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色不動心 延壽添福

心空


【正見網2021年03月01日】

古人講「萬惡淫為首」,犯下淫邪罪過報應很大,相反,拒絕色誘,能做到見色不動心,能得到延壽添福。筆者從明慧網、正見網收集了四則這樣的傳統文化故事,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啟發。

黃靖國拒色延壽一紀 子孫皆登科

宋朝嘉佑年間(1056-1063),黃靖國在儀州擔任判官,一夜裡來到陰間地府。冥官說:「儀州有件美事,你知道嗎?」說罷就取簿給黃靖國看。原來是醫生聶從志某年某月在華亭某家看病,病人之妻,向聶從志求歡,聶從志竭力拒絕。冥官又把黃靖國帶到河邊,見獄吏捽一婦人,持刀剖其腹,擢其腸而滌之。旁邊有一位僧人說:「此人是同官某之妻,欲與醫者聶從志通,聶不許,見色而不動心,可謂善士。其人壽止於六十,積此陰德延壽一紀,世世賜子孫一人官。婦人減去多少壽給聶從志增加多少壽。所以盪滌她的腸胃,除其淫也。」

黃靖國還陽後,講給聶從志聽。聶從志說:「此事我妻子都不知道,不料已記載到陰冊。」後來,從志果然長壽,子孫兩代都登科。

湯聘拒色延壽得功名

在清朝順治甲午年,當時有個書生叫湯聘,他在赴省城應試的時候,在旅店裡面患了重病,恍惚中感到自己的神識來到了文昌帝君廟,文昌帝君查完功過簿之後對他說:「你的壽命雖然應該盡了,但是三年前春天,你在一次乘船出遊的時候,船上一位美女,見你文雅清秀而動情,百般親近,要與你苟合,被你正色斥責拒絕了,你的這種正氣感動了天庭,因此上天賜予你延壽,同時嘉賜你功名。」帝君又再鄭重叮嚀:「今後更應廣積陰德,並勸誡世人勿犯邪淫虧損陰德。現今人心險惡,監察神每月登記善惡文簿,上呈天庭,故此善惡之報甚速,現世即報應,無須等待到下世才報應。」諭訓完畢,湯聘死而復生,他知道了自己延壽,因此更加倍的積德行善,並向世人勸善,六年之後得中狀元,功名顯貴。

孫道拒女淫奔 延壽二紀

朝寧波地方有個叫孫道的讀書人,因家裡貧窮,就靠著教授孩童讀書為業,以此作為生活的來源。後來連這份職業也不保,於是寄身到塘西張氏家,幫忙抄抄寫寫,換取些衣食勉強餬口度日。他雖然身處清貧之境,但卻能始終堅持正直、清白的節操不改。

有一天深夜,張家有一位婢女,長得很有一些姿色,他看見孫道雖然衣著簡樸,但長得面目俊秀,舉止儒雅,不覺春心蕩漾,就偷偷的跑到孫道的房間欲求苟合。孫道知其來意後,嚴詞拒絕道:「姑娘快打消你的錯念!更要愛惜自己的清譽。我讀的是孔孟之書,當守男女授受不親的正理古訓,怎麼會做這傷風敗俗的獸行呢!請你趕快離開!」說完他橫眉立目,敞開門讓她出去。那婢女無奈,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沒想到剛才這幕情景,被張家那位品行不端的私塾先生看見了。他見此女貌美如花,且又有機可乘,就找由頭私下招來那位婢女相會。做完苟且之事後不久,這位私塾先生就疽瘡發作,無藥可醫,痛癢難忍,只好辭館回家醫治去了。邪淫的果報竟然這般立竿見影!怎能不令後人引以為戒?

那位私塾先生走後,房主人請孫道任孩子們的塾師。 有一天,孫道在江口碰到他的叔叔。他的叔叔驚訝的說:「有一件奇怪的事我得跟你說一說。我因兒子得了重病,在城隍廟祈禱,當天晚上我清清楚楚做了一個夢。夢見城隍爺坐在殿上,呼喚屬下將命中本要餓死的人,將其名字一個個刪改。當念到大概十幾人時,我聽到了念你的名字。我偷偷的問那冥官,為什麼孫道可以改命?冥官說:『這個人的本命,在四十六歲時會餓死他鄉。因為今年四月十八日夜晚,嚴拒婢女淫奔,積下大陰德,所以延長壽命二紀(一紀等於十二年),改饑饉籍為祿籍。』你回憶一下,你以前真的做過拒女淫奔的事嗎?」

孫道默默地點頭承認確有此事。

後來,跟著孫道學習的學生越來越多,每年學生所貢上的學資就有幾百兩銀子。到了明萬曆三十六年,孫道四十六歲,也就是他命中本該餓死的那年,果然鬧饑荒,米價變得十分昂貴,窮人根本無錢購買,當時餓死的人很多。但是,孫道不但逃過這一劫,而且還生活的十分富裕。到了晚年,孫府已成巨富之家,應驗了冥官所說的「祿籍」。在他七十歲時,應驗「延壽二紀」之說,無疾而終。

