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聲廣播時空(音頻)14期:最要緊的學問

(5.8.2021更正)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正見網2021年05月08日】

慧聲廣播時空(音頻)14期:最要緊的學問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用智慧的聲音,傳播「真善忍」的種子。
用純真的的慧眼,認知萬象大千。 
歡迎走進《慧聲廣播時空》。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慧聲。在節目的開始,我想先問少年朋友一個很簡單的小問題:你知道人最要緊的學問是什麼嗎?

著名作家王鼎鈞曾在一本書中,寫了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爺爺告訴他倆個孫子說:「做人最要緊的學問就是分辨,就是怎樣去分辨好人與壞人、是非與善惡。」有一次他用一塊黃金做為獎品,考核兩個孫子的分辨能力。他說:「你們去調查一下鄰村的胡建安,看他是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誰能得出正確的答案,這塊黃金我就獎給誰。」望著放在桌子上的黃金,倆個孫子都覺得這件事簡直太容易了。於是他倆先後去了那個村莊,在對那個胡建安經過一番調查後,倆人一前一後高高興興的回來了。

哥哥長孫很有把握地說:「胡建安是個壞人,因為他們村的地保說這個人很壞很壞,而地保是負責村裡安全的,對村裡每個人的行為都是了如指掌。「不對,」爺爺搖著頭說:「那地保是個壞人。壞人口中的壞人,說不定就是個好人。」 弟弟小孫子在旁一聽,信心倍增,立刻接著說:「爺爺,我看胡建安是個好人。我專程去拜訪過他們的村長,一提起胡建安,村長就連聲說:「這個人很好!是一個好人!」爺爺聽了又輕輕的搖了搖頭說:「也許是個好人,但卻不一定,因為你問的那個村長一向老實怕事,是個老好人,誰他都會說是好人,他不敢去說誰不好,因為他根本就沒有評判善惡的勇氣。」

孫子們急了:「那到底胡建安是好人還是壞人呢?」爺爺睜開眼睛,微微一笑,伸手抓起金塊,放回箱中說道「這就要靠你們自己去找答案了。你們什麼時候有了這種分辨的能力,你們什麼時候就能得到這塊獎勵的黃金。」
 
那麼,少年朋友,你仔細想想,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擁有這種分辨能力呢?其實啊,我們中華五千年文明中早就給出了答案:那就是通過不斷地學習修心向善,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質,在心中樹立一個正確的衡量標準。那麼怎樣才能樹立起一個正確的衡量標準呢?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孟子的母親是怎麼做的吧。

孟母三遷

孟子,名軻,是戰國時期的大思想家。他從小父親就去世了,全靠母親日夜紡紗織布,來養家餬口維持生活。孟子的母親是個勤勞而有見識的人,她希望自己的兒子能讀書上進。

孟軻的鄰居是一個鐵匠,於是在兩家的院子裡豎起了一個大爐子,每天都有幾個滿身油污的鐵匠師傅在打鐵。有一天,孟母看見孟軻和幾個小夥伴在院子的角落裡,用磚塊做鐵砧,用木棍做鐵錘,模仿著鐵匠師傅的動作在打鐵,幾個人玩得起勁極了。孟母看見了後,覺得這樣的環境太嘈雜,於是搬離了那個大院住到了一個集市旁,不想卻無意中又發現孟軻模仿集市的商人,和小夥伴們玩起了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孟母一看覺得這樣的環境也不好,於是又搬家了。這次她把家搬到了荒郊野外的山中。一天,孟軻看到一溜穿著孝服的送葬隊伍,哭哭啼啼地抬著棺材來到山裡,幾個精壯的小伙子用鋤頭挖出墓穴,把棺材埋了。他覺得挺好玩,就模仿著他們的動作,也用樹枝挖開地面,認認真真地把一根小樹枝當作死人埋了下去。直到孟母找來,才把他拉回了家。看到這種情況,孟母第三次搬家了。這次她把家搬到了一所學堂的隔壁,那學堂裡有個鬍子花白的老師,教著一群大大小小的學生。這個老師每天搖頭晃腦地領著學生念書,那拖腔拖調的聲音就像唱歌一樣,調皮的孟軻也就跟著搖頭晃腦地念了起來。孟母看見後覺得孟軻喜歡讀書,於是十分高興的把孟軻送到隔壁老師那去上學。

可是有一天,孟軻卻逃學了。孟母知道後很傷心。等孟軻玩夠了回來,孟母就把他叫到身邊,拿起一把剪刀,把織布機上織了一半的布匹全部剪斷了。說:「你貪玩逃學不讀書,就像織布機上被剪斷的布一樣。織不成布,就作不成衣服,也就沒有衣服穿。你不好好讀書,就永遠成不了人才。」孟子聽了母親的教誨,深感慚愧,從此專心讀起書來。由於他天資聰明,後來又專門跟孔子的孫子子思學習,終於成了儒家學說的主要代表人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環境的好壞能夠造就人習慣的好壞,人應該主動去接近那些好的人、事、物,這樣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才能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也才能掌握好正確分辨好人壞人、是非善惡的能力。如果我們不能在人心複雜的環境中,常保一顆清明透徹的心,不為世事所迷,清晰冷靜地去明辨是非,就很容易人云亦云。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就曾經做過這樣的一個實驗:

蘋果的香味

有一天,一個學生向蘇格拉底請教如何才能堅持真理。蘇格拉底讓大家在座位上坐了下來。他拿出一個蘋果,慢慢的從每個同學的座位旁邊走過,一邊走一邊說:「請同學們集中精力,注意聞一聞空氣中的氣味。」 

