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找回來的香味

圖/文/梅朵朵


【正見網2021年06月27日】

山坡上有一朵剛盛開的花兒,她渾身散發著香氣。

蜜蜂飛來,說:「喔,好香好香的花兒呀,我可以採一點你的花粉、花蜜嗎?」

花兒說:「當然可以啦。」

蜜蜂在花心裡採了一些花粉、花蜜,他高興的說:「你是我聞到的最香最香的花兒,謝謝你的香味,謝謝你的花粉、花蜜!」

蜜蜂剛飛走,一隻蝴蝶飛來了,她圍著花兒飛來飛去,說:「我老遠老遠就聞到你的香味了,啊呀,你是一朵多麼可愛的花兒呀,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嗎?」

花兒說:「當然可以啦。」

蝴蝶在花瓣上翩翩起舞說:「這是我一生跳過的最香最香的芭蕾!」

很快,大家都知道了這裡有一朵最香最香的花。紡織娘過來在花兒上唱了一首最香最香的歌,小瓢蟲在花兒上睡了一宿最香最香的覺,小蝸牛清晨來喝了一口最香最香的露水茶……

花兒一下有了這麼多喜歡她的朋友,她好開心。

可是當大家都在讚美她、感謝她把香味送給大家時,她忽然想:我是不是太傻了,香味一定是這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只有我一個人才有,我怎麼能這麼白白的送給他們呢?

這天,當蝴蝶要來跳最香最香的舞,花兒憋著氣,不讓自己的香味散發出來。當紡織娘過來要在花兒上唱一首最香最香的歌,花兒憋著氣,不讓自己的香味散發出來。當小瓢蟲要在花兒上睡一宿最香最香的覺,花兒更是憋了足足一個晚上,不讓自己的香味散發出來!

早上當小蝸牛清晨來喝最香最香的露水茶時,他驚詫的說:「哎喲,這露水茶怎麼一點兒也不香了?」

花兒這才發現自己散發不出香氣來了!

呀,原來是自己在心裡憋來憋去的,把香味憋沒了!

啊,珍貴的香氣到哪裡去了?糟糕的是,花兒完全記不得自己的香味是什麼樣的了。花兒傷心的哭起來。

朋友們都趕來了,他們都為失去了香味的花兒著急,有的怪風把香氣吹沒了,有的怪雨把香氣洗沒了,有的怪太陽把香氣曬沒了……

蝴蝶說:「你們說這些都沒有用,花兒妹妹,你使勁兒想想你的香味,只要你想起來了,香味就會從你身上從新散發出來,你的香味是那種甜甜的味道,你想起來了嗎?」

花兒使勁的想甜甜的味道,可是甜甜的味道是什麼樣的?她已經完全忘掉了。

大家都在幫花兒想香味,他們都能想起來花兒那好聞的香氣,可是唯獨就是花兒自己想不起來。

這可把大家愁壞了。這香氣畫也畫不出來,寫也寫不出來,講也講不出來,儘管大家都還知道那香氣,但卻無法把香氣從記憶中抓出來放進花兒的腦子裡,這可如何是好?

忽然蜜蜂說:「我在另一座山上採蜜時,好像碰到過一朵和她香味一樣的花兒,要不我們去找她要一點香味過來?」

「哎呀,你真是個聰明的小蜜蜂!」紡織娘高興的說。

所有長著翅膀的朋友們都讓蜜蜂帶路,他們飛啊飛啊,在遠遠的一座山上,果然找到了一朵相同的花兒,啊呀,她們的香味簡直一模一樣!

這朵花兒很慷慨,她說:「你們要多少香味儘管拿!」

紡織娘馬上動手紡了一塊布做成口袋,他們裝了滿滿一袋子香氣,可是走出不遠,香氣就全部漏掉了,啊呀,這樣不行!

回頭只好從新找花兒要香氣,這朵聰明的花兒說:「我把香氣集中起來薰在布袋子上,香氣保持的時間就長了。」

花兒努力的往布袋子上吐香氣,喔,好香好香,朋友們感動的說:「謝謝花兒!謝謝花兒」。

朋友們帶著香氣四溢的口袋飛過山頭,可是香氣在路途中不斷散失,怎麼留也留不住,最後一點香氣也沒有了。

啊呀,還得返回去!