劉元溥收留世家女不貪色 延壽二十五年

唐朝年間,劉元溥世世代代居住在淮河淝水之間的彭城。他家祖上積有家財數百萬,即便如此,他還是經常積下陰德而從不向人誇耀,因此幾乎沒有人知道他所做的無數好事。他平時雖濟人於財而毫無怨言,施人以恩惠而不望有所報答。

唐朝長慶年間,有一擅長相面之士偶爾在路上看到後不禁若有所思地「噫」了一聲,然後對他說:「先生請先留步,我有話告之。」劉元溥就請他進入自己家而問他有什麼話。相面之士回答道:「您財產很豐厚,然而再過二三年,您的壽數就要沒了,可要早作準備啊。」劉元溥聽了不禁流著淚問道:「夭折短命乃是天意,先生您對此有什麼辦法嗎?」

相面之士回答道:「相好不如德高,德高不如量大。您雖然壽不長,但德很高厚,至於度量就更寬大了。我暫且告訴您後事。在二三年之間,多多積您的功德,或許還有希望延壽。既然一德可以消百災,而且還可以享受爵祿,更何況壽命呢?希望您努力為之,我三年以後還會再來。」說完他就消失了。

此時,劉元溥有一個女兒正要出嫁,於是他去買了幾個婢女作為陪嫁。他花了八十萬錢買得四個婢女。其中有一個人叫方蘭蓀的女子長得美麗非凡,而且氣質很不像出身於平常家庭之人。於是劉元溥就去追問她的情況。

蘭蓀延了很長時間後才回答說:「賤妾有死罪不敢說啊。主人家既然深感訝異,我怎麼還敢隱瞞呢。我家世代為河洛的名家。先父在淮西作小官,不幸遭受吳寇的專橫暴戾,因我們的姓與皇上的姓相同,懷疑是近親戚屬,因而身死賊寇刀下,家產也被沒收。我們無處告狀申訴,其他的親屬也在賊寇被平亂之後被官軍強收為俘,後來再也沒有音訊了。我幾次更換主人,現在到了這個地方。」

元溥聽了以後嘆息良久說道:「鞋雖然是新的但不能放在頭上,帽子即使是舊的也不能踩在腳下。你雖然家族喪亡,但你是名家的後代,又有這樣的冤恨,三尺的兒童還知道發憤,況且男子大丈夫呢?今天我如果不能挽救你並昭雪你的冤恨,必為神明所誅呀!」

劉元溥又問了她的親戚情況後,馬上當場就把她的賣身契燒了並收她為外甥女。還用五十萬家財在他自己女兒出嫁前先讓她出嫁了。就在方蘭蓀已經出嫁後,長慶二年三月辛卯日,劉元溥夢見一人披著青衣,手裡拿著像簡跪在地上參拜。

那人流著眼淚急促地說道:「我就是蘭蓀的父親,感謝您的恩德,怎麼才能報答呢?我曾聽說陰德是能夠感動天地的,現在您的壽限將要結束,我應該到上帝那裡給你請求,所以來奉告。」那人說完就走了。過了三天,劉元溥又夢到方蘭蓀的父親站在庭堂前穿著紫衣拿著像簡,還有很多侍衛跟著他。

只見她父親上前來感謝劉元溥說:「我雖然沒有什麼才智,不過有幸能夠在上帝那裡為你請求。上帝准許我延長你二十五年的壽命,而富達三代,子孫再也沒有後禍了。那些殘害我們家的賊寇全都抓獲歸案審理。現在活著的要有災禍到身,已經死的要讓子孫受連累。上帝因憐憫我的冤讎,批准我任重要職務,將掌管淮海之間的山川。」說完就一再拜謝後走了。不過劉元溥當時對他說的並沒有深信不疑。

就這樣過了3年後,那個相面之士果然又來了。他一進門看到劉元溥就向他祝賀道:「您的壽命延長了,再讓我看看您的眼眉到頭髮之間的樣子。」劉元溥就把帽子脫去露出額頭。相面之士一看就說:「噫!你肯定有了陰德,因而感動了上天。從今以後您的壽命將延長二十五年,富貴遠至三代。」

於是劉元溥把方蘭蓀父親說的話告訴了他。相面之士說:「過去韓子積陰德保護了趙氏,太史公認為韓氏十代都能官位達到三侯,這是因為有陰德的緣故。況且當時方蘭蓀的家裡已經沒有後代了,而她又已經身為卑賤的奴隸了。像這樣你都能不惜花費很多錢財,也不貪她的美色,反而去撫恤她這個孤兒,難道這不是很厚的陰德嗎?」

古人都相信行善積德的重要性,一德可以消百災。拒絕色誘,美色面前不動心,是積陰德善行,會得到延壽添富的福報。可惜的是,當今受到中共邪黨宣傳的唯物論和無神論欺騙的中國人已經不明白這個道理了,把包養情人、多個二奶當作人生樂事,當作成功人士的標誌,與古人的行為完全相反,背離傳統道德觀很遠很遠,這是折壽折富的惡事、壞事,說今天的人已經踏進地獄之門,絕不是虛言妄說,認識不到道德回升的重要性,不走回傳統路,結局是很悲慘的。否定傳統文化,詆毀宇宙特性真、善、忍的中共黨文化才是害人的歪理邪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