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修善 去除妒嫉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4月24日】

二零一六年我陪父母親去老家,在我表姐家待了幾天。外甥女開了一個店,賣各種高檔窗簾、床上用品。那幾天我們在她店裡居住,很少看到有顧客光顧,生意不是太好,為了增加收入,外甥女又進了一批進口炒鍋,單價四、五百元,她自己用了覺的很好。

一天早晨,堂姐誇她家的炒鍋怎麼好用,外甥女說:「你要喜歡,我送你一個吧!」堂姐很高興。我聽了卻很生氣,心想:姐也太不懂事了,外甥女的生意不好,才要賣炒鍋填補家用的,怎麼能跟人要這麼貴的東西呢?外甥女對我說:「大姨,我也給你一個吧!」我說:「不用了,我家裡有。」

這件事過去很長時間了,每每想起來心裡還有氣,對堂姐不滿,看不上她。有時自己就在心裡想:為什麼會生氣呢?開始我想這是情,因為我從小在表姐家長大,對外甥女情重,希望她過的好,怕她吃虧。這是站在人的基點上看問題。其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複雜,誰知道她以前是不是欠了堂姐的,也許就用這種方式還了。即使不是這樣,那不失不得,宇宙的理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用得著我去操心嗎?我覺得跟別人要東西不好,但不能用我的想法去要求別人。不符合我的想法了,就對別人有想法了,就看不上別人了。這是什麼心呢?

記的有一次,A同修和B同修說話時,我突然看到A同修一臉的冏象,看不起人的樣子,我非常吃驚。是A同修那個不好的人心被我看到了,那個人心也是活的,是有形像的,是醜陋的,是惡的。我想為什麼叫我看到了?是不是我也有這個看不上別人的心?

一天學法時,師父說:「司機是開快車了,可是他能是有意去撞人嗎?他不是無意的嗎?」(《轉法輪》)「有意」這個詞以很強的能量一下打入我腦中,我瞬間明白了其中的一個涵義:司機不是有意的,是無意的,就是說不是他主元神,主意識明明白白乾的,主意識是不知道的,是被其它的生命、被債主操控乾的,是通過這種方式來討債的,所以不能怨司機,要怨就怨被撞的人,是其以前欠下的業力造成的。

「看不上別人」是站在人的基點上看問題,其實常人中的一切都是假相。你覺的眼見為實,你看到的、你認為的同修或常人身上不好的言行、思想,其實都是人後天的觀念、外來干擾,並非是他真正的自己,並不代表這個生命的本質。現在的人多數是天上的神下世,是來得法的,是很了不起的生命,只要能認同大法,能得法,都會在法中不斷的歸正自己,所以不能用負面的思維固定的去看待別人,給人輕易下結論。

修煉人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才能不被表面的假相迷惑,帶動。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學好法,以法為師,站在正法的基點上,站在修煉的基點上看問題,才能看到實質。

看不上別人,挑別人的毛病,是向外找,向外看。老想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這不是走魔道嗎?看不上別人,就是覺的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好,這不就是攀比心、爭鬥心嗎?因為看不上,從而不自覺的揚人短,不修口,老想指責別人、指導別人,這不就是自大、自私,這不就是顯示心嗎?看到堂姐沒付出就得到了,自己心裡生氣、不平衡,這不就是妒嫉心嗎?

以前在勞教所裡我曾做過一個夢:在城市裡有東、南、西、北四條路,我選擇了一條南(難)路。醒來後悟道:自己給自己選擇了一條最難的路。為什麼?通過不斷的修煉,我漸漸明白了,就是太自我了,太自負了,自以為是,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比別人強,別人都不行就我行。所以很多魔難都是自己求來的,是自己要的,都是在證實自己,而不是在證實法,往往起的都是負面作用。

妒嫉心的根就是自私、自我,是不善,它在我身上最突出的表現就是看不上別人,以自我為中心,強勢,愛面子,不接受別人,不聽別人的,老是拒絕別人,高高在上,老想證實自己比別人強,不能包容別人、成就別人。

因為看不上同修,所以在項目上配合不好,出現間隔;老是挑別人的毛病,卻不知道反過來看自己;抱怨父母偏心,後來想到弟弟、妹妹也不容易,經常國內國外來回的跑,每次消費都很大,開始體諒他們,對錢財的心也坦然放下了。

師父說:「這有一個規定: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轉法輪》)

認識到了這個看不上別人的妒嫉心,以後在實修中就要注意放下自我,修善,做事先想別人,時時注意克制它、抑制它、解體它,不被它帶動。要注意修口,多看別人好處,少看、不看別人的不好處。看到別人好了,發自內心的替別人高興。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馬上向內找,看看是不是自己有同樣的問題。這樣持之以恆,定會不斷的解體妒嫉心,在修煉的路上勇猛精進。

最後以師父的這段法和同修共勉:「這個妒嫉心你可千萬得去啊,這個東西可了不得,它會使你所有的修煉都變的鬆懈,毀了你。不能有妒嫉心哪。」(《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以上是我近期的修煉體悟,如有不當,懇請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