這次大家都發愁了,怎樣才能把香氣帶回去呀?聰明的花兒腦袋都想痛了,她太想幫助失去香味的花兒了,可怎麼能讓她聞到我的香味呀?突然她腦子裡跳出一個想法,這個想法可把她自己嚇了一跳。

「啊,不行、不行!」她叫著。

大伙兒都圍著花兒,關心的說:「你怎麼啦?哪兒不舒服?是不是我們把你弄病了?」

花兒緊閉著嘴不說話。

蝴蝶輕輕的說:「都怪我們不好,我們太煩人了,搞得兩朵花兒都出了毛病。」

紡織娘想了想,也輕輕的說:「噢,是的,我們只顧自己喜歡花兒的香味,給人家添麻煩了都不知道。」

花兒說:「你們想哪去了,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怕痛。」

蝴蝶緊張的說:「喔,剛才你給我們太多的香味,你會痛呀?啊,太對不起你了。」

花兒說:「哪裡呀,是我想的這個辦法會痛。」

喲,辦法會痛?這是個什麼辦法呀?大伙兒都好奇起來。

花兒輕輕的說:「這個辦法保證能讓你們把香味帶過去,就是——就是——」花兒鼓足勇氣大聲說:「折斷我的一片花瓣,把花瓣帶走!」

花兒只有五片花瓣,圍成一圈成為一朵美麗的花兒,折斷一片花瓣不光是痛的問題,這朵花兒豁缺出一個口子,一輩子都不完美了!

「唉呀,那可不行!」大伙兒都同聲說。

可是花兒下定了決心,她說:「這是唯一的一個辦法,你們如果不把我的一片花瓣帶走,等會兒我也會叫我這裡的朋友把花瓣送到你們那邊去。」看來花兒一定會說到做到的了。

從來不會流淚的蜜蜂,突然從眼裡滴下兩顆大大的眼淚,他咽咽的說:「只好這樣了。」

紡織娘的嘴巴是鋒利的剪刀,花兒閉上眼睛說:「你只管放開嘴,咬一片花瓣下來。」

紡織娘張了幾次嘴,就是下不了口。

花兒著急的說:「你老是不咬,我的勇氣消失了,我會更痛。」

細心的小瓢蟲說:「瞧,這兩片花瓣之間有重疊的地方,我們把重疊的地方咬下一塊帶走,不用咬掉整個花瓣,花兒看上去仍然是完美的,這樣不更好麼?」

花兒高興的說:「哇,太好了,就按小瓢蟲說的辦!」

這次說干就干,紡織娘她用剪刀嘴快速的咬下來一小塊花瓣,花兒都沒有怎麼感到痛,事情就乾淨利落的辦完了!

哦,皆大歡喜!

這邊失去香味的花兒哭的好傷心,搞的小蝸牛、小螞蟻、小蜘蛛都在陪著她哭。忽然,蜜蜂在空中喊著:「花兒妹妹別哭了,我們幫你找到香氣了!」

紡織娘落在花兒上,她從口袋中取出那塊散發著香味的花瓣,啊呀,就是這個香味呀!花兒一下子想起來了,她歡喜的叫道:「這就是我的香氣,這就是我的香氣!」

花兒把香味深深吸進心裡,她聽著大家講山那邊的花兒為了把香味送來,寧可失去一片花瓣、寧可忍受疼痛,她忽然覺得這股香氣脹滿心胸,把她那顆小小的心給撐開了,香味「嘩」的一下從她身體裡噴湧出來,哇,好香好香,比她剛剛盛開出來時還要香!

大伙兒高興的歡呼著:「花兒記得她的香氣了,花兒記得她的香氣了!」

花兒的臉紅紅的,她在想:原來把香味關閉在心裡不給別人聞,香味就會消失,只有把心撐開,香味才能散發出來呀。哦,山那邊的花兒呀,你讓我記起來的不止是香味,你還讓我懂得了好東西要分享,謝謝你教會了我永遠散發香氣的秘密!

(提示:老師或家長可引導孩子從這個故事中認識為私和為他的摡念,可叫孩子想想:如果你現在就是花兒,你想想你是哪朵花兒呢?你將來願意成長為那朵為了幫助別人的花兒嗎?你願意做一個散發著香味的孩子嗎?如果是這樣,你真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