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苗鄉剪紙(二)

作者:石方行 剪紙:沁香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2月01日】

天涯尋法(音頻):苗鄉剪紙(二)

作者:石方行 
剪紙:沁香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興義到威寧,從直線距離來看是不算很遠,但這裡都是山區。而且很多都是少數民族的村寨,很多還處於未開化的階段。一家人走的十分辛苦。

他們走到普安的時候,身上所帶的糧食都吃光了,有一夥野蠻人過來欺負他們。沁香的父親盡力抵擋,一家人卻還是被那群野蠻人抓了。

他們被抓到一座山洞,那些野蠻人準備吃了他們,沁香的母親想起了酒仙他倆在臨走說的話和那張「醉神仙」剪紙,於是對沁香說:「孩子你隨身帶著那張剪紙嗎?」沁香經過母親一提醒,立刻想起來這張剪紙自從離開家門就一直帶在身邊。因為他們都是被綁著,手無法動彈,不知如何是好。過了一會,那群野蠻人的頭領過來,仔細端詳三個人,看沁香長得細皮嫩肉的,讓手下先把她烤了吃。沁香不干,盡力的掙扎,在掙扎過程中那張剪紙掉了出來。只見那張剪紙一點點的變大,變活,變成「酒仙」模樣的老者,張口就是一噴,將那群野蠻人噴倒在地,迷糊過去了。然後讓沁香一家轉過身去,又是一噴將繩子噴斷。等沁香一家轉過身的時候,剪紙變成的老者帶著他們一家從不為外人所知的一條小路(避開剩餘的野蠻人)逃生。

當他們到達安全地帶後,老者又恢復到剪紙原來的模樣。

後來當他們到了水城,這裡正舉辦當地苗族的節日慶典,人很多很熱鬧。沁香愛看熱鬧,非得拉著父母一起去看。在那裡有人跳起苗族的舞蹈非常好看。這裡其他民族的也很多,沁香雖然剛來這裡,但與幾位彝族女孩大有相見恨晚之意。過了不多日,她在這裡與十幾位當地少數民族做了朋友。

後來他們一家在這裡品嘗了當地的美食,但吃完之後他們就先後沉沉的睡過去了。等他們醒來的時候,發現這次是在一座大的宅院中。為首的是一位五十歲上下的員外模樣的人。他看沁香一家都醒過來了,就說:「實在不好意思,用這種方式把你們一家請到我這裡來,希望你們原諒。你們肯定會想為什麼我要請你們過來呢?因為我有一個兒子非常不孝,在苗族人的節日慶祝會上,看上你家的姑娘了,回來跟我哭訴,讓我想辦法。我這個當爹的實在是沒有辦法,只好出此下策。請你們不要在意。你們如果願意,那什麼事情都好辦;如果不願意,那你們就得進牢房(私人設的)!」

因為有從前的經驗了,沁香知道「醉神仙」剪紙的威力,於是故意說:「我正愁身上也沒什麼錢了,一路上飢一頓飽一頓的,吃了很多苦,這下子我能找到吃飯的地方了。好像聽說過三天是吉日,過三天我就過門吧。」說完朝父母使個眼色。那員外一聽,說:「好是好,但我怕你們反悔,這樣,姑娘的父母先押入私牢,姑娘關進房間,一定要好吃好喝的伺候著。三天後準備過門。」

因為沁香的父母也知道「醉神仙」剪紙的神奇,於是對於那位員外這番命令,也沒怎麼反抗。

員外吩咐家人們將沁香的父母押入私牢,但好吃好喝的侍奉;沁香被關入房間裡也是好吃好喝的伺候著。員外怕她跑了,就加派很多人手看著她。沁香本來一路上也十分的辛苦,到這裡就盡情的吃了一通,倒頭就睡。因為她心裡有底,覺得到成親之前再動用「醉神仙」剪紙的力量即可。

話說到了成親那天,員外將沁香和她父母都盛裝打扮一番,喜氣洋洋的結婚入洞房了。新娘子打扮起來真的很漂亮。員外的兒子在前院招待親友吃酒,沁香申請和父母在洞房多呆一會。後來沁香的父親又跟員外說:孩子們大喜的日子,希望員外能多賞給他們一些錢和吃的。以後等他們回到家鄉也能生活下去。員外一高興,也就答應了他們的要求。當他們一家把一切都準備完畢之後,沁香悄悄的拿出「醉神仙」剪紙,只見剪紙變作一隻酒壺的模樣,向四周的丫鬟和門口看管的家丁們一噴,他們就都睡著了。沁香一家藉機都溜出去了。後來沁香怕員外發現後派人來追,就對「醉神仙」剪紙說:「你再變出我們一家三口,在那裡先穩住員外一家人吧。」

於是員外的公子回來入洞房的時候,家丁和丫鬟們早已醒來,看屋裡也沒什麼異樣,就掀起蓋頭,看新娘子依舊那麼漂亮,這下子安心了。

天亮的時候,員外一家人點卯的時候發現,有一個家丁和員外的一位姨母與孩子不見了。怎麼找也沒有找到。他們想也許他們有事出去了,沒有想的更多。員外的兒子也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這個新娘子長得貌美,非常勤快、懂事,但晚上,只要他一上床,就立刻迷糊,馬上就睡著。十天之後,員外發現,那個失蹤的家丁和姨母與孩子找到了,但新娘子一家三口卻不見了。四處找也沒有找到。這附近的鄉鄰們聽說之後,把事情越傳越離奇。

話說有一天,他們一家三口歷經艱辛終於到了威寧的草海。他們住下的時候,沁香的母親讓她把「醉神仙」剪紙拿出來好好看看,沁香的父親打趣道:「剪紙呀剪紙,你除了會把人噴迷糊之外,還能不能有些別的本事呀?」沁香聽著也樂了,覺得父親問這個問題很奇怪。但也想知道「醉神仙」剪紙究竟還有沒有別的本事。

只見「醉神仙」剪紙在自己桌子上動了幾下,然後靜靜的躺在那裡,沒什麼反應。

沁香一家在那裡都靜靜的看著。不一會一團雲霧過來,將沁香一家帶入一個境界中。

在這裡他們遇到一群神仙,這些神仙們好像一起商量著怎麼才能見到創世主。

後來創世主出現了,神仙們都很高興。創世主也說:「將來在這方土地上會有大法洪傳,到時候,如果願意重新下到人間錘鍊的,那樣就能得到我的親自傳度。生命為了尋找這個法,在天上和人間都吃了很多的苦,很多的苦,希望將來能得法的生命到時候要好好珍惜。」說完,這個景象就隱去了,沁香一家也自然從那個境界中回來了,再回頭看那張「醉神仙」剪紙,只見他凌空而起,慢慢的消失了。

沁香一家就在威寧定居下來,依舊用剪紙的方式賺一些錢,滿足日常支出;同時也用這種方式與眾生結緣。

後來一位興義的鄉親陰差陽錯來到這裡,他們一家將剪紙的故事告訴了他,他回去之後,對大家說了此事,大家都很高興,都期盼著將來佛法能普及到那裡。

最有意思的是,普安的野蠻人頭領和水城的那位老員外不知怎的先後也都聽說了沁香一家剪紙的故事,都紛紛過來探望,並道歉。臨走時都叮囑:如果將來他們一家能夠得法,一定要告訴他們。可見一個生命在人間一時做了一些錯事,但一般來說都還是有佛性在的。因為生命都是為大法而來!

這正是:

剪紙藝術神仙傳
尋法苗鄉破凶頑
一心只為堅貞念
今朝得法勇向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