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是一面鏡子

大陸大法弟子 心晴


【正見網2021年11月06日】

時常能聽到同修因家庭雞毛蒜皮的事搞得悶悶不樂,甚至火氣很大。以往,我都是以「旁觀者清」的角色予以勸解,直到同修煙消雲散,振作精神,我也心情釋然。直到近期同修又因為一件小事,有點「動肝火」的味道,我才意識到這裡有我的問題了——沒有找找自身。

師父說:「看到不對的時候先想自己,是為什麼叫你看到,是不是你自己有問題了,修的是自己。」(《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是啊!這其中我「修自己了」嗎?向內找,驚訝的發現,我在家庭的表現和同修如出一轍。家庭中,妻子的強勢,常常讓我毫無顏面,很是「窩囊」,總是忍氣吞聲,心裡不平。忍不住時,就是一陣魔性大爆發,過後悔恨、自責,道歉,很長時間心情才能平復下來,家庭才能恢復和諧。

同修就是一面鏡子,是我表現太不爭氣,在家庭上沒有本質的突破,才有這樣的事情一再的發生啊!進一步向內找,這氣從何而來呢?是被衝撞時的不平或憤怒;是自尊和面子被損傷的氣惱;是自己的「對或正確」被冷酷剝奪之後的窩心······總之,就是自己的不喜歡、不願意。那不是情嗎?不是極力對自我的維護嗎?這些執著不去除,怎麼脫離凡塵?是師父為我著急啊!

以往,我總是強力忍著,一直是忍不住就魔性發作一次,對此心裡也非常煩惱。師父在經文《何為忍》中明確道:「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對照師父講法,我沒有做到修煉者的忍,放不下觀念,執著自我,是胸懷不夠開闊啊!師父指出:「那麼也就是說有氣就有病。我們是煉功人,煉功誰要氣干什麼?自己身體需要淨化的,怎麼還要混濁的氣呀!肯定不能要。」(《轉法輪》)有氣身體會好嗎?能神清氣爽,神氣飛揚嗎?其實,還是沒有把自己當成修煉人,起碼在那個時候。

師父還告訴我們:「作為弟子,當魔難來時,真能達到坦然不動或能把心放到符合不同層次對你的不同要求,就足以過關了。再要是沒完沒了下去,如果不是心性或行為存在其它問題,一定是邪惡的魔在鑽你們放任了的空子。修煉的人畢竟不是常人,那麼本性的一面為什麼不正法呢?」(《道法》)是啊,用自己本性的一面,那不就是神的一面去正法嗎?當我體會到這時,我的心境豁然明亮,天朗氣清。再看那些所謂的「不平」、「氣惱」、「窩心」等等敗物,頃刻間化為煙霧,飄散而去。

當我們看到同修身上的問題時,一定要想到自己有無此問題,或者面對同修問題的心態,首先要修自己,而不是僅僅的「幫助」同修。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