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苗鄉剪紙(一)

作者:石方行 剪紙:沁香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1月30日】

天涯尋法(音頻):苗鄉剪紙(一)

作者:石方行 
剪紙:沁香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人們都知道剪紙藝術,它起源得很早,當時沒有紙張,只是在金屬上做鏤空的圖案與文字。漢朝時期紙張出現後,剪紙這種大眾藝術才有普及的可能。後來隨著中華大地文明程度的加深,剪紙藝術也是越來越多樣化。

您知道嗎?剪紙藝術是神傳給人的。其實,任何人間的技能都是神傳給人,同時給人留下一種文化從而讓人在這裡生存的同時也奠定認識法的基礎。另外,神也是通過傳授這種技能讓生命找尋回家的路,也就是尋法的一種媒介和載體。

下面來講一個三口之家在貴州南部和西部苗鄉尋法的經歷。

在宋朝時期,有一個女孩叫沁香,她出生在今天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的一座湖畔。他父親原本是中原人,因家族有難,逃難過來被當地人收留,後來娶妻生女,安家於此。

沁香的父親學問好,還會畫畫,很受當地人的敬重。她的母親心靈手巧,刺繡縫紉都很精通。沁香就在這種環境中長大。

有一次家裡來客人了,沁香的父親畫了一幅簡單的畫,這時她母親正巧拿出一塊粗布本想裁剪一下做點隨時用的東西,因為看那張畫很入心,順手就把粗布剪成畫中的樣子了。這時,八歲的沁香跑進來一看,很高興,搶過來放在胸前向父親展示,父親一看眼前一亮:剪得真是神形兼備,栩栩如生。客人更是非常高興,當即讓沁香父親畫更多適合於剪的畫樣。因為當時布料有限,就找來一點紙張,沒想到用紙張剪出來更好看。那位客人將這些都帶走了,當然也不忘留下一些錢。

漸漸的他們家就開始以剪紙為業,收入逐漸的增多。在沁香十六歲那年,有一天從外面來了一位邋遢的老者,似乎喝醉了,躺在門外。父親把他扶到屋裡面的床上,讓他好好休息一下。過了好半天,那人才醒酒,醒來就說:「聽說你家剪紙剪得好,那我就要一張可心的剪紙。」說完又睡過去了。

一家人面面相覷,不知這人要剪什麼樣的剪紙。沁香靈機一動:「要不就給他來一張『醉神仙圖』好啦。」父親想想也不錯,於是用筆把輪廓描出來,母親再用剪刀剪出來。剪完後,沁香將剪紙放在桌子上,等他醒來。

過了兩個時辰之後,那人醒來了,醒來之後就問:「剪紙弄好了嗎?」父親說:「在桌子上呢,不知您是否滿意?」那人看完很高興。對沁香說:「小姑娘,你給我打點酒來好嗎?」沁香心想:「這人很怪,難道真是『酒仙』?」想是這樣想,一會就打來了酒。那人喝了一口,朝著那個「醉神仙」剪紙,「噗」就是一大口,正當沁香一家很納悶的時候,這個「醉神仙」剪紙就活了,一點點的變大,變成和他本人一樣大了,然後他對沁香一家人說:「你們肯定覺得很奇怪,我把剪紙變成真人干什麼?因為你們一家跟我有緣,所以我要用剪紙的方式告訴你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指著沁香的父親說:「你從中原而來,雖然是過來逃難,但也是上天安排你到這裡普及中原文化,提升這裡的文明程度的。中原地區文化很發達,而且是將來創世主在人間傳法做直接鋪墊的文化。把那裡的文化意蘊傳到這裡,也是讓這裡的人們在將來也能受到創世主的垂青。

那天我安排那位客人來此,也是讓你們得到剪紙這種機緣,今天我看你們的技藝比較成熟了,就過來測試一下,我看你們做的很好,於是我就用我的方式將剪紙變活了。

為什麼變活?因為將來創世主要在中土的東北開始洪傳宇宙大法,在傳法前的若干世,創世主會化作多種模樣與將來能得法的生命結緣。你們一家在將來都有緣得到創世主的親自傳度。那麼為了將來真正得法,你們用剪紙這種方式雲遊,你們的終點是威寧的草海。一路上你們會遇到很多的艱辛,但為了將來能得到創世主的親自傳度,你們走一趟還是值得的。說不定會遇到什麼奇緣呢!」

沁香聞聽很高興,年輕人喜歡嘗試和冒險,她立刻請求父母希望明日就出發。父母畢竟見多識廣,對沁香說:「我們先別著急走,得問問這位『酒仙』的來路。」那個人聞聽大笑:「我嘛,你們聽過赤腳大仙嗎?我跟他關係很好。你們與他也很有緣份,他也過來看看你們。」說著赤腳大仙從外面大搖大擺的走了進來。

沁香的父親連忙讓座,赤腳大仙也不客氣,直接坐下,說:「其實我們之間的緣份是在天上結下的,在此時,我倆負責過來告訴你們這些,因為將來你們也與這片土地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你們這次出行也算是結下緣份,為將來得法之後做事情也奠定很好的基礎。」說完,赤腳大仙拉著「酒仙」(註:神仙界中沒有叫酒仙的神仙,這裡算作戲稱,所以加了引號。下同)走出門外,騰空而起。在半空,「酒仙」補充說:「你們給我做的剪紙,我加持過了,在一路上會起到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的。」說完,兩位仙人飄然隱去。

遇此奇緣,沁香一家都感到很高興,看到「醉神仙」剪紙已經恢復到剛剪成的樣子,他們小心的把剪紙包好,然後帶了很多的乾糧和衣物,第二天一早辭別鄉鄰,踏上去威寧草海的崎嶇山路。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