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聲廣播時空(音頻)19期:端午節的來源與傳說

(2021.6.15 更新)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正見網2021年06月13日】

慧聲廣播時空(音頻)19期:端午節的來源與傳說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用智慧的聲音,傳播「真善忍」的種子。
用純真的的慧眼,認知萬象大千。
歡迎走進《慧聲廣播時空》。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慧聲。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要到了,所以啊,今天我想跟少年朋友談談端午節的來源和傳說。

少年朋友,你知道嗎,我們每年過的「三八國際婦女節」「五一國際勞動節」「六一國際兒童節」等法定節日,根本就不是什麼國際性的節日。那為什麼中共暴政下的中國,要如此高調採用「三八」「五一」「六一」等節日呢?我告訴你啊,其實這是因為這些節日的來歷多多少少都與共產邪惡主義的運動有關。

中共自建政以來,就採取各種手段在系統的破壞著我們中華的傳統文化。用政治性節日替代中華傳統節日,只不過是它破壞傳統文化使用的一個伎倆罷了。

因為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是以儒釋道為核心的半神文化,這些古老的傳統節日多數形成於古人擇吉日祭祀,以謝天地神靈、祖先恩德的活動。

這些古老的傳統節日不但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它的形成還蘊含了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反映的是古人對自然崇拜、固本思源等人文精神。也就是說對天地神靈和祖先的信仰與祭祀,就是這些古老傳統節日的根本目地。而以「無神論」作為信仰,以「馬列毛」為思想的中共邪黨,從根本上都是與我們中華祖先的文化格格不入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在高調「宣傳紀念」這些「法定節日」的同時,還要拋棄很多我們中華的傳統民俗節日,甚至篡改一些傳統節日名稱的原因。比如把過年說成是「春節」等等。

如今雖然隨著歷史的發展,現在中共邪黨表面也在喊要「恢復傳統文化」,也在製造所謂的孔子熱,寺廟熱,但事實上那也只不過是中共邪黨想從「傳統文化」中發掘經濟效益的手段。中共的邪惡本質決定了,它不可能去誠心盡力恢復幾乎被它破壞殆盡的中華神傳文化。 

所以說:要想恢復華夏文化的真容,我們首先就要認祖歸宗,不再做馬列子孫,徹底破除中共的「黨文化」。這樣才能找回我們的傳統文化。好了,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去追溯端午節的來源吧:

端午節是我們傳統文化習俗裡面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它有著許多別稱:如端陽節、重午節、龍舟節、龍日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古代,是上古先民創立用於祭拜龍祖、祈福辟邪的節日,日期是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關於端午節的來源,有著許多久遠的傳說,目前至少還有四、五種說法在民間流傳著。但迄今為止,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說法,就是為了紀念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約公元前339年—約公元前278年),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秭歸)人,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也是當時著名的詩人。

相傳,屈原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他的政治主張,卻遭到了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之後不久在這些貴族的讒言魅惑下,屈原被免職趕出都城,流放到了現今的沅、湘流域。他在流放途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詩篇。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了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卻又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是在那年的五月五日,寫下絕筆作《懷沙》之後,抱著一塊石頭投汨羅江自盡了。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劃著名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事先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裡,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後紛紛仿效。一位老中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裡,說是用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擔心飯糰被蛟龍吃了,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面纏上彩絲,最後發展成了粽子。

此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也開始用這樣的方式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慧聲廣播時空主題歌

作詞:朵朵蓮
作曲:如初
演唱:慧聲

慧聲如潺潺流水
滋潤稚嫩的心田
綻放生命的光彩
使人生瑰麗絢爛 

慧聲陽光般耀眼
照亮黎明前黑暗
點亮人生的航標
迎接美好的明天

其實在民間的傳說中,除了端午節源於紀念屈原外,還有紀念伍子胥、孝女曹娥、介子推、廉吏陳臨、越王勾踐等等說法。但是不管怎麼說,端午節流傳至今,早已經成為了我們中華民族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傳統節日,植根於了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的心中。

而且在民間,人們不但會在端午節當天喝雄黃酒,還會將五種植物: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等,插於門上去驅趕蚊蟲等毒害。而這個習俗的流傳,還有著另外一個感人的故事呢。

唐朝僖宗年間,黃巢領兵造反,所到之處,殺人無數,血流成河。老百姓只要一聽說黃巢來了,就急急忙忙的去逃難。這一年五月,黃巢的軍隊攻進河南,兵臨鄧州城下。在黃巢騎馬到城外勘察地形時,看見有許多老弱婦孺從城中逃出城外,其中有一個婦人背著包袱,一手拉著一個年紀小的男孩,另一隻手卻抱著年紀較大的男孩。黃巢感到很奇怪,就下馬問道:「大嫂,你急急忙忙的要到哪裡去?」那婦人回答:「聽說黃巢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大壞蛋,馬上就要攻進鄧州了。城裡的男人都被徵調去守城了,我們這些老老小小,只能早些去逃命。」黃巢又指著小孩問她:「那你為什麼手牽小的,卻懷抱大的呢?」那婦人就說:「懷裡抱的,是大伯家唯一的活口。手裡牽的才是我親生的兒子。萬一情況危急時,我寧可丟掉自己的兒子,也得為大伯家留下一支根苗。」黃巢聽了,深受感動,就對那婦人說:「大嫂,你快快回家去吧,回去後,只要你將菖蒲和艾草插在門上,黃巢的軍隊就不會傷害你了。」

婦人聽了,將信將疑,不過她還是返回到了城裡家中,並把這個消息傳了出去。第二天正好是五月端午,黃巢的軍隊攻進了城裡,放眼望去,只見城中家家戶戶門上都插著菖蒲艾草。想著自己對那位婦人說的話,黃巢只得無可奈何的領兵離去了。就這樣全城的百姓幸免於難。為了紀念這件事,此後每到端午節,大家就會在門上插上菖蒲和艾草等,而且這項習俗也一直流傳到了今天。

少年朋友,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不難發現從古至今,天佑善人的天理,從來都沒有改變過。這個平凡的婦人在不經意間,用她那份與生俱來、樸實而無私的善舉,感動了殺人不眨眼的黃巢,給她留下了救命的方法。表面看上去是黃巢感動下的一念之善,可實際上是因為她順從天理發出的善念,所行的善舉,得到了上天的護佑,得以逢凶化吉。而全城百姓被救贖。一方面源於她善良的本性,將這個救命的方法告訴了周圍的人們,另一方面也是源於這些人能無條件相信她所說的話,並遵照她的吩咐那樣去做了,所以全城的百姓也平安躲過了殺身之禍得到了福報。

如今瘟疫在全球泛濫,善良的法輪功學員,在自身遭受中共邪黨的迫害中,還不顧個人的安危,告訴人們只要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抹去毒誓遠離邪惡,並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就能得到上天的護佑,就能平安躲過瘟疫,就能獲得大的福報。

歌曲:法輪大法好

作詞:淨植
作曲:如初
演唱:慧聲

法輪大法好
祛病見奇效
修心做好人
煉功身體好

法輪大法好
教人走正道 
牢記真善忍
將來有福報

那麼少年朋友,此時此刻的你,是否也能象故事中的百姓那樣毫不懷疑的相信呢?是否也能那樣毫不遲疑的去照著做呢?機緣往往只是一瞬間,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不可能重來的,所以請你趕快抓住這稍縱即逝的機緣!這不但是你走過瘟疫的唯一途徑,也是你生命久遠的等待。

真心希望少年朋友,在聽過今天的故事後,也能把回歸中華傳統文化當作自己的責任,理智的為自己的將來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詩朗誦:蒼天垂淚祭屈原

作者:朵朵蓮

瀟瀟細雨話端午
潺潺細流匯汪洋
蒼天垂淚祭屈原
忠臣赤膽萬古芳

西來幽靈附古國
百年運動山河傷
拋棄紅魔有神護
九字吉言耀金光

少年朋友,今天的《慧聲廣播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