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註定生貴子的李陵容

明古


【正見網2020年07月12日】

李陵容是晉孝武帝司馬曜的母親,貴為皇太后,晉孝武帝去世後又被尊為「太皇太后」。說起李陵容的經歷,可以說非常神奇。當初晉簡文帝司馬昱在沒有當皇帝前曾有五個兒子:其中三位幼年早夭,另倆位也在青年或少年時期去世了,沒有留下後人。這樣剛當上皇帝的晉簡文帝就面臨沒有兒孫繼承皇位的煩惱。此時的晉簡文帝已經五十二歲,年齡偏大了,諸位后妃都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沒有懷過孕了。

晉簡文帝命占卜者扈謙算了一卦,扈謙解讀卦象稱「後房中有一女,當育二貴男,其一終盛晉室」,也就是說:後宮中有位女子,能為陛下您生出兩個尊貴的皇子,其中一位能光大晉朝。當時,徐貴人剛剛生下新安公主,以品德好而得寵。但是一整年,她始終沒有晉簡文帝希望的懷孕跡象。不久,皇帝又請教道士許邁,許邁說:我是個好山水的人,本無道術,不能預料未來,陛下您應該聽扈謙的話。於是晉簡文帝繼續從宮女中選了幾個妃子,可惜數年後依舊無子。

晉簡文帝於是找來一位擅長看相的人,先讓其看看諸妃誰能生兒子,可相士看遍了皇帝愛妾,卻說她們都沒有生皇子的命。無奈之下,只好把所有的宮女、奴婢都喊了出來讓相士看。相士見到李陵容時說:「此其人也」,就是她能生皇子。李陵容原本出身「微賤」,是平民家庭的孩子,個子高皮膚黑,所以只是一個在織坊中工作的普通宮女。李陵容還被起了個外號叫「崑崙」。因為崑崙山在北方,五行中北方對應的顏色就是黑色,所以崑崙這個外號就是指她皮膚黑。

當時人們普遍以膚白為美,李陵容皮膚黑,本來是絕不可能被皇上看中的。可是相士說了她能生皇子,晉簡文帝於是不得不納她為妾。李陵容又幾次夢見「兩龍枕膝,日月入懷」,她說給別的妃子聽,傳到了皇帝耳中,皇上更加認為她不尋常了。後來李陵容果然生了晉孝武帝和會稽文孝王、鄱陽長公主。當初李陵容在懷晉孝武帝時,夢中聽到神人對她說:你會生下一個男孩,他要以「昌明」為字。果真他出生時,正是清晨東方日出明亮之時,因為「曜」有照耀、明亮之意,於是就以「曜」為名,字「昌明」。晉孝武帝司馬曜後來成為東晉開國以來最有權力的君主,而且在位期間,於淝水之戰中擊敗前秦,果然應驗了「其一終盛晉室」的預言。

當今大陸的一些網頁在介紹李陵容時,竟僅憑她皮膚黑的記載就說她可能是非洲黑人,這種可笑的譁眾取寵言論,反映出人接受無神論後,對歷史不尊敬的戲說心態。這種心態使人看不到歷史的經驗與教訓。在筆者看來,本來絕無希望的李陵容能母憑子貴,一飛登天,其奇異經歷說明了:歷史是由神安排的,神的安排往往出人意料,神佛註定了的事情,你認為再不可能,到時候都會發生;另外也告訴我們不能以貌取人,不可以因為出身低而看不起人。

資料來源:《晉書·卷九·帝紀第九》《晉書·卷三十二·列傳第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