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安排

遠之


【正見網2021年10月02日】

歷史上很多的大人物,雖身居高位,卻懂得「隨其自然」,一切都看得很淡。而修煉人則講隨緣,二者的目的其實是相通的。隨其自然(隨緣)才會得到最好的安排。

據《杜陽雜編》記載,舒元謙是舒元輿的同族,聰敏慧悟,舒元輿對他禮遇有加。十年裡,舒元輿待他像兒子一樣,推薦他考取了明經,官至校書郎。等到舒元輿掌了相印,許願推薦他做官。

不知為何,舒元輿忽然沒有緣由地對元謙發起怒來。直到正月初一去拜見他時,仍然拒不相見。從此舒元輿經常譴責他,僮僕也對他輕慢。舒元謙心中不安,便寫了一封信放在門下,告辭前往江表,而舒元輿也不去詢問為什麼。第二天,舒元謙收拾好行裝騎馬出長安,嘆息命運不佳,悵然若失,勒馬回望,淚流滿面。等到後來,聽說舒元輿遭禍,方才釋然。因為當時元輿遭災時,家中之人全部被捕,不分親疏,都被誅殺。

舒元輿突然對舒元謙態度極差,看似是壞事,竟救了其一命。正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一切本來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西方有個說法叫「世人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一個人站在私的基點上考慮問題,只能是向壞處走。

記得網上有個故事,說有個人本來命中可以做到七品官,可是由於自己的自私自利的鑽營,到處找人求人,最後得到了八品官。他自己認為通過自己的努力,將自己的官職從九品升到八品。誰又知道他命中本是七品,卻因鑽營降到了八品。

懂得隨緣,懂得隨其自然,就會得到最好的安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