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於「圓滿」的背後是自我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1年04月20日】

這些年,我心裡總有一念:「何時能圓滿呢?圓滿是啥狀態?我離標準還差多少?」有時這念頭會很強,因為在迫害中,總想早點結束。雖然我對這種念頭也在抑制,可好像有個根去不掉,時常會翻出來。

最近,我突然意識到,別看這念頭小,背後牽扯心可挺大:是強大自我,是我生命中舊宇宙屬性沒有改變,境界在「自我」裡兜圈子。因為有這一念,行為上表現就多起來了,也就是說,我所有行為根子都來自這:

一:我對開天目文章感興趣,為啥?想知道另外空間正法到什麼程度了?表面空間是不是要透過來了?學法時,偶爾也會想:「得抓緊呀,快結束了。」

二:對大選使勁發正念,希望川普當選。惡黨最怕他,他連任了,結束指日可待。川普沒當選,我難受好幾天,妻子譏諷我:「你是不是有病了?」

三:反感別人說正法結束還早的話。我估測:也就一二年事,誰要說遠了,我就反感。前段時間有篇文章:《對正法結束時間的思考及預言》,說正法還有「七年半」結束,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是因為文章不對我口味。

四:對《預言》感興趣:見明慧和正見有預言文章,很注重「大淘汰」那部分內容?對大災難時間也能記住。我想,大淘汰就等於正法結束。

五:迫害形勢嚴重時,包括這次「清零行動」,我會求師父夢中點化:邪惡還有多少?怎麼越到最後越猖狂了?慈悲師父每次都點化我:讓我看到一個場景或一個畫面,鼓勵我堅定往前走。

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心呢?根子上是執著「終點」,那個「終點」像一條線:總是扯著我,社會上出現什麼大事了?總跟那條線聯繫起來。最近,我突然意識到,這念頭雖然看似不大,甚至若隱若現,其實是四兩撥千斤,背後是一張從微觀到表面層層組成的巨網,巨網由「自我」組成,隨時操縱你,讓你想?讓你分析,讓你衡量,包括你的情緒,讓你離不開它……一切根子都在這。於是我發正念:「徹底清除執著『終點』的執著!讓生命無條件同化無私無我的大法!」

自古至今,哪一法門修煉,師父都不會告訴弟子什麼時候圓滿?走上修煉這條路,前面是充滿荊棘的艱難爬涉,如果師父告訴你何時圓滿?那是多大的漏?你會為那個「目標」努力,再苦都無怨言,因為你看見那個目標了,心裡有底了,希望就在那,走吧,不管咋累?都不氣餒,不管多難?都不會淘汰。可是,為終點而精進那叫修嗎?就算走到頭,那算數嗎?只有在魔難中,在看不見終點的茫茫爬涉中,你能堅定佛性往前走,能在被風雨吹打的奄奄一息時,依然堅信師父,那才叫修,才算數。其實那時侯,你已經站在「終點」線了。

想到這些,我心裡亮堂許多,也輕鬆起來,好像去掉一大片執著。是呀,沒有終點線的爬涉,是攀登者最好的心態,一切在無求中,什麼都不想,默默做著三件事,視苦為樂,視救人為樂,視為別人付出為樂,不關心社會形勢,不為任何事帶動,不看路邊的蜂飛蝶舞?不看前面路多遠?心裡根本就沒有「圓滿」概念,心態平和與快樂的往前走,就是最好的狀態。

一點淺見,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