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的過程就是修煉的過程,不要執著於結果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22日】

尊敬的師尊好,各位同修好: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後來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我是1999年3月份在多倫多得法,於2003年開始參與希望之聲的粵語廣播。最初是參與播報新聞,後來亦有參與其他節目,例如廣播劇、人生感悟、健康及閒聊節目,轉眼19年過去了。這還是第一次在交流會上發言,今天在這裡跟大家交流過去一年多的修煉體悟。
 
事事考慮別人,一定不能傷害別人

 
由於香港在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令香港的事情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希望之聲在YouTube 的粵語新聞頻道也迅速發展起來,開始需要很多播音員,我就參與了。我除了播音之外,也負責查看觀眾對頻道中我自己和其他同修的新聞的反饋,及需要時回復觀眾。遇到有觀眾說我們的播報員的粵語發音不標準、或者不是香港人習慣的發音或用詞,我會把反饋發到這個頻道的內部群組。自己覺得這樣會幫助大家提高節目的水準。
 
去年在加拿大的法會,我聽到一位同修的交流,她說她一直以為自己對同修的要求是對項目有幫助的,就很自然的告訴同修怎麼怎麼做。但後來發現,同修已經在家裡過了很多磨難,她要同修做她以為是所謂對的事情,其實為同修帶來更多磨難。她是傷害了同修。她很認真的再思考她從前是否也傷害了別的同修,然後向每一位同修道歉。
 
這位同修的交流令我恍然大悟,我貿然在平台上指出同修的發音錯誤,是不對的。我沒有考慮到同修的感受。其實我最初有想過把反饋單獨發給她,但不知為什麼和她聯繫不上,然後就不了了之。直到我終於悟到自己的錯誤之後,很神奇的,我聯繫到她,向她道歉。同修很慈悲,告訴我不用擔心,並告訴我,其實她經常有查字典,確保發音正確。但有時候她根本不知道某些字的發音是不對的,所以就不會去查。同修這段話亦點醒我:自己以為是對的,其實在法上並不一定是對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是錯了。我以為我矯正同修的發音,會提高節目的水準,這個想法沒有錯,但是我的做法錯了。傷害了同修,是修煉中很大的漏。每個同修都是師父的弟子,我怎麼能傷害她們呢,我是錯得那麼嚴重啊。
 
之後我再思考有沒有傷害過別的同修,在這裡也向我傷害過的同修道歉。
 
現在我們建立了一個錄音平台,所有播音的同修交流錄音的問題,互相幫助。我有時候也會在這平台上反映觀眾的反饋,供大家參考。我希望這個做法比從前的合適。
 
去掉埋怨心,靜下心來,圓容配合
 
我們用來播音的文字稿,大多是來自國語頻道的,所以語法及用詞不是粵語形式,也談不上粵語口語化,更加談不上香港化的口語。由於這個頻道的觀眾大部分是香港人及身在海外的香港人,他們當然是喜歡聽到更接近香港式的播音。我們在播音時基本上都要花一些時間去把文稿變得較為香港式口語化。還有就是地方及人物的中文翻譯,國粵語存在差異,所以也要花時間去找香港常用的翻譯。一直以來,在這個過程中都在埋怨,有時候還發脾氣,自己知道是不應該有這樣的反應,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最近幾個月有了明顯的突破,我真的去考慮編輯同修的難處,她們有她們面對的很多挑戰,為什麼我就不能靜下心來用一個修煉人的心態去面對我的這些挑戰呢?現在我比較能夠不去埋怨,靜心去順好文稿。有些時候閃出抱怨心,我能很快就意識到這種心態不對,要快快排除它。我覺得就是要把這個發現不足及除掉不足的時間縮短,目地是達到那種根本不讓不正的念頭打進腦子的境界,我想這就是修煉的過程吧。要是一拿到的文稿就是完美的,就沒有給我修去埋怨心和學會怎麼靜下心來的機會了。
 
後來我做了一個夢。我悟到師父還是在用這種方式點化我:我不應該光看結果,應該是在做事的過程中,看自己有什麼不足的地方,虛心的聽取別人的想法,比學比修,修正自己。這種不斷的找自己的不足和改善自己的意識,才是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
 
心態純靜,師尊就會給我們開創道路

 
做粵語頻道的新聞播報,我通常要花兩個多至三個小時才完成整個過程,總是覺得時間太長了,但又沒有辦法縮短時間。上個月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跟一位希望之聲的國語播音員聊起來,她有很長的播音經驗,亦十分專業。她跟我分享了她的錄音及剪接方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第二天我用了新的方法去播音和剪接,居然省了差不多半個小時的時間。為什麼從來都未有想到這個方式呢?我知道是因為我從前用帶有抱怨的心態去播音,常常想為什麼稿件不能完善一點,思維被常人的想法和觀念蓋住,怎麼能有智慧去把工作做好呢。
 
我悟到是因為我開始放下了抱怨心,慈悲的師尊就安排這位同修來點化我。這位同修還跟我說,省下的時間可以做別的事情呀。是真的,現在大法弟子的時間是多麼珍貴,我們要修好自己,師父就會給我們智慧把事情做的好,做的快,可以做更多事情,給我們開創更寬廣的路。
 
時時刻刻依照大法做人做事, 任何環境都是修煉的機會
 
除了參與希望之聲之外,我也有參與多倫多的神韻推廣,特別是在售票點推票,已經十多年了。一直以來在神韻推廣項目中,有很多修煉上的磕磕絆絆,從中亦體悟到自己很多的不足,例如和同修的配合、有求之心、歡喜心、怕吃苦等等。在希望之聲的項目中,一直到參與粵語頻道之前,大多數時候都是自己在家裡播音,或者是跟幾位很熟識的同修一起做節目,總是感覺沒有很多修煉的機會。
 
這個新聞頻道是整個團隊的合作,包括編輯、播音、後制、上傳、查看及回復觀眾反饋,每個環節有不同地區的同修參與,正是一環扣一環,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到下一位同修的工作。特別是不同地區的同修,有時差的情況,要新聞儘快上傳到頻道上 ,真的需要很多同修的配合。在過去兩年就突然感覺到,自己在希望之聲這個項目中有很多修煉上的不足。剛才跟大家交流的就是在修煉上的一些體會。
 
其實每個環境、每個項目、每件常人的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師尊安排給我們修煉的機會。我相信我一開始參與希望之聲的時候,師父已經給我設了很多提高自己的機會,但就是自己悟性低,沒有意識到,還用常人的觀念去看事情,當然是錯過了很多修正自己的機會。我很感恩師尊給我參與希望之聲粵語頻道的機會,讓我從中悟到,時時刻刻依照大法做人做事,任何環境都是修煉的機會。我也很感謝同修一直對我的包容。
 
以上有什麼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感恩師尊。
謝謝同修。

(第三屆希望之聲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