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別離恆山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5月08日】

天涯尋法(音頻):別離恆山(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別離恆山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明朝初期,德正生於山西渾源。

十八歲的時候,他長得很帥氣,父母家教好,不但知書識禮,還有一一副俠義心腸。人好、長相好、學問好,也就成了有女孩人家中意的女婿人選,他們找來媒婆給自己家的女孩說媒,結果媒婆的嘴皮子都說破了,可是德正就是不同意。

父母著急了,問他:「從前你說張媽提的女孩脾氣不好;李姐提的女孩不會做飯;賈姨提的你說你一個朋友喜歡,不能奪人所愛;劉姥姥提的你又說家教不好,不知禮數。這個也不行,那個你也看不中,你存心讓我們家斷子絕孫,是不是?」

德正很孝順,明白父母的苦心,只好說:「如果能遇到一位女孩能夠勤儉持家、脾氣好,知書達理又沒有喜歡的人的,我就同意。」母親說:「那這是你說的。到時候可不能反悔。」父母主動托媒人找符合這類條件的女孩。還真找到了三位。

顏家的女孩不僅貌美,還很賢惠;李家的女孩冰雪聰明;王家的女孩彈一手好琵琶。在選擇上讓德正一家很傷腦筋。

後來決定抽籤,首先選中的是李家。去提親的時候,李家人說:「非常不巧,我家前幾日來了一位遠房親戚,給小女介紹一戶人家,這家公子官當的很大,很有前途。我們只能對你們說:不好意思了。」

德正一家又去顏家提親。到了顏家,一看,大門上掛著白布,顏家員外不巧前幾日得急病死了。

德正一家只好去王家,王家倒也爽快,答應了親事,還讓德正與女孩見上一面。互相都很滿意。

定了親,就選良辰吉日娶過門,誰知在娶親的那天早上,王家女孩突然感到頭痛,不一會兒就死了。喜事成了喪事。因為雖然沒過門,卻已經上門迎娶了,德正只好盡為夫之道,將女孩入殮,找個風水好的地方埋了。

從此坊間傳聞:德正克妻。誰也不敢給他說媒了。他也看出了人世的無常,對父母說:「兒子實在是不孝,我決定出家為僧。不能給你們延續香火了。」父母雖然有些捨不得,但見兒子姻緣不濟,也就隨他去了。

德正來到了天峰嶺,這裡有一座寺院,他做了掃地僧,在掃地之餘開始參禪打坐。幾年過去了,他的定力似乎沒有多大的長進。住持一看他很聰明,就讓他管理廟裡的田產方面的事情。因為他長得很帥氣,附近有很多年輕人都願意找他聊天。

聽他們說,從前管廟裡田產的僧人,經常收受賄賂而且私下養女人;有的僧人甚至偷偷的去外面喝酒、賭博。此時他覺得這裡似乎不是清修之所。

他發現住持的所作所為也不像修行人。有一次,住持懷疑他偷了東西,把他綁了起來,全寺的和尚見風使舵,沒有一個說公道話的,於是德正被住持轟出了寺院。

他也不願與那些不真修的人為伍,於是別離天峰嶺,去雲遊,來到了雲岡石窟。看到過去開鑿的佛像,內心深處覺得與佛有緣,於是就住下了。有一天他在石窟範圍內行走,迎面來了一位白髮老人。

老人拉著德正坐在雲岡石窟標誌性佛像下面,說:「我知道你是真心求法,不願在我那裡的寺廟中呆了。」德正見老人話裡有話,問道:「您難道與那天峰嶺有關嗎?」

「我是管理天峰嶺的最後一位神仙,以後那裡就不能叫天峰嶺了,會叫恆山,上天會通過人間的皇帝將這座山封為北嶽。岳,在華夏古時候被認作是皇帝直接統治範圍的標誌,後來沿襲下來成為權力的象徵。其實在天上看來,讓人間出現五嶽,是五行的一種體現,是王朝發展壯大的基石。這五嶽能量場相容在一起,會給王朝帶來國泰民安;如果王朝皇帝失德,那五嶽就會出現異常,王朝根基就會不穩。這些山嶽上都有不同的神仙在管理。」

「既然您是管理天峰嶺的最後一位神仙,那是不是將來那裡被封為北嶽之後,就有別的神仙管理啦?我不關心誰在管理那座山嶺,我就在想,現在天峰嶺上的那座廟都已經不是淨土真修之處了,那要被封為北嶽,名聲浩遠,來者甚眾,更不是實修、清修的所在了。」

「天峰嶺被封為北嶽是因為懸空寺的緣故。這座寺廟來歷甚大,不但在建築上是一個奇蹟,懸空寺以前有位特殊的人物在此,所以上天安排在歷史的最後時期,天峰嶺作為北嶽,以彰顯懸空寺和那位特別的人物。至於說天峰嶺上其他寺廟修行方面,如果是真修者,會體悟到曾經得到懸空寺的那位特殊人物的慈悲呵護的。不真修者在那個不真修的環境裡逐漸混同於世人,那也是他們的劫數。……」

