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中修煉自己

絢麗


【正見網2022年05月17日】

一、一波三折的婆媳關係

中國的婆媳關係一直是個不愉快的話題,更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而我卻因為修煉大法完美的解決了這個難題,並且還得到了遠親近鄰的誇讚,成了街坊四鄰的榜樣。我也覺得自己做得不錯,覺得婆媳關係也一直會這樣和諧的走下去,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

事情得從兩年前說起,那時公公病故,婆婆大腦受過刺激,時兒明白時兒糊塗,有時走遠了點就找不著家,我和丈夫不放心她一人生活,就把婆婆接來與我們同住。丈夫在外地上班,一個月裡偶爾回家三五天,孩子在外地求學,家裡只剩我們婆媳二人。可以說人少矛盾就少,而關係一直很好的我們住在一起更是沒什麼問題。可好景不長,日子久了,我就感覺到了我們的差異,矛盾也隨之而來了。舉個簡單的例子:婆婆喜歡吃韭菜,幾乎是天天買韭菜回家,上次買的沒吃完都放黃葉了,等她遛彎回來的時候又買來一把韭菜,美其名曰便宜。

冰箱裡的菜都滿了,吃不過來了,她還在天天往家買菜,並且都是綠葉菜,害得我天天想辦法處理各種快要壞掉的菜。早上出門時告訴她不用買菜了,婆婆嘴上回答說不買了,可晚上回家時又拎著各種各樣的菜回來了,再和她多辯解幾句,她就不愛聽了,我知道自己是修煉人,任何時候都要用修煉人的標準要求自己。大法教我要善、要忍,我不能和她急眼,就只能有氣往肚裡憋,可說話的語氣卻開始陰陽怪氣起來,態度上也是愛答不理的。甚至有時婆婆與我交流,因為不愛聽更不能與她爭吵,我就當沒聽見,不搭理她了。

過後腦海裡開始翻江倒海,七年穀子八年糠的都往外冒:婆婆這不好,那不好,埋怨她糊塗,討厭她磨嘰,嘲諷她無知,恥笑她多事。心裡想著改不過來她那些壞毛病,我就不理她,一天下來我們也說不上幾句話。我知道自己這樣做不對,不是修煉人的所為,也總想著下次別這樣對她了,可再交流的時候,氣不自覺的就往上冒,語氣就變得犀利起來。過後想起的時候又自責起來,我就陷在生氣、懊悔、自責、生氣的怪圈中,無法自拔。

作為一個修煉人,我知道修煉人遇到的事情沒有偶然的,應該是師父借著這個機會讓我提高呢?可我就是那麼不爭氣,為什麼就不能一笑而過呢?這也不是一個大法弟子所為呀?這點小事都過不去,都放不下,還想修煉嗎?十惡毒世,我不跟師父回家,我能去哪裡呢?我開始挖根:看不上婆婆,怨恨婆婆是因為她的所作所為不符合我的標準,沒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她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的媽媽比她年齡大,卻一個人生活著,而她吃喝現成的,還有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卻不知足。這麼強烈的嫉妒心自己還沒察覺到,談何修煉哪?再往下找還有怨恨心、不讓人說的心,看不上別人的心,愛生氣的心等等,一找一大堆。這哪還是修煉人吶,離大法的標準差的太遠了。師父教導我們要處處為他人著想,要修成無私無我的正覺,我這不是大相逕庭嗎?

近日讀了同修的一篇文章《向內找,修去怨》,覺得說的就是自己。

「怨是什麼?怨是毒。怨在心,就是妒火中燒;怨在口,是惡語傷人。怨能生妒忌,能生憤恨,能生怒火,能生悲苦,能生爭鬥,能生惡毒,怨能使人掉心性,怨能讓人掉層次,怨能使人一毀到底。人越埋怨、越仇恨,就越滋養怨魔,怨魔就越強大、越囂張。

當我們怨懟那一刻,也就是向外找,向外求。就沒把自己當作煉功人,沒在法上看問題,沒有向內找,沒有真修實修。別人並不可惡,而是自己沒修,才見人過,才有怨恨。

而大法修煉中,向內找是修煉人與常人的本質區別。所以,向外找而心生怨,是絕對錯誤的。」

再往下找,最近沉迷於電視,很少學法,頭腦裡充斥著各種名利情仇,是自己的懈怠讓魔鑽了空子,離法的要求越來越遠,只有法才能改變自私自利的我,只有大法才能讓我脫胎換骨。於是,我利用一切時間開始大量的讀法,抄法,聽法,用師父的法理蕩滌自己污濁的心靈,漸漸的我又溶入到大法之中,學會了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問題,也理解了婆婆的做法,心裡的那股怨氣也無影無蹤了。隨著學法的深入,各種人心不斷放下的時候,婆婆的做法也改變了很多,我們又恢復了和諧的婆媳關係。

二、觀念轉,師生關係更融洽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很有耐心和愛心的老師,為此也獲得了許多學生和家長及領導的認可。可一個「問題學生」的出現卻打破了我的底線,也讓我「現出原形」。這是一個單親家庭的男孩,學校之外除了爸爸,沒有任何人陪伴他。因此他養成了唯我獨尊,我行我素又自閉的性格特點。批評不得,說不得,吃不得虧,受不了委屈,哭起來沒完沒了,驚擾得其他人無法上課。剛開始我很遷就他,但他有恃無恐;耐心教育他,可又收效甚微。漸漸的我也產生了厭煩的情緒,還是以暴制暴吧,效果立竿見影,可好景不長,又回到起點。

這樣周而復始,把我弄得焦頭爛額。這時才意識到自己是修煉人,身邊遇到的事情沒有偶然的,應該用大法的法理來指導自己的言行。我們不僅是師生關係,更是有緣人。我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體諒他的不良行為,不是我要求他強制的做到,而是應該引導他認識到自己的問題,進而主動的改進,這才算是真正的教育。觀念轉變之後,再看孩子哭鬧的時候,發自內心的覺得他很可憐,等他冷靜下來之後,再和他循循善誘的細談,他能很準確的說出自己錯在哪裡,也知道以後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了。漸漸的「哭鬧大王」變得越來越好了。所有的老師都說:「這被好學校拒之門外的『搗蛋學生』變得越來越好了!」我也倍感欣慰,如果沒有宇宙大法的指導,也許我還徘徊在「批評,改正,反彈,再批評」的怪圈中出不來呢。用大法的法理指導自己解決問題是最有效的。

修煉無小事,大法是根本。學好法,溶於法中,用宇宙大法的法理歸正自己,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中修煉自己,同化大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