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記載 兩則太子喬成仙的傳說

魯緣


【正見網2021年04月23日】

周朝的很多皇帝似乎都有仙緣,成仙的也很多。古籍記載了兩則周靈王的太子喬的成仙故事。

一、太子喬騎鶴升天

姬喬王子是周靈王的太子。平時喜歡吹笙,能吹出鳳凰鳴叫的聲音。有一次,他在河南的伊水和洛水之間漫遊,被一個叫浮丘公的道士接到嵩山上,一住就是三十年。後來人們到山裡去找他,桓良看見了他。他對桓良說:「請你轉告我家裡的人,七月七日那天在緱氏山上可以等到我。」到了七月七那天,人們來到緱氏山上,果然看見太子喬騎著一隻白鶴停在山頭。只是看著人們,並不到大家跟前去,還頻頻舉手向人們致意,過了好幾天才騎鶴飛去。後人為他在緱氏山和嵩山立了祠廟。

(出自《列仙傳》)

二、太子喬墓中劍飛天

周靈王的太子喬的陵墓,在周室皇陵內。戰國時,有盜墓人將它挖開。墓裡面什麼也沒有,只有一柄寶劍懸掛在墓穴中。盜墓人想將寶劍取走,寶劍立即發出龍吟虎嘯的聲音,嚇得盜墓人不敢取。過了一會兒,寶劍自己飛上天去。《神仙經》上說:「真人仙世以後,多數都用劍來替代他葬入墳墓。過了五百年,代葬的寶劍也能得道升仙。」王子喬墓中的這柄寶劍,就是一個證明啊。

(出自《世說》)

三、世人謫仙多

中國古代有謫仙的說法,就是說很多神仙因為犯了錯,被貶到人間吃苦,償還後再回到天上。當年的豬八戒本是天上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而被貶謫,唐僧、悟空和沙僧都是同樣的,《西遊記》的目的一個是取經,另一個就是讓他們師徒五人(包括小白龍)吃苦消債的。

太子喬應該也是這個原因來到人世間的吧。當然也不都是這樣的,也有的是為了將文化傳給人,如中國的四大發明的發明者或養蠶等各種農活等的傳承者;也有代替神管理人類的,如歷朝歷代的一些皇帝和官員,最著名的宋朝的丞相包拯,傳說他是文曲星轉世。

為什麼在中國的古代有那麼多的神話故事,因為人就是神造的。神造了人,又派神下來管理。當神犯了錯,也會將神打到人間來還業。這樣看來人類社會也是神界的一個發配地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