聊的正歡,德正看到一道金光進入到那尊佛像之內,然後佛像張口說話了。

只聽那尊大佛說:「我要告訴你,任何人做事,不修心,都根本不能成佛。因為在天上的不同層次都有標準的。思想中想的都是骯髒不好的東西,怎麼能上到天上去呢?而且身體沒有達到那個層次的要求根本不行的,所以不像人們想像的,我在廟裡或者道觀裡有了什麼職務或者給佛敬獻什麼東西就能成佛的。成佛之人敬佛是最基礎的,否則什麼都談不上。但只是單純的敬佛,卻不能成佛。」說完這尊佛將手一揮,德正就進入一個空間,那是佛給他演化出來的空間,在那裡他看到了生命真正美好與純淨的一面,從那些神的思想到身體,都是無比純淨的。然後又讓他看看那些所謂修佛之人不修心只做事的人的思想狀態,他們只是有一顆敬佛的心,但其思想深處很是骯髒,身體也很髒,很多人不是「很髒」而是非常的骯髒,他們在披著修行者的外衣,干一些連普通人道德標準都不夠的事情。德正看到那些人已經是地獄中有名了。他們所看管的寺院或者道觀內,沒有佛道神,那些神早都走了,根本不管他們了。

這一幕,給德正非常大的震動,他對那尊大佛說:「請問尊者,我到哪裡去尋找真正修心的大法呀?」

「你去東嶽泰山找找吧。我知道創世的主佛將來在人間將要洪傳大法。」

德正非常高興,決定馬上動身去東嶽泰山。

這裡和泰山相距很遠,為了表示對創世主的虔誠,德正決定行腳雲遊。因為他是僧人打扮,一路上也遇到一些善男信女的施捨,他給他們講述了佛家的因果輪迴與塵世無常的道理。

這一天,他終於來到了巍峨的泰山腳下。小住三日,他用最虔誠的心,匍匐上山。當匍匐到雲步橋的時候,他向下望去,猛然見很多眾生都很感動於他的虔誠,他們似乎覺得都有救了。這讓他意識到:自己的修煉不是簡單的為了自己這個生命功成圓滿,而是為了成就更多的生命。

在匍匐到十八盤的時候,突然間,神給他顯現幾百年後,創世主帶著無量的金光走這條山路,而那時創世主穿著那個時代的衣裝,他放眼看去,在天上似乎還有鐵鳥在飛。這裡要說明的是,這個「鐵鳥」指的就是現在的飛機。

最終到了玉皇頂和天街再俯瞰人間,他頓覺一切雜念盡除。

第二天一早他見到了美麗恢弘的日出。

望著光芒萬丈的紅日,他朗聲發願:將來一定要追隨創世主佛,一定要在那個時候做好。

當他發願完畢之後,創世主從高空徐徐而下。德正萬分激動,跪在那裡聆聽創世主佛的教誨。

創世主佛說:「我在人間從古到今輾轉當過很多生命,在懸空寺也小住過一段時間。將來我會以普通人的身份洪傳讓生命真正得救的大法;東嶽泰山我也會來,那個時候你一定要好好修,因為你的悟性和根基都很好,所以到時候你要發揮你的作用。一定要記住:無論做什麼都要修心,這是根本。而且千萬不要把自己所做的事情看重,否則對修行的負面影響非常大。有很多人會因為做點事情膨脹的了不得,最終那些人不但什麼也得不到,而且有的還會下地獄。不是說到時候學我的法就都能圓滿功成了,根本不是這個概念。只有心正者、真修者才能圓滿,否則到時候給這個法帶來損失和負面影響,那罪是非常大的!這一點你一定要記住!」

得到創世主的親自囑託,德正心裡充滿了神聖,同時也有一種責任感。但還有一事不明,也沒有來得及問創世主佛,那就是他今生的姻緣為何是那麼坎坷呢?但創世主佛已經離開,他就帶著這個謎團下山了。

他繼續雲遊。走到今天的連雲港,在一座小廟住下。不久來了一位掌管這裡事情的神,他以平常人的面目出現。

這位神說:「你我將來還會在這裡相遇,你與這方土地有緣。」德正說:「我知道,到時候會與很多地方的生命有緣。但我現在最想知道的是,我今生為什麼姻緣這麼坎坷?將來會不會重蹈覆轍呀?」

「因為你從前當女人的時候,曾經辜負過三個男人。雖然都不是有意的,是誤會。但是那三位男人的不幸都是因你而起。……」

「那我當時肯定是長得傾國傾城,和四大美人差不多了?」

「你那時不但不是美女,而且是八十多歲的丑老太太……」

德正正等待那位神訴說詳情,怎奈,他話鋒一轉:「我還有事,不跟你多聊了。」

「請您把話說完再走好嗎?」

可是那位神頭也不回就走了。其實,有的事情很多時候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這裡留個懸念吧。

今朝,德正早已得法,只是在姻緣感情上還是不如意。不管怎樣,他無論做什麼都能把那件事當成修行、修心的一種表現。希望他能夠做的更好。

這正是:

峰嶺出家為尋道
怎奈廟裡烏煙繞
走入雲岡遇尊者
泰山極頂佛光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