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矛盾背後的意義

易申君


【正見網2021年04月29日】

眾所周知,中共是信奉以馬列主義為基礎的唯物主義。唯物主義認為這個世界的本質是物質決定一切,倡導眼見為實耳聽為虛,所以反對一切唯心的東西,也否定了人的意識的重要作用。因此,中共也同時宣揚無神論,把一切超出物質科學範疇或不利於自己統治地位的東西都視為封建迷信。但奇怪的是,就是這樣一個篤信唯物主義的組織,在其統治內部卻異常在意對人意識形態的控制,甚至將意識形態工作當作一項十分重大的任務來抓。既然是堅信唯物主義,那又怕什麼意識形態呢?意識不是唯心的東西嗎?不是讓大眾不要迷信的東西嗎?那又為何如此在意人們會有怎樣的意識形態呢?

如此表裡不一的「雙標」表現不光證明了其信念自相矛盾,這背後還折射出了一些發人深思的目的。縱觀中共抓意識形態的工作的重點無非就是讓人們不要去信仰除中共之外的一切東西,包括宗教。如果說輿情控制是為了加強自己的集權統治而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那對於一個信仰唯物主義的組織來說,為什麼還要控制民眾的思想與意識?強迫人們信什麼和不信什麼的背後又有何意義?

其一,對民眾實行思想控制可以讓人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民眾進行意識形態的控制可以讓人們逐漸失去自我意識。具體方式就是長期直接或間接的對人們進行洗腦,美其名曰用理論和知識「武裝」人們的大腦,這種統一灌輸的方式有直接的,例如各行各業現在必須關注學習的各類平台、app;也有間接的灌輸方式,例如每個人上網看到的信息其實都是被篩選處理過的,有的是刻意讓人看到的,所以會在各個頁面都會看到相似的內容,這便是輿論引導,有的是根本不會讓人看到的,所以就解釋了為什麼明明確定是真實的事件但是卻有被屏蔽或刪帖的情況發生,這是輿論控制。那麼對於一直被告誡要眼見為實的民眾來說,所見到的「實」,是否是真實呢?抑或是被篡改之後刻意讓人們以為的「真實」。如此,其實已經是在幫人民塑造有利於自己統治的意識形態了,這與生物心理學上的「植入記憶」、「修改記憶」簡直是異曲同工。

或許有人會詫異,要是一個民族集體失語或失去自我意識,這對於一個國家而言難道不是一件不幸之事嗎?對國家或許是不幸,但對中共集權組織來說絕對是幸事,因為這可以實現對民眾絕對的掌控,可以在一邊虛偽地倡導自由民主,一邊標榜自己實現了高度的團結和統一。最直接的好處就如影視作品中表現的那樣:當對人實現了精神控制,便可以將其變成自己的奴隸與工具,甚至是武器。那麼當對那麼大的群體實現了思想控制,那將等於是獲得了多麼厲害的武器呀!因此,發動群眾鬥群眾也成為了中共的殺手鐧。

其二,當大批民眾失去了自我獨立意識,那操控和奴役就變得簡單了。只需要稍加煽動,好比冠以一些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口號,這批失去獨立思想的民眾就可以瞬間成為武器。例如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批鬥科學家是「崇洋媚外」,暴力抵日中打著愛國的旗號打砸日系車、打傷車主,迫害法輪功中造謠說法輪功有境外敵對勢力支持,新疆棉花事件中對那些不表態站隊的名人與品牌施以網絡暴力等等。這批民眾是瘋狂的,他們甚至不會去深究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也不在乎自己攻擊的對像實際是無辜的同胞,只是打著「愛國」的口號宣洩自己的憤怒。而煽動者正是要利用這種群體無意識與人性之惡來混淆人們的視聽,讓大家不再去追究事件本身的真相與誘因。並且,在中國大陸那個少數服從多數的文化下,誰掌控了話語權誰看起來就像是正確的。因此,輿情控制只不過是為自己的言行找道德「依據」,掌握了輿論導向,對錯就可任由自己譜寫。

或許有人覺得,活在當下沒有自我獨立意識也沒什麼大礙,充當他人的工具武器也沒有關係,只要自己物質生活好,不吃虧就行了。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古羅馬時期那些統治者將人變成奴隸,讓強壯的人互相鬥毆或與野獸相鬥,稱為角鬥士,他們在場外觀看、設賭局以此為樂。鬥贏的人難道是真正的贏家嗎?這種在無休止的戰爭後終被棄如敝履的命運是自己所願嗎?想起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第一句便是「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何其諷刺!

其三,如果僅僅是為了控制人民的思想,那讓人們處於無意識狀態便好了,為何還要強制地讓人們信什麼與不信什麼呢?那是因為其實中共比誰都清楚意識是真的存在著,並有重要作用。《聖經》中耶穌曾說過:你信我,我便可以度你上天國。佛教中也說,當一個人誠心拜佛時,會得到佛的庇佑。這也說明了人的意識是有一定作用的,當人信神敬神時,會得到神的保護,所以中共不讓人們信神、宣揚無神論,也排斥人們信宗教,目的就是想讓神佛拋棄人。同時又要求人們的言行、思想都要與中共保持高度的一致和統一,這就是變相的讓人們都信它。可是它是什麼呢?它是一個組織,需要定期向組員傳播思想理念(洗腦),它講究儀式(要組員宣示),它符合宗教的一切特徵,但是它卻是宣揚殺戮與鬥爭的宗教,帶有強制性,還反對信神、信佛的正教。與神佛對立的只有魔鬼,信奉魔鬼的生命未來在哪裡?望君深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