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電影《啟示錄》有感

五陵年少


【正見網2021年03月09日】

一個偉大的文明的衰落一定始於自身內部。一個偉大精神的消亡一定始於內心衰敗。這是一個文明的隕落,也是信仰的消亡。——題記

這是一部運用瑪雅預言中那段預言自身滅亡的預言,拍攝的一個瑪雅文明走到後期的故事。這部電影在開頭的一個故事敘述中,就已經將整個電影對瑪雅文明隕落的原因明了:森林裡,一個人悶悶不樂,森林裡的動物們為了讓這個人開心起來,獻上自己的技能。老鷹說:「你將擁有我的雙眼。」;獵豹說,「你將獲得像我一樣敏捷的速度。」人得到了許多技能,滿意地離去。就在動物們為幫助了人而開心時,貓頭鷹長老沉默不語。動物們感到疑惑,貓頭鷹說「我看見那個人的身上有一個洞,那個洞深不見底。我很害怕,終有一天,大自然會對人攤手說『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給予你的了。』而即便如此,那個洞依舊填不滿。」

A human heart has a greedy hole, so that they'll never fit, they'll never have enough!

除了瑪雅文明,縱觀世界歷史,我們不難發現這其中的相似性:龐貝城,奴隸主的天堂,奴隸的地獄,一夜之間被火山吞沒,可知維蘇威火山總共噴發兩次,也是這兩次,帶走了兩座堪稱人類文明瑰寶之城;古羅馬角鬥場聞名地中海,最終滅亡,大火焚燒羅馬城七天七夜;瑪雅文明後期,屠戮周邊居民,挖心砍頭獻祭,最終被外來入侵者所滅。從這些已經消亡的文明,不難看出,一個文明的壽命和這個民族的道德是息息相關的。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道德是信仰的具象化,歷史上的遺蹟不僅是標誌著人類文明的輪迴,更是一根恥辱柱讓人警醒。就如《阿房宮賦》最後一段所言: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以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瑪雅文明毀於自身內部,自此,一個偉大的民族和精神也同樣隨著信仰而消亡。

我不免想起古羅馬攻打迦太基時的那個故事。據說,當年著名的布匿之戰後,迦太基被燒成灰燼,大火持續了三天三夜,遲來的羅馬將軍看到自己的士兵對迦太基的所作所為落淚,將軍說:這是一個令人欽佩的民族,即便是殊死一戰,他們依舊錶現出了一個民族應有的自豪感和無畏與堅守。可即便是這樣強大的帝國,也終難逃脫被滅亡的命運。我很害怕,害怕有一天,我的國家也會遭受如此下場。幾百年後,羅馬城破,大火焚燒七天七夜。

現在我也想用這個故事來感慨當下的中國。眾所周知,四大文明古國,也只有中國這座古國的文明經久不衰,可現在中國的文明也出現了裂縫,中國人信仰的缺失讓我不禁擔心,我的祖國的命運。藉此片,警示世人:一個偉大的文明,必得要與之相匹配的信仰和道德,才能支撐它越走越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