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聲廣播時空(音頻)17期: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正見網2021年05月30日】

慧聲廣播時空(音頻)17期: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用智慧的聲音,傳播「真善忍」的種子。
用純真的的慧眼,認知萬象大千。
歡迎走進《慧聲廣播時空》。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慧聲。今天我想你跟談談我們中國古老的一句名言「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少年朋友,你可能會問「天道無親,常與善人」,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它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啊,這句話雖然只有八個字,可其中蘊含的真義,如果你能領悟真的能讓你受益無窮。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天理大道是沒有遠近親疏之分的,他對所有的人都是一視同仁的。但是他常常會把機遇、美好和福分,賜予那些重德行善、行為符合天理的好人,也會永遠護佑那些善良賢惠、道德高尚的好人。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是符合天理標準的善人呢?下面不妨就讓我們一起去聽聽吧:

孝行感天地

北宋初年,并州(今太原)有個叫劉孝忠的人對長輩非常的孝敬。他的母親年老體弱,行動不便,劉孝忠不僅多年如一日的日夜在身邊侍候,細心照料;還誠心為母親向神明祈禱。母親去世後,為了籌錢安葬母親,他把自已典賣到一個富人家做家奴。這家主人,見劉孝忠幹活吃苦耐勞,為人誠實厚道又很有孝心,就收他為養子。劉孝忠生活從此得到了改善。但是不久,他的養父突然得病雙眼失明。街坊鄰居都勸他:離開這家去另謀生計。劉孝忠說:「我已是他的養子,就應盡為子之責,照料養父終身。」

他聽說用舌頭去舔失明的雙眼,有可能使雙眼復明。他就每天照著去做。七天以後,他養父的雙眼真的復明了!他周圍的人都說是他的忠孝感動了天地,才出現了這樣的奇蹟。

地方官劉鈞聽說他的事跡後,特地召見了他,不但贈送給他許多錢物和馬匹,還提拔他擔任宣陵(今河南洛陽)副使的職務。宋開寶二年(公元969年),宋太祖趙匡胤駕臨太原時,聽說此事還專門召見了劉孝忠,並予以嘉勉。

千古以來象這樣天佑善人,善有善報的事例可以說是多如滿天繁星、數不勝數。人們也從這些無數的事例中感受到了「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的真實存在。

所以少年朋友,孝順父母長輩不但是為人之子的本分與義務,也真的可以為我們自己帶來福報。而且百善孝為先,只有孝順自己父母的人才會真正的去善待別人。特別是當一個人能無私無我,一心只想著別人時,在給自己帶來福報的同時也會惠及他人甚至國家。

宋景公的選擇

【摘自明慧網】宋景公時,楚惠王起兵滅掉了宋國的近鄰陳國。根據當時的星象觀測,發現天上的火星侵入到了心宿星的範圍,火星是主刀兵的凶星,而心宿區恰恰對應的是宋國。宋景公非常憂慮,生怕宋國也會和陳國一樣遭遇滅國的災禍。

於是在上朝時,宋景公便問百官有什麼辦法能消除災禍,文武官員都束手無策,這時大臣司星子韋說:「大王可以把這個災禍轉移到宰相的身上。」「這怎麼能行。宰相是輔佐國家社稷的大臣,我怎麼可以使他遭受禍患?」「大王可將災禍轉移給老百姓。」「這是什麼話?作為君王,應該以百姓為重,我怎能把災難轉移給他們?」

子韋想了想,又說:「那就轉成今年收成不好,也能過這一關。」景公生氣地說:「不要再說了。收成不好,必有饑荒,人們會挨餓。身為君王為了自己的王位穩固,就去坑害子民以求避禍,我怎麼還能配做君王呢?不管是怎樣的災禍,一切都由我自己來承擔!只要百姓們過的好,我就是死也沒關係。」

子韋被景公的想法感動了,他退了幾步,率眾大臣一齊向景公禮拜,說:「大王,您這種情願自己受難,也不嫁禍給臣民的德行,一定會上達天庭。天雖然高高在上,卻能聽到下界細微的聲音,大王這三種仁愛、寬厚的言論,上天也必三賞大王。今天晚上火星必離開心宿三舍的距離,國君也將會延壽二十一年。」

