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同得一卦 竟是災難來臨

盧石


【正見網2021年05月04日】

算卦在中國的民間是非常流行的,特別是在古代。一個人前後二十年,找一個人算了兩次卦,兩次都是相同的。事情就有些特別了。

一:兩次同得一卦 竟是災難來臨

唐代劉辟考試及第,到算命先生胡蘆生那裡占卜官祿的事。蘆生雙目失明,卦成後,對辟說:「自今以後二十年間,你的官祿在西南方向,但是結局不好。」辟留下一捆絲布給他。劉辟脫去布衣穿上官服,跟隨韋皋到了西川。官至御史大夫軍司馬。

過了二十年,韋皋患病,派劉辟入朝奏稟,請求將東川納入西川管轄。就像開元初年之制那樣。皇帝沒有批准。劉辟身穿便衣一個人騎馬又到胡蘆生那裡算卦。蘆生搖箋成卦,對辟說:「我在二十年前曾給一個人算過一卦,乃得無妄之卦,今天又出現了以前那一卦,莫非您就是過去那個人麼?」劉辟聽了,只好支支吾吾稱是。蘆生說:「如果真是那個人,大禍就要臨頭了!」劉辟不相信,於是又返回四川。後來發生了叛亂,憲宗皇帝將他殺了。

(出自《原化記》)

二:命運天定 實難扭轉

有些人認為算卦是騙人的,那麼為什麼從古到今卻有那麼多的人相信呢?按道理一個人算卦得到同一卦機率是非常小的。劉辟的兩次卦也是有聯繫的。第一次得卦,有二十年官運,第二次得卦,正好是二十年官運結束。按照卦象顯示,劉辟真的是結局不好,被殺了。

按照古人的說法,人的命運在一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定好了。在另外空間已經有記錄了,所以算卦才會這麼准。當然也有發生變化的時候。比如人在一段時間內做了好事或壞事,命運也會隨之改變。

曾有一位命中該得狀元的人,卻因為與一女子私通而名落孫山;也有一位命中該潦倒餓死之人,卻因為行大善而做了宰相,子孫滿堂。不是算卦有錯,是命運改變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