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這一天過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吳玉


【正見網2021年11月10日】

《這一天過的》海報

這是一部很短的影片,有點輕喜劇的風格,個人感覺是挺好看的,簡單說幾點:

首先,故事情節很有趣,跌宕起伏而且節奏緊湊,讓人一直有往下看的衝動。影片講述了一家地板公司的老闆,因為小的意外丟失了一大筆美金之後,踏上艱辛籌錢之路的過程,雖然只有一天的時間,卻感覺和主人公一起經歷了許多,對他的遭遇也感同身受,不知不覺就入戲了。

其次,影片中幾個角色的刻畫活靈活現,演員的表演也都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二子這個角色,咋一看好像很不起眼,是個呆呆傻傻的路人角色,辦的事也是總讓人不盡如意,但沒想到,後來竟然在他身上找到很大的驚喜,而且隨著劇情的發展,越往後看越發現,其實他的呆傻,反倒是當今社會嚴重缺失的。人原本應該是簡單和純淨的,可如今現代人卻隨著科技發展,表面上是打破傳統創新,實際卻往往沉迷於物慾享受,反而使人心變壞,社會風氣也越來越糟。而二子因為笨、恰恰沒有沾染這些被政治污染的複雜想法和敗壞觀念,面對真正的善良反而更能夠展現出淳樸的信任,在他人都對善良的義工夫婦表示質疑時,他反而是站出來維護的那個勇敢者,角色令人捧腹的同時,更是讓人深思。

而片中的地板商夫婦,這一對中國大陸典型的生意人,恰好展現了中共治下的國人更普遍的模樣,凡事以自身利益為先,將賺錢和物質享樂作為人生終極目標,認為人和人之間是靠金錢來綁定而非內心的道德標準,沒有原則來錢自然更容易,但看起來是「肥差」的美金真的那麼好賺嗎?一場意外破滅了他們的希望,不僅錢賺不到,很可能連腦袋都不保,滿地找錢卻遭遇眾叛親離的更大打擊,用金錢堆砌的朋友和所謂「關係」,在困難的時候方能理解得越深刻,當義工夫婦像救星一樣出現在空蕩的倉庫時,就像溫暖撒向人間,讓人感到身臨其境、春風拂面的舒適。

影片在拍攝上也有許多亮眼之處,包括靈活的運鏡表現和詼諧幽默、以小見大的主觀視角使用,在畫面的美感和明暗度處理上也與劇情完美融合、十分的貼切,保持著新世紀影視影片一貫的水準,彰顯出導演對於鏡頭語言的成熟運用和故事呈現的合理把控。但影片要表達的,當然不只是簡單的技巧表達或喜劇橋段展現,從內涵角度來講,影片映射的內容其實很沉重,卻用這樣輕鬆的方式呈現並引發人的思考,才是影片的出色之處,讓人回味無窮。

對於小老闆健哥的這一天的遭遇和未來命運,看似藏在這個丟失的小盒子裡,實則在於他內心的選擇,從這一層面來看,遇到這些麻煩何嘗不是一種幸運?就像老話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夫婦二人正是因禍得福,不僅解決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在經歷了這一切後的幡然醒悟,對於未來也有了清晰的選擇!

觀影連結:https://youtu.be/1qz450nIDr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