被蟲咬過,病人回答不知道。深冬季節,肩膀胳膊不露在外面,如何能被蟲咬?這時醫生腦中閃了一念,仔細一看,啊,一個小水泡,再聯想她的症狀,立即判定是「帶狀皰疹」。

醫生認為,帶狀皰疹是邪氣,就像個「賊」。一般情況下事先逮不著。它起病急,發展快,直到病發後才被診斷,往往又太遲了。中醫稱之為「蛇纏」,「火丹」。如病變犯及角膜者,可形成角膜潰瘍甚至引起失明,所以要即時治療。

眼前這位病人正是這個病,這也正是李德孚醫生的拿手好戲。醫生讓病人坐直,取一根細線,測量患者頭圍,然後打個結做個記號,再用這個測量線從前向後繞頸項一週,將兩線頭對齊,沿胸椎正中線向背後稍拉緊,線端所達之處可看到有一個粉紅或淡黃色小痣,這正是「賊窩」,也叫蜘蛛穴。

於是醫生用「灸」在此穴施艾炷灸,一炷即可。就這一炷,老先生將那「賊」逮個正著,將「賊」窩端了。

病人回到家兩個小時後來電話,說疼痛大減,感冒症狀消失了。 

朋友,聽到這裡,您是不是覺得這治病方法很神奇呢?是啊,這個讓如今的西醫抓耳撓腮的急性皰疹性皮膚病,在中醫這裡,就這一炷艾灸就給治住了。這是什麼原因呢?說起來,中醫有很多絕招,令西醫望塵莫及。

原來,這中醫看待疾病的角度和那西醫可是天壤之別。西醫治病先得找個原因,是細菌,還是病毒,或者其它的病菌,或者其它不明的原因。找著了原因,再找治這病的藥。有藥還好,沒藥就難辦了。單說這「帶狀皰疹」,西醫說是由一種叫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病毒引起的,據說這病毒還挺狡猾,平時,人身體還強壯時,躲在脊髓後根神經元這個保護傘下,相安無事,可一旦等到身體虛弱時,它就開始猖獗起來,沿著神經纖維暢通無阻地跑到了皮膚表面,原形畢露。西醫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止止痛,讓病人別那麼痛苦。可這病要到了中醫手裡,卻完全是另外一種思維方式。

您可能會問,治病不找出個什麼病毒、病菌類的病因,那中醫怎麼治這「帶狀皰疹」呢?

其實,古老的中醫是從整體看問題,講究「天人合一」。它認為人與天地宇宙是一體的,順應自然四時的變化,調節自身的飲食起居,人就健康長壽。反之,則會有疾病上身。因此,它對病的認識自然也就不同於西醫。中醫稱那「帶狀皰疹」為「蛇纏」,「火丹」。它是在人體正氣不足時,由外邪乘虛而入所致,如「賊」一般。李老先生治此病妙就妙在,在發病之前他就能診斷出來,並且「擒賊先擒王」,找到那叫「蜘蛛穴」的「賊窩」,一炷艾灸點下去,灸到病除,生生地斷了它的根。這蜘蛛穴就是外邪的老窩,治了這「邪」,病也就好了。不過,一旦那皰疹出來了,中醫也沒有特效療法。這診斷的早晚就完全取決於醫生了。

而西醫卻不能在「帶狀皰疹」發病前對它作出診斷治療。其實象扁平疣、雞眼等西醫難治的疾病,可以用類似治「帶狀皰疹」的手法來治療。找到扁平疣、雞眼的始發點,也就是母扁平疣、母雞眼,根除它,其它散在的扁平疣、雞眼也就隨之消失了。古老中醫在診斷治療疾病上與現代中醫也是有區別的。

剛才您聽到的是《醫山夜話》關於「帶狀皰疹」的話題。《醫山夜話》系列連播來自「法輪大法正見網」。這裡展示的是親身實踐「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輪大法修煉者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正見,以及對人類正統文化和藝術的全新認識。如果您有興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體之迷,那麼就請您來這裡和我們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維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謝收聽《醫山夜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