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談怎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共二文)

慧勉 整理


【正見網2020年09月11日】

一、孔子談用人之道

魯哀公請孔子,談談用人之道。

孔子說:「各依其能力,來派任官職,特別留心不要任用嘴巴太快的、說話華而不實的、喋喋不休的人。話說得太快,常常是貪求不厭的小人;說話華而不實,往往是好作亂的小人;話說得太多,往往是內心詭詐的小人。」
    
孔子進一步打比喻說:「弓要先考慮調和,再要求勁道;馬要先考慮馴良,再要求雄駿;士人要先考慮他的節操,再要求他的能力。沒有節操,而能力強的人,是最危險的,像豺狼一樣,絕對不可任用。」

二、怎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    

魯哀公問孔子:「我希望魯國能夠『進可攻,退可守』,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
    
孔子說:「如果居上位者的作為,能夠依照禮法,上從君王,下至百姓,上下都親愛和樂,則天下百姓都像自己的人民一樣,又有誰會來攻擊您呢? 如果是相反的情況,魯國的百姓都看您是仇人,叛的叛,逃的逃,還有誰要跟您一起守衛魯國呢?」
    
魯哀公聽了,點頭稱是。於是下令:廢除禁止人民上山打獵、下水捕魚的禁令,並降低關隘市場的賦稅,以加惠百姓。

(均據三國•魏• 王肅《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