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見人帶枷 竟是將死之人

行緣


【正見網2021年04月06日】

《正見網》有篇民間傳說《夢裡地獄走一遭》。裡面提到人在死之前,要先到附近的廟裡報到,再進入地獄。古籍中也有類似的故事。

《稽神錄》記載:天祐初年,舒州有個管倉庫的官叫李玫。說他小時得了一次病之後就能見到鬼魂。此後李玫為別人說禍福方面的事都說得很準。當時淮南大將張顥大權在握,甚至可以左右皇帝的廢立,不論宮廷內和外界都怕他的權勢。李玫有一次住在灊山的司命真君廟裡,第二天,和道士崔繟然等回城裡去。離開司命真君廟幾裡地時,李玫忽然讓同行的人趕快停在道旁,他自己躲在一棵樹後偷看,過了很久才出來。繟然道士問他,「是不是又看見鬼了?」李玫說,「是的。我剛才看見一個人,披枷戴鎖,被幾十個人押著向真君廟而去,大概是被真君召去拷問審判了。看那戴枷的人還不在乎,但是絕對難免一死的。」大家追問他是誰,他呆了半天才說,「就是淮南大將張顥。」大家一聽都非常害怕,互相說好決不敢泄露出去。

果然,不到十天就傳來張顥被殺的消息。還有一次,李宗建造開元寺竣工以後,在寺裡召集了很多文武僧道聚會。結束後,李玫對繟然道士說,「我剛才看見有個客人被兩個陰間的官員給帶走了,看樣那位客人是活不了多久了。」 聽李玫描述那被請走的客人的相貌服飾,是當團練巡官的陳絳。果然,沒過幾天,陳絳得了急病而死。繟然道士的弟子邵修默道士,親眼看見過這件事。

(出自《稽神錄》)

中國的古文化,被稱為神傳文化。因此一切都是與神有關的。站在無神論的基點上看中國的古代文化,會發現一無是處。而我們承認神的存在,一切就會迎刃而解。神是真實存在的,而且是無處不在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