這天晚上,太史官和子韋陪著景公仔細觀測火星,發現火星果然移動了三度,離開了心宿星的範圍。人們都說是景公以蒼生為念,德行感動了上天,所以宋國得以躲避了被滅國的災難。

少年朋友,其實我們人隨時隨地都處於選擇之中,心念一轉,命運可能就會有所改變,周圍的環境也可能從此不同。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轉。人善良的先天本性,那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人無論做什麼都是給自己做的,今生所為就是未來的命運,目前所做的一切就是在選擇未來。選擇為善,符合天理大道,是人本性的回歸,也是人最明智的、永遠不悔的選擇,更是走向成功的基礎。

不想得第一的學生

瑞典有一個人名叫諾貝爾。他在讀小學的時候,成績一直名列班上的第二名,而第一名總是由一個名為柏濟的同學所獲得。有一次,柏濟意外地生了一場大病,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

有人私下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柏濟生病了,以後的第一名就非你莫屬了!」

可諾貝爾卻並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將他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做成完整的筆記,寄給因病無法上學的柏濟。到學期末時,因為諾貝爾的無私幫助,柏濟的成績還是獲得了第一名,諾貝爾則依舊是第二名。

諾貝爾長大之後,成為了一名卓越的化學家,最後更是發明了炸藥而成為巨富。在去世時他立下遺囑,將所有的財產全部捐出,設立了知名的諾貝爾獎。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獎勵在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及致力於人類和平有所貢獻的人。諾貝爾不但創造了偉大的事業,也使後人對他永遠懷念與追思。

少年朋友,有時候分數與名次,並不能說明一個學生的全部,有很多更可貴的東西,恰恰是分數與名次反映不出來的。而且我們的學習,也絕不是僅僅學習各門學科的知識。

諾貝爾的成功,並不是因為他的聰明和才智,更重要的是他開闊的胸懷與高尚的情操。也就是說:「道德修養才是真正成功的基石」。

那麼怎樣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讓自己成為符合天理的善人,得到上天的護佑呢?那就是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標準去要求自己,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和言行舉止,遠離邪惡。

考上重點中學的秘訣

琪琪今年13歲,是湖南郴州一所重點中學的女學生。她考上這個重點中學,還有一段故事。

原來琪琪也和其他同學一樣,在學校因受中共邪黨誣衊法輪功的洗腦宣傳,而仇視大法,並在老師的要求下寫過發言稿詆毀法輪功。後來琪琪看了大法弟子給的真相光碟和其它的大法真相,才知道2001年天安門自焚案是假的,恍然大悟自己受了蒙蔽,知道了原來法輪大法是教人向善做好人的。為了彌補過錯,琪琪寫了一份聲明書,聲明以前在無知的情況下,詆毀法輪功的言行全部作廢,並果斷地退出了中共的少先隊組織,抹去了曾發的毒誓。

不久升中學考試開始了,進場時同學們都免不了有點心慌,琪琪就誠心默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心裡馬上就靜下來了。考試時,試題不知道怎麼做時,她也誠心默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並且請法輪功師父開啟她的智慧,結果一會兒思路就打開了,題目也做出來了。就這樣,琪琪輕而易舉地考上了重點中學。也真心體會到了「法輪大法好!真善好!」這九字吉言的殊勝。

少年朋友,聽到這,你是不是也很想像琪琪一樣,去親身感受「法輪大法好!真善好!」這九字吉言的殊勝與美妙。那麼就請你也象琪琪一樣,歸正自己對法輪功不敬的變異觀念,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抹去你曾發的毒誓吧。這樣你也一定能親自見證什麼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好了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影片《善與惡》主題歌,希望少年朋友能因為今天的小故事,而明白真相改變自己的命運,為自己的將來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影片《善與惡》主題歌

詞曲:曉石
配器:陽陽
演唱:白雪

漫漫人生路
相知有幾何
兒時的純真
是我心頭歌
生逢末劫時
重重迷霧遮 
做人有清也有濁
一念出善惡 
冬去春又來
花開又花落 
滄桑刻歲月
苦難匯長河 
有緣今又聚
緣系你和我  
牽手踏歸途
天涯共此刻

少年朋友,今天的《慧聲廣播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