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法與向內找

陸文


【正見網2022年02月21日】

當我們通讀時,是很容易溜號的。而思想溜號,就是元神溜走了,眼睛在看,嘴巴在讀,而心神不在。不入心的學法,就如走馬觀花,看見的是花海,而不是欣賞每一朵花,更沒有記住每片花瓣的魅力。

當我們背法時,是不容易溜號的。背法必須集中念頭,聚精會神、全神貫注,這時精神是集中的、身神是合一的,這樣的學法是入心入定的,主元神是在清醒的學,才是真正的自己在學,才能自己得法。師父說:「學法不要走形式,要集中念頭去學,要真正自己在學。」(《精進要旨三》〈致澳洲法會〉)

學法入心時,心是會被觸動的,甚至是被震撼的。背法的時候,一邊背誦,一邊思考法的內涵,同時對照法理找自己,就能體會法更深的內涵,也會深層挖出執著、變異。

比如「真正修煉,就得向心去修,向內去修,向內去找,沒有向外去找的。」(《轉法輪》)你通讀一下,再背誦十遍,你自己感受一下。這句話我通讀過幾百遍,但是沒有深想,也就熟視無睹。而當我背誦的時候,這一句話的內涵,讓我震驚了幾天。

「真正修煉」(《轉法輪》),我體悟到:真,修煉是分真假的;正,修煉是有正邪的。沒有向內找的時候,就沒有真修,就是假修。沒有向內找的時候,走不正就是不自覺的邪了。自己在很多時候、諸多矛盾中,是沒有向內找的,也就是沒有真正修煉的。我真修了嗎?我不斷的問我自己,問的自己萬分羞愧。老人發泄,我常常覺得他在無理取鬧,從而嗤之以鼻,沒有憐惜包容。二十多年,真正修煉的時候有多少呢?以後每一天都該問問自己:真正修煉了嗎?

「就得向心去修」(《轉法輪》),我體悟到:就得,是必須、無條件的。向心,就是不浮於表面的對錯是非,找自己的存心動機目地,是否有問題。去修,就是去歸正。那天去修包,師傅把壞的拉鏈從包上一點一點剝下來,然後再把新的拉鏈鋪平、縫上去,把壞的去掉,把不好的修正,才是去修了。而自己呢?領導分活,我常常覺得他欺軟怕硬,總是強調錶面上自己沒有錯,而沒有找自己的利益心,沒有修自己心的時候,就沒有修。

「向內去修,向內去找」(《轉法輪》),我體悟到:向內,是要如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不斷的向裡面深入進去的。向內找,不是找到了一顆心,就到此為止、完事大吉。而是找到這顆心,連根拔掉;再深挖下去,再徹底清除。有一次我沒有陪家人辦事,結果家人軒然大波,都來指責我。向內找,開始找到了不平衡心、氣恨、委屈;再找,找到了辯解心、證實自我;再找,找到了不讓人說、不願付出;再深挖,又找到了自私、算計。

「沒有向外去找的」(《轉法輪》),我體悟到:真修沒有外找,那麼外找就不是真修。我習慣性看別人的毛病,一再強調自己的原因,總是掩蓋自己,與人狡辯,不都是在向外找嗎?真修就要無條件的向內找自己,沒有一星半點向外找。古人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人過」,而我不但挑別人的問題,還把別人的過錯記在心裡,心中嗔恨,臉上怨懟,這怎麼能樂呵起來呢?人家天天樂呵呵的,我天天愁雲滿臉,都是向外找使我舉步維艱,讓我矛盾重重。以後每天要告訴自己「沒有向外去找的」(《轉法輪》)。

再比如「如遇強辯勿爭言 向內找因是修煉 越想解釋心越重 坦蕩無執出明見」(《洪吟三》〈少辯〉)背誦以後認識到:遇到強辯時說話了、表達了,就是爭言了、爭鬥了。不然為什麼急於表達自己呢?已經偏離修煉的狀態了。只有向內找才是修自己。想解釋,反覆琢磨怎麼解釋,就是人心太重了,只有一放到底,無執無漏,才是正見。各種形式的百般掩蓋、千次開脫、萬遍辯解,都是自欺欺人啊,不是修煉啊。

不背不知道,一背太吃驚;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自己離法的標準、離真正修煉的標準,差的不是一星半點,而是十萬八千裡。如果你堅持背《轉法輪》,對亟待解決再有針對性的強化的背誦,學法入心之後,你會發現,每天展現在你面前的,都是全新的法,不是從前的法,這就是不同層次的法。你不會覺得已經滾瓜爛熟,沒什麼學的了,你會體悟到法無邊際、學無止境。你不會熟視無睹,你會凝神靜氣,你會愛不釋手。

反覆背法,心中法多了,法在心中紮根了,再遇到矛盾衝突,相關的法理自然就想起來,你就會自然的以法為師向內找,守住心性就容易多了。

有人身而不學法很可惜,學法而不背法更可惜,現在很後悔自己背法的時間太晚了,錯過了太多寶貴的時間。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訓。

一點拙見,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