然後,他回到講台上,把蘋果舉起來左右晃了晃,說:「有哪位同學聞到了蘋果的香味?有一位學生舉手站起來回答說:「我聞到了!」 蘇格拉底又問「還有哪位同學聞到了?」學生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沒作聲。這時蘇格拉底舉起蘋果,再一次慢慢的從每一個學生的座位旁邊走過,一邊走還一邊說:「同學們,你們一定要集中精力,再仔細聞一聞空氣中的氣味。」

回到講台上後,他又問:「你們聞到蘋果的香味了嗎?」這次,絕大多數學生都舉起了手。過了一會,蘇格拉底第三次走到學生中間,讓每位學生都再聞一聞蘋果。回到講台後,他再次提問:「同學們,你們聞到蘋果的香味了嗎?」他的話音剛落,除一位學生外,其他的學生全部舉起了手。那位沒舉手的學生左右看了看,最後也慌忙的舉起了手。他那慌張疑惑的神態,引起了一陣笑聲。蘇格拉底也笑了:「你們大家聞到了什麼味兒?」學生們異口同聲的回答:「蘋果的香味兒!」

這時蘇格拉底臉上的笑容不見了,他舉著蘋果緩緩的說:「非常遺憾,這是一枚假蘋果,什麼味兒也沒有。」 

少年朋友,你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曾因為外界的宣傳或別人的行為,或者現實的誘惑與壓力,失去過自我判斷的信心與能力,是否也曾經如此人云亦云過呢?其實啊,真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更不可能因為任何外在的因素而發生改變。只有在真假難辨的視聽環境中,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清晰透徹的明白事理,才能不為表象所迷惑;才能不隨波逐流迷失自己,才能成為真正的明白而聰明的人! 少年朋友,你有信心成為這樣的智者嗎?接著讓我們來聽聽小剛這個與你同齡的孩子,他是怎麼做的。

兼聽則明
   
小剛是一位初三的學生,在一次上歷史課的時候,一向溫文爾雅的歷史課老師,在課堂上突然話鋒一轉說到了法輪功,他說:「 我知道班裡有人在宣傳法輪功,現在政府已經定性了」說完,還用眼睛瞪了瞪小剛,同學們的目光也齊刷刷地轉向了小剛。寂靜片刻,一男同學突然發聲:「 我覺得法輪功挺好的。」「對啊,那麼多的貪官不管,卻來迫害這些好人」「法輪功錯在哪?」同學們七嘴八舌,一聲比一聲高,一下子熱鬧起來。

老師見狀不妙,提前下課走了。看到同學們如此的表現,小剛心中為這些選擇美好未來的生命高興不已。這些同學因為平時聽小剛講過真相,所以對法輪功的真實情況有些了解,對大法也抱有正念。面對老師的不理解,小剛對自己說:「我該給老師講真相了」。

放學後,小剛站在學校的門口,等候老師下班。一小時後,老師走來了,小剛面帶著微笑迎了上去說:「老師,我有個問題想向您請教。」老師一愣說:「是法輪功的事吧?」「是」,「好,那你說吧。」「您是一位研究、教授歷史的老師,也是一們尊重歷史的老師,我很尊重您。那麼,在評價法輪功時,您是不是也應該先了解一下法輪功,這樣才能從客觀、公正的角度來評價?」

老師沉思了片刻說:「對,只有了解事實,才能去評價。」小剛聽後話題一轉說:「老師,您看過法輪功的書籍嗎?」他說沒看過。小剛又問他:「那您能告訴我,法輪功教導人們按『真、善、忍』做好人錯了嗎?如果沒錯,中共為什麼要燒毀法輪功的書籍,對善良的修煉者進行迫害呢?」 老師又沉思了片刻說:「從中共的歷史來看,中共就是喜歡說謊造假、搞運動、耍流氓手段整人。」「這個老師你比我還要清楚,可您知道嗎?中共迫害法輪功用的手段比這更卑鄙,您在不了解大法真相的情況下,就隨意下定論,這不就是隨中共的謊言在起舞嗎?也在助紂為虐嗎?」老師有些尷尬。一番交談後,老師說:「看來,我真的是應該了解了解法輪功了。」「好,明天我給您一本《轉法輪》看看,」。

老師點頭說好。臨走時,小剛風趣地說:「看完後,要記得還我哦。」老師笑著說:「哪有光借不還的,不過,你也太摳了。」最後老師還是食言了,到現在都沒有把書還給小剛。不過從這之後,小剛的歷史老師轉變了。每次在課堂上講課時,總能穿插講些學生很願聽的內容,例如中共對民族文化的破壞呀,對內貪污腐化,對外粉飾太平,掩蓋對法輪大法的迫害以及歷史上中共的暴政等等。看著老師的變化小剛開心的笑了。

少年朋友,你如今身處中共邪黨暴政的統治之下,身處這是非不明的年代,善惡真偽難辨,如果心中沒有一個正確的衡量標準,就容易人云亦云。而能分辨好壞與善惡的標準,就是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標準,他是亙古不變的。只要你心存「真、善、忍」,那麼即便是在人心複雜的環境中,你也能常保一顆明智清醒的心,你也能不為世事所迷,掌握好這最要緊的學問——分辨。

好了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歌曲《九字真言》,希望少年朋友能早日掌握這最要緊的學問,分清善惡對錯,明白法輪功的真相,心存真善忍,為自己的將來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女聲獨唱:九字真言

作詞:樂寶
作曲:樂寶 
配樂:笑天  
演唱:曉玉

親愛的朋友啊 請聽我說
法輪大法是正法 佛光普照  
善念一出 天地皆知
誠念九字真言 難中保平安
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
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
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
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
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

少年朋友,今天的《慧聲